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博雅,董博雅讲师,董博雅联系方式,董博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向解放军管理流派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董博雅:军旅生涯出身的企业家知多少?——荣达工贸林荣达
2016-01-20 51665
600元起家创业,如今资产超亿,员工近千,向社会捐赠逾千万元的福建省政协委员、上杭县荣达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荣达。
                 艰难创业的林荣达:
  
上杭的紫金山蕴有丰富的铜金矿, 九十年代中后期,国家对一些含量小、品位低的矿产予以放开,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林荣达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决心成为紫金山下的掘金人。萌生这一念头时,他的口袋里只有600元,于是借高利贷买下了探矿权。不曾想到采矿之路就像是紫金山道一样崎岖不平,当钻探到地下200米还不见一丝矿脉时,“当时那真叫走投无路。债主整天要钱,手上的手表都被人拿走了” ,林荣达如今面对记者提起当年创业之苦已经可以笑谈了。
   工钱可暂不付,可工人总得吃饭吧,于是这个客家的硬汉子只得开始向卖肉卖菜卖豆腐的赊账,善良的客家人还是乐意赊账的,而随着钻探的深入和矿脉的未显,到后来,上杭县城市场上的卖肉卖菜卖豆腐的一看到林荣达就推着车子跑……
   多年以后,记者有几次和林荣达共餐,发现一个细节:他动筷子最多的一道菜竟是肉和白菜豆腐一锅烧的大碗菜。
   眼看数百万元的投资即将化为乌有,林荣达当时内心所承受负债和破产的巨大压力可想而知。可自古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身心疲惫的他竟在这关键时刻“屋漏偏逢连阴雨”:驾着摩托车回家时遭遇到了车祸…
   身心俱伤的林荣达无可奈何只得住进医院,而这一住啊,就是13天!身在医院治疗,而心却在饱受煎熬:家人、亲友和工人此时此刻是何等的心情啊,关心、担心、不安……
   住院期间,林荣达在病床上连续做了两次“怪梦”:一次,梦见一条大蛇在穿越篱笆墙地后浑身累累伤痕;另一个梦是梦见自己用斗笠罩住了一只小山鸡。
   醒后,林荣达暗自思忖道:难道这两次“怪梦”是在暗示着付出了累累伤痕,定有丰厚的回报?
   没退路就豁出去了——
   军风犹在的林荣达
   在四面楚歌而又受伤住院的情况下,你当时是怎么想的?面对记者的提问,林荣达没有急于回答,他望着远方,记者正想是否提问让他的思路回到了当时,林荣达说了一句话:“我豁出去了!”语气相当坚定,透着一股军人的刚强。然后向我说起当年说起从前……
   “没办法,我13天就让自己出院,就上了山。我吃在山上,住在山上,跟那些技术人员下死功夫,我相信自己相信科学技术”,林荣达说。结果终于找到了矿,挖到了第一桶金。
   作为祖祖辈辈均为诚实的山区农民的后代,林荣达青年时参军入伍,正是四年的军营生涯对他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今天的许多生活细节中,都能看到他的军人作风,如果你和他共餐,发现他不会喝酒,而且是在任何场合他都不喝酒,说到做到。如果你问他的部下,他的部下会告诉你很多,比如工地食堂开饭时间定好是十一点半,你不能提前或推迟。
   林荣达说,在住院13天时间里,他有一次偶然想起革命老人邓六金。曾经参加过长征的女红军邓六金老人有一次和他聊天时,曾对林荣达说过她的一些故事,记得那是1932年,她在闽西长汀的中央党校学习,当时周恩来同志关于中国革命“一定能够胜利”的那句话给了她无穷力量!林荣达说当时想到先辈们都从艰难困苦环境中寻求突围走出来的,想着想着就会从心底生出一种在军队时才有的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来,正是有着那股勇气才能支撑自己走出那段永不忘怀的岁月。
   共产党员跟我上——
   党性极强的林荣达
   部队锻炼了我,党培养了我,林荣达说起这话很是认真。确实,没有部队的经历,没有党的培养,他的人生也许没有今天这样丰富多彩。
   1973年入党,有着20多年党龄的林荣达说,我认为人生是这样,企业也是这样。公司要发展,党建要先行,没有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哪有荣达公司的今天!因此,1998年6月荣达公司率先在全县的民营企业中第一家建立了党支部,又在2002年1月建立了党总支。
   支部建立后,林荣达牢牢地围绕抓党建促生产、抓经济上党建的新思路,全面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党的活动,重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使党建工作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因而荣达公司党支部被中共龙岩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林荣达说,在党建方面首先抓好班子建设。让党员在重要岗位上担任职务,努力使他们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凝聚作用,以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林荣达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记者在采访公司员工中了解到,2000年上杭县受第10、11、13号台风的猛烈袭击,在这严峻的形势面前,林荣达一句:“共产党员跟我上!”公司里的所有党员都奋不顾身投入到防洪、抗洪第一线,因而受到群众的高度赞赏。
   开发一方造福一方——
   注重环保的林荣达
   众所周知,环境污染是忽视环保追求片面发展的恶果之一。同样,在市场竞争条件下,企业必须遵循成本最低或利润最大化的原则来组织生产。随着环保要求摆上生产日程,就意味着企业必然要增加环保投入,面对同行的激烈竞争,增加成本就意味着削弱自己,从而使自己处于不利境地。
   显然,环保优先是对经济运行的自利原则和企业家道德良知的严峻挑战。面对挑战,林荣达和他的荣达公司抱定“开发一方,造福一方”的宗旨,以“开发未动,环保先行”为原则,扬起了一面环保大旗,林荣达说,21世纪是环保的世纪,矿山必须和安全并存,矿山必须与环保并重。
   因此,在保护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方面,荣达公司每年从总收人中提取20%—30%用于环保设施建设。公司专门设有环保科,配备了专职的环保干部,制订了环保各项规章制度,委托龙岩市环保局和上杭县水利局分别编制了环保大纲和水土保持方案。 公司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密设计,按图施工,划出专项环保资金328万元,用于修建防洪坝和炭尾矿池,确保尾矿坝及防洪堤建设万无一失,几年来,在连续遭受强台风袭击的情况下,坝堤坚固、不崩不漏,确保了一方平安。
   2000年,为响应团中央“保护母亲河”的绿色行动号召,林荣达捐资20万元,与福建省直五个单位联合主办了“荣达杯”保护母亲河公益广告大赛。每年,林荣达都不惜血本对矿区的环境进行治理。对这些巨额投入,林荣达心中有着清晰的经营理念,这就是:“经济效益不能凌驾于社会生态效益之上。”
   达则兼济天下——
   热心公益的林荣达
   林荣达说:“既然党的好政策让我先富了起来,那么,我就应该为社会、为人民多办实事、多做奉献,这是我的心里话。”几年来,林荣达在教育、文化、卫生、公安、消防、桥梁、道路、灌溉等公益事业方面已捐资逾1200多万元。
   林荣达对自己年少时家境贫寒无法继续学业一直无法忘怀,因此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捐资60万元建设了上杭三中荣达教学楼,又捐助了上杭一中、上杭职业中专、上杭紫金中学、上杭实验小学、石圳小学及角龙小学等十几所学校的校园建设。为了帮助贫困学生上学,捐出198万元作为奖教助学金,迄今已资助大中专、高初中生476人;此外,还单独资助15名大中专生完成全部学业。为了激励本县学校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捐资15万元设立中小学校长奖励基金,迄今全县已有158名优秀中小学校长、教师获得了此项奖励。
   林荣达始终不忘尊老爱幼,每年向县老龄委、老促会赞助40多万元。出资3万元捐献给官庄回龙老人基金会,还创设旧县乡迳美村务本堂慈善老人基金会,并出资3万元赞助以扶老救困为宗旨的翁氏基金会……。
   军人出身的林荣达不忘关心公安、消防、部队的建设,这些年来,已为军警部门捐资50多万元。捐资10万元为县公安局建造了大门,为消防大队捐资兴建了部队“营区花园” ……而每逢“八一”建军节,都会不忘慰问驻地官兵,捐钱送物,献上关爱。
   在福建省召开的光彩事业表彰会上,林荣达说:“在自己富裕的同时,觉得有一种社会职责。就是要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承担更多的义务。” 2000—2001年,林荣达连续两年投资20多万元为迳美村修渠道、水库之后,不久又捐资6.8万元为该村铺设了近千米15寸铸铁管,终于彻底解决了大金山和小金山那500亩灌溉的老大难问题,为该村发展农业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1年,又捐资3万元把上杭城关那条原先的泥泞路改造成为平坦的水泥路。此外,还在1999年出资6万元,投资25万元帮助邻近的武平县中堡悦洋村修建了两个用来调节当地农田灌溉和生活用水的蓄水池,因而深受当地村民的好评。
   在与林荣达的多次交流中,记者常有一种感觉,这位客家男儿就像紫金山一样,外表朴实憨厚,但却有一颗金子般赤诚的心。是那样实在,那样充满魅力。他对社会奉献很多,社会也对他回报很多,他当选为“福建省政协委员”,并获得“福建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福建省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等许多荣誉。
   对家乡龙岩的经济发展,林荣达很关心。在龙岩市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上,他所提出的关于解决上杭县革命基点村“五通”工程问题的提案,受到该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解决“五通”工程的答复。有关部门已同意拨出近百万元的专款来解决此项工程。对此,林荣达显得很开心。
   如今,荣达公司已是一家集矿山开发、建筑施工、物资经营、酒店服务为一体,固定资产超亿元的综合大型企业。在近千人的员工中,40%多的是原来村里的群众,因为荣达公司的带动,现在该村资产超百万元的就有30几户。乡亲们仍把林荣达当支书看,感激他、服他。林荣达表示,目前投资7000万元的第二个金矿进展情况良好,下一步还要扩大投资,做大规模,一定要上缴更多的税收,安置更多的工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