褚良才,褚良才讲师,褚良才联系方式,褚良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褚良才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国际易经风水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褚良才:中华讲师网-褚良才:为浙大EMBA学员讲述“建筑风水文化与现代人居”
2016-09-28 3456

浙大EMBA教育中心邀请了褚良才博士为EMBA学员作题为“建筑风水文化与现代人居”的讲座。褚良才博士目前是国际易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全国高校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美中文化交流协会名誉教授,国内外八所名牌大学讲座教授。台上褚博士讲得幽默风趣,台下学员也听得轻松有味。

   

   风水文化只存在于中国

   

   风水文化就是住宅文化,这个问题在全世界只有中国有,为什么只有中国有呢?我认为主要有这样几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中国的版图从东到西,从北到南,是全世界地理纬度和经度最复杂的国家,地方版图越复杂,地理气侯也越复杂,所以必须要天时地利人和解决住宅问题,因此,中国建筑风格就要比全世界其他国家建筑风格多得多,这是基础。

   

   第二个条件就是指南针,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都还不能够准确判断方位时,我国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发明了指南针,这样在造房子的时候就能很准确的知道方位。

   

   第三个条件就是中国古代的《易经》,就是讲阴阳、讲平衡,风水文化也是讲阴阳,也是讲平衡。

   

   “风就是风,水就是水”,地球上所有生物赖以生存最基本的两个条件都包括在内,叫风水,从这个角度讲完全是科学的。

   

   浙江的最好方向是南偏东12度

   

   去年我在上海跟100多个建筑院的建筑师讲风水,我就问他们,你们知不知道在上海、浙江造房子朝什么方向最好?朝南当然是最好,那么到底朝难什么的位置呢?竺可桢校长在解放前写过一本书,叫《中国五千年的气候变迁》,里面讲一个最重要的观点就是中国的风调雨顺决定中国的东南风,也就是东南风刮得猛烈,我们长江流域就是发生旱灾,东南风刮得很弱,就是长江流域发生涝灾。当时竺可桢先生这个观点提出来,在国际上,在中国解放以后科学界具有很高的声望。中国的城市,中国的农村,像江浙沪农村这一代,他主要朝哪里?这个很关键,是我们祖先根据几千年甚至上万年对自然了解得出的结论,包括气侯学甚至包括动物学、植物学。

   

   我们做过一个实验,在东北放了一只老鼠,他挖的洞就是朝正南。但是到了南方就是东南,最好的方向南偏东12度,所以我们浙江的最好方向是南偏东12度。

   

   中国传统的风水观念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在长期生产生活当中得出的经验教训,这就是风和水。

   

   中国古代住宅风水文化

   

   既然有风水就有宝地,那么风水宝地是什么东西?中国古人的风水宝地非常复杂,后面的山最高,要圆,还要两重,还要龙脉连着,就是所谓的北玄武。左边山次高,右边山也次高,这就是所谓左青龙右白虎。南边山最低,像张开翅膀的鸟,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南朱雀,然后里面的水要环绕。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古代古代的“风水宝地”。那么为什么这样的地理格式是风水宝地呢,历来没有很准确的说法。

   

   中国古代住宅最典型的模式就是“四合院”。这就是典型的北玄武,左青龙、右白虎,南朱雀,水环绕。这种模式是古代住宅中的“风水宝地”。水环绕,四合院的四边都有水沟,房子有点往里倾斜,这叫一水、二水、三水、四水,称“四水归堂”。四水在古代代表什么?财源!文化概念非常明确。同时,四合院的安全系数非常高,它的门一般都在侧面,看不见里面的大堂,如果门是在正面,就一定会做照壁,外面根本看不见里面的情况,外人不敢贸然闯进。大门进去还有一道“门”,住在这外里是佣人和客人,住在这里面全部都是具有血缘关系的。

   

   李约瑟:风水理论对于中国人民是有益的,风水伦理包含着显著的美学成份和深刻的哲理

   

   风水伦理实际上是一门含概地理学、气象学、景观学、生态学、城市建筑学等综合的自然科学。这个理论包含着很多科学的东西,同时也有许多伪科学成分在里面,我们一定要注意,传统文化肯定是真假糅杂,关键是把真假区分开来。风水理论实际上承接着易经阴阳平衡的理论,也就是说我们刚才提到,山之南为阳,山之北为阴,水之南为阴,水之北为阳,它始终在寻找结合点,平衡点,因此在平衡点一定要掌握好。比方说“依山傍水”是好的,但是也不能太靠山,古人造的房子没有紧靠着山脚的,他肯定有10来米后花园,因为山很阴。水呢?水也是阴的,也肯定需要隔开一定的距离,古人讲离水近是绝子嗣的。同时,房子也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日本做过一个实验,有10个人住在100平米的办公室里,还有10个人住在50平米以下的办公室里,这样两组做实验,一年两年以后,身体检查,一般做大办公室的身体差的数量多。

   

   古人对自然的贴近度很近,他所得出的结论相对来说很实事求是。但是正因为他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力低下,对很多现象的解释就含糊不清,甚至有迷信的成份。如,古人说“北有榆树百鬼不进”。这个肯定是假的,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鬼。现在我们知道榆树是喜阴植物,同时榆树会散发一种气味,就是所谓的化学分子,它具有强烈的杀菌作用。所以北边种榆树,就把细菌杀了。这个“鬼”其实就是“细菌”。只是古代由于科学技术不发达,古人无法解释。

   

   因此对于传统的风水文化要用鉴别的态度去对待,现代科学已经证明是迷信的要坚决丢弃。还有一些现代科学技术无法证实它到底是迷信的还是科学的,这一部分不要轻易相信,待考,留待后人去处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