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餐饮业遇资本“冷冬” 企业忙转型
2016-01-20 4889

“11月是餐饮业的‘黑11月’,估计不少大品牌都要开始‘蚀钱’了。”快速消费品网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不少商家遭遇11月生意冷清冲击,几近亏本。有业内人士认为,即将来到的一系列节日将令餐饮行业迎来“红12月”,但也有行家认为未来两个月行业仍不容乐观,节日和春节的效应难以撑起一个月的业务量。


数据:餐饮发展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034亿元,同比增长11.5%。环比来看,11月餐饮市场发展增速大幅回落,餐饮收入增速环比下跌0.9个百分点。


  业内某知名公众号的一项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全国180家餐饮企业中,11月营业额普降10%,降幅最大的达到40%,其中中餐的正餐受影响明显,而快餐波动幅度不大。


  “业内已有共识。”一个广州餐饮界的人士告诉记者,11月几乎所有的餐饮企业的营业额都受到冲击。


  广州市食尚国味集团董事长尹江波分析,房地产行业的长期扩张令不少大型商业地产寻找不到好的招商项目,只能靠餐饮来拉动,然而整体经济的影响导致人均消费预算持续下滑,而餐饮店铺依然保持继续增长的态势,任何一家企业都逃避不了这种供需不平衡带来的冲击。


  真功夫副总裁陈敏在近日的年度报告中表示,餐饮百强企业运营压力持续加大,成本费用继续攀升,其中房租费用的成本增长最为明显,其次是人员培训费用和研发投入费用。另一方面,今年10月实施史上最严厉的食品安全法规,越大的食品企业,肩负更多的责任,付出更多的成本。


  面临成本压力,有的餐饮企业采取减员、节省成本的做法,尹江波认为并不合适:“这将直接造成出品品质、服务质量的下降,更加形成恶性循环。”


应对:企业调整策略或转型


  广州酒家副总经理赵利平告诉记者,尽管利润有所压缩,但11月广州酒家的营业额还是出现不降反增的现象,原因是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整,“一个是主营业务从高端调整到中端,提高性价比,一个是采用区域菜单,研发有‘个性’的菜单。”


  尹江波目前的策略是调整产品线:“之前产品线很长,多达200道菜,现在会缩减一下数量。”另外,他发现虽然人均消费预算降低,但依然存在一定的消费力,而且集中在特色食品上。


  在陈敏看来,餐饮行业竞争白热化,而互联网金融崛起,对餐饮行业对于融资渠道是一个好的消息。


  有业内人士认为,12月下旬开始,各种节日陆续有来,将令行业下滑情况有所减缓,甚至出现“红12月”。但也有行家认为明年行情或许会更难。尹江波认为,未来两三个月的餐饮行情有可能稍微回暖,但难以逆转大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