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静,余静讲师,余静联系方式,余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京清华大学-特聘礼仪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余静:职场商务社交礼仪
2016-01-20 49448

一、称呼:

接待人员使用称呼要庄重、正式、规范、亲切、自然、准确,既要做到合乎常规、又要照顾被称呼者的个人习惯及入乡随俗。

二、介绍:

介绍是人际交往中与他人进行沟通、增进了解、建立联系的一种了基本、最常规的方式。主客双方见面时,应互相介绍。按通常礼仪,应先把主人介绍给来宾,然后再把来宾介绍给主人,介绍顺序以职务的高低为先后。介绍人可由双方职务最高者或工作人员担任。如果主宾双方职务最高者本已认识,则最好由他们分别依次介绍各自人员。也可以由双方的工作人员介绍。介绍形式一般以口头介绍为主,如果人数不多,也可以用互换名片的形式。

三、握手:

握手,是见面时最常见的礼节。

(一)握手的要求。1、与人握手时应面含笑意,注视对方双眼。神态要专注、热情、友好而自然。问候语,也是必不可少的。2、不要迟迟不握他人早已伸出的手,或是一握手一边东张西望,或忙于跟其他人打招呼,这都是不礼貌的表现。3、向他人行握手礼时应起身站立,以示对对方的尊重。4、握手时双方彼此之间的最佳距离为1米左右。距离过大,显得像是一方冷落另一方;距离过小,手臂难以伸直,也不太雅观。5、与人握手不可以不用力,否则会使对方感到缺乏热忱与朝气;同样不可以拼命用力,否则会有示威、挑衅的意味。6、握手的时间不宜过短,也不宜这长,握手的全部时间应在3钞钟内。时间过短,会显得敷衍;时间过久,尤其是和异性握手,则可能会被怀疑为占便宜。

(二)伸手的顺序。在正式场合,握手时伸手的先后次序主要取决于职位、身份。1、职位、身份高者与职位、身份低者握手,应由职位、身份高者首先伸出手来。2、女士与男士握手,应由女士首先伸出手来。3、已婚者与未婚者握手,应由已婚者首先伸出手来。4、年长者与年幼者握手,应由年长者首先伸出手来。5、社交场合的先至者与后来者握手,应由先至者首先伸出手来。6、主人待客时应先伸出手来,与到访的客人相握。7、客人告辞时,应首先伸出手来与主人相握。

(三)行握手礼的禁忌

握手时,另外一只手尽量不要拿着报纸、公文包等东西,也不要插在衣袋里。

握手时不要争先恐后,应当依照顺序依次而行。

女士在社交场合戴着薄纱手套与人握手被允许,而男士无论何时都不能在握手时戴着手套。

除患有眼疾或眼部有缺陷者外,不允许握手时戴着墨镜。

不要拒绝与他人握手,也不要用左手与他人握手,不要用双手与异性握手。

握手时不要把对方的手拉过来、推过去,或者上下左右抖个不停。

握手时不要长篇大论,点头哈腰,滥用热情,显得过分客套。

握手时不要仅仅握住对方的手指尖,也不要只递给对方一截冷冰冰的手指尖。

不要用很脏的手与他人相握,也不能在与人握手之后,立即揩拭自已的手掌。

四、名片:

作为一种自我的“介绍信”和社交的“联谊卡”,名片在人际交往中可用以证明身份,广结良缘。鉴于名片的种种重要功能,所以应把它提高到本人脸面、个人形象乃至于单位形象的直接化身这一高度来加以充分的重视。

(一)交换名片的顺序。在交换名片时,往往不止与一人交换名片,而通常是要与多人交换名片。在与多人交换名片时,应讲究先后次序;或由近而远,或由尊而卑进行。位卑者应当首先把名片递给位尊者。如果在递交名片时顺序混乱,远近不分,尊卑不分,就会给对方造成不良印象。

(二)名片的递交。递送名片,通常应当关注以下两点:其一,应在见面之初递上名片;其二,递送自己名片时应郑重其事。此外还应注意以下细节:递名片时应起身站立,走上前去,使用双手或者右手,将名片正面对着对方后递给对方。不要将名片举得高于胸部,不要以手指夹着名片给人。若对方是外宾,最好将名片上印有英文的那一面对着对方。将名片递给他人时,应说“多多关照”“常联系”等话话,或是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三)名片的接受。接受别人名片时,需要注意四点。1、他人递名片给自己时,应起身站立,面含微笑,目视对方。2、接受名片时,双手捧接,或以右手接过,不要只用左手接过。3、接过名片后,要从头至尾把名片认真默读一遍,意在表示重视对方。4、接受他人名片时,应使用谦词敬语。如“请您多关照”。接过名片看过后,应将其精心放入自己的名片包、名片夹或上衣口袋内,不可把玩、乱扔乱放。

五、电话:

公务电话不宜在对方节假日、休息时间和用餐时间打。要长话短说、有备而谈,一次通话不宜超过3分钟。去话时首先向接待人问好,并自报家门,需要受话人找人勿忘“请”字并致谢,通话结束时,应先说“再见”,并轻挂电话。接电话时最好在铃响三声时接,应先说“你好”,再自报家门,通话结束时不要抢先挂断电话。使用手机要注意场合,在公共场所要使用振动功能,接听电话要避开人群,乘飞机、开汽车、参加集体活动时,都不要使用手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