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子,凛子讲师,凛子联系方式,凛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者心智、 情绪压力管理 企业心理教练 亲子教育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凛子:10年EAP培训,我与团体心理训练
2016-01-20 7350
10年EAP培训,我与团体心理训练
  

团体心理训练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训练形式,以活动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它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思考、领悟、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适应的助人过程。以达到助人自助的效果。团体训练的特色在于培养人的信任感和归属感

目前,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高素质的员工成为企业发展和成熟的关键制约因素,同时也是企业间竞争的重要决定力量,而定期或不定期为员工提供培训已成为许多有远见的企业智慧的选择。当然企业员工内训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培训专业技能、培训本领域最新前沿知识自不必说,为员工埋单心理健康保健及心理素质拓展服务也成为时尚,而这种培训尤其以团体心理训练为最佳首选。团体心理训练因其开发个体潜能、形成合作团队、实现职业生涯的最新生长点、减轻工作压力、保障员工心理健康等优势,而在该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体验式学习因素,使学员有更强烈的学习动机,受到的冲击更强烈,允许个体差异;而游戏治疗因素,使游戏更容易激发人的情绪体验,具有吸引力、没有人为色彩,减少紧张和焦虑。

以德国心理学家勒温为代表的团体动力学理论认为团体的形成主要取决于个体之间的互动过程,它必须达成个体之间的一致,共同的社会文化背景,通过引起团体变化而改变个体要比直接改变个体容易得多,通过团体对个体的作用可以促使个体最优发展。

团体心理训练分为治疗性与发展性团体心理训练两大类。治疗性团体心理训练强调治疗效果,针对的成员一般在心理问题上有一定的异常。而发展性团体心理训练则强调团体成员在参与活动过程中,不断地自我成长和完善并发挥个体的潜能。其针对的成员则是健康的个体。

本人长期从事企业熔炼式团体心理训练和治疗性团体心理训练,深感此训练的优势带给企业人力资本的增值。曾经在对某企业进行为期一周的团体心理训练,同时设置对照组。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ymptom checklist90SCL-90)、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SDS)和社会支持量表(social support rate scaleSSRS)于训练前后对训练组和对照组进行团体心理测评。进行训练前后两组样本的配对检验。结果①团体心理训练后,试验组SCL-90躯体化、焦虑因子和阳性项目数得分非常显著下降;②团体心理训练后,试验组SAS得分非常显著地下降。赢得了学员、主办单位和培训机构的一致好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