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从打工仔到身价70亿,与巴菲特关系密切
2016-01-20 7862

1961年,他出生于南昌。1982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北京电子管厂当技术工人。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如今的他,竟成为身价70亿的富豪,创立了中国无人不知的三个品牌:小霸王、步步高、OPPO,他是谁,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1961年3月,段永平出生于南昌一个普通家庭。


1977年,他考入浙江大学无线电系。1982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电子管厂,在当时,也算是拥有了一个衣食无忧的铁饭碗。然而,这种毫无悬念的生活并不是他的追求,他似乎已经看到了退休后的自己,于是下决心离开。


1989年3月,他辞职南下到广东寻找机会。他到了中山市,见到了当时只有36岁的怡华集团总经理陈健仁。陈健仁非常欣赏比他小几岁的段永平,称呼他为“阿段”,任命他为怡华集团属下的一间小厂——日华电子厂的厂长。当时日华电子厂生产落伍的大型电子游戏机,亏损200万元,处于倒闭的边缘。


段永平接手后,认为大型电子游戏机即将被消费者淘汰,而小型游戏机却很有市场前途。专家预测小型游戏机的饱和容量是4000万台,而1990年中国内地市场总销量才300万台,市场前景极为广阔,于是他决定转型生产家用电子游戏机。


即将倒闭的日华电子厂被盘活了,高瞻远瞩的段永平下决心要创名牌产品,创立属于公司自己的品牌。取了“小霸王”这个响亮的名字后,他用惊人的效率做好了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经销渠道、广告宣传等四项工程。



当时,市场上某些品牌返厂维修率高达30%,他却坚持不管小霸王产量扩充到多大,都把返修率牢牢地控制在0.3%以内。他任命了一位姓张的副总,专门负责车间质量,非常严格,以至于生产部主管一提到“张工”的名字就害怕得发抖。


在售后方面,他克服了初期资金并不充裕的困难,在全国建立了30多个售后服务中心。为了建立市场信誉,他甚至承诺“包修包换”。


在渠道方面,他取消全国总经销制,实行省级代理总经销制,建立了遍布全国的经销网络。同时,要求省级代理在各个城市扶持经销商。后来,通过统一全国销售价,限价销售,规范市场。他还增设了外销部,把生意做到了俄罗斯等国。


在产品宣传方面,他也非常舍得。1991年6月,“小霸王”的第一则广告在中央电视台亮相,这是同类产品中第一个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当时的央视广告,在消费者眼中信任度很高,“小霸王”的知名度很快开始打开了。


1991年,仅仅40万元的广告费就起到了启动市场的良好作用,订单迅速增加,产品销售畅旺;1992年,他用200万元广告费实现1个亿的产值,纯利润超过800万元,比1991年翻了一番还多;1993年产值达到2亿,1994年产值4个亿,1995年产值达8亿元人民币……


小霸王获得真正的腾飞是从1993年开始的。那时电脑热之欲出,但要1万多一台,令中国消费者爱恨交加。他花了20万买下王永民教授的汉字输入法——“五笔字型”,开发出连接电视又可以玩游戏的“学习机”,只需要2-300元,一时间汇款单从全国各地雪花般地打到他公司的账户上,后来市场份额一度达到80%。



1995年,小霸王达到了荣耀的顶峰,但,段永平却想走了。随着企业的超速发展,怡华集团与小霸王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微妙,他已不自觉地形成“功高震主”之势,更重要的是:集团公司时而将小霸王的盈利抽走用于别处,令小霸王发展后劲不足。于是,他便提出了辞职。


1995年9月18日,他在东莞自立门户,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他对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造,所有员工都入了股,同时,凭借着当初的经销商渠道,他很快打开了市场。很多经销商听说他成立了公司,纷纷“倒戈”投向步步高,一是报恩,二是认定跟着他可以赚大钱。



1996年,缺少了他这个掌舵人的“小霸王”业绩快速下滑。虽然集团频繁更换总经理,却依然无法更改那宿命式的趋势。然而,步步高却迅速崛起,并取代小霸王成为新的行业龙头。几年后,步步高又与新科、万利达共同成为影碟机行业的霸主。


2001年之后,段永平在步步高已退居幕后,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只是每年回国两次参加步步高的董事会。”段永平实际是以投资人的身份对“步步高”进行控制。


2001年底,段永平开始以1美元左右“吃”进网易股。2003年10月14日,网易股飙升到70美元,段永平持有的股票在一年多里涨了五十倍以上,他的身家达到10亿元。这一年,他曾经的助手陈明永决定做OPPO,段永平便投入3000万作为启动资金,他则化为顾问。


2006年,他以62.01万美元在网上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这个原本已从人们视线中逐渐“淡出”的企业家,以投资家的身份再度回到公众视线。



2011年,福布斯发布中国科技慈善榜,段永平以12.83亿居首位。2014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炉,段永平以70亿身家名列第182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