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可口可乐、百事已失宠,天府可乐一场发布会竟然签约两亿,“老可乐”凭啥这么牛?
2016-05-20 2740

      4月25日,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在成都举行四川上市发布会,曾被誉为“川渝特产”的老牌可乐饮料天府可乐宣布在隐退20年之久后重出江湖。发布会上还举行了经销商签约仪式,现场累计签约近两亿元。

     但年近80岁高龄的天府可乐创始人之一、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前总经理李培全坦言,天府可乐折腾了十多年,复出有不少困难,还需不断创新来读懂如今的市场和消费者。

     在四川发布会上,钱黄表示,天府可乐品牌将首推天府可乐、天府百柠产品,预计5月初在四川上市。今后几年将陆续推出青鸟、天鸟品牌产品及巧克力香槟、天府锦橙果汁等50余款儿时记忆老品牌,同时也会推出时下流行的苏打水、盐汽水等产品。

     在天府可乐集团公司总经理钱黄看来,天府可乐最大的优势在于配方。“天府可乐复出仍沿用老配方,保留以往熟悉的淡淡中药味。”钱黄说,天府可乐与其他同类饮料最大区别仍是加入中国传统草本植物,口感会更好。

     对此,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院长杨大坚表示赞同:“天府可乐是基于中药保健方面的一种饮料,口感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不一样。因为定位有差异,所以天府可乐有一定优势,市场前景也蛮大。”

     据了解,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和天府可乐达成共识,1月18日,双方还签订合作协议。杨大坚介绍,未来重庆中药研究院将在产品质量标准提升、工艺优化改进,新的健康功能发现及挖掘研究等方面继续支持天府可乐。

     钱黄认为,除了配方,天府可乐需要在包装下一番功夫。“包装上要有时尚的元素,符合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需求,配方是老的,产品的外在要是现代一流的。”钱黄坦言要“新瓶装旧酒”。

     钱黄称,去年开始,前后有很多投资人前来寻求合作。最终经过多轮洽谈筛选,确定合作伙伴后,把所有可能出现的风险都充分考虑之后天府可乐才宣布重新进入市场。

     据报道,目前,重庆国相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为天府可乐最大合作伙伴。工商资料显示,重庆国相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15日,注册资本1.6亿元,经营范围为预包装食品经营。关于合作的具体情况,钱黄表示不方便透露,但他表示,资金不是问题。

     立足川渝,辐射全国市场

     据悉,为了让产品更快地打开市场,前期天府可乐产品将委托其它厂家生产。下一步,天府可乐将与企业合作,在重庆、四川、云南等地共建新厂。天府可乐复出的总投资预计为5亿~10亿元。


     钱黄对记者表示,“公司的规划是首先扎根重庆、立足川渝,然后进军西南、覆盖全国。”不过,他也指出,还是要一步步来,看市场反应。

     年近80岁高龄的天府可乐创始人之一、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前总经理李培全也坦言,天府可乐折腾了十多年,复出有不少困难,还需不断创新来读懂如今的市场和消费者。

     不过,天府可乐的复出计划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据了解,目前,新产品正在做瓶型等外观设计,产品会走全渠道战略铺货,包括商超、餐饮、特供渠道及互联网方式等。 “天府可乐是一种健康的饮料,还是要走健康路线。”钱黄说。

     天府可乐集团公司总经理钱黄认为,天府可乐并非常规的碳酸饮料。“它与其他同类饮料的最大区别在于加入白芍等中国传统草本植物,而且药浆由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直接提供,这也形成了与同类产品的差异化。”

     除了定位的差异化,还有一个让天府可乐充满信心的则是今年春季糖酒会上大量的订单,天府可乐市场部吴涛认为:“原本我们的计划是立足川渝辐射全国,但没有想到市场反应这么热烈,除了接到河北、山东等国内订单,就连新加坡、日本等海外市场也有不少。”


     不过,他也承认这是“甜蜜的负担”,因为目前仅川渝两地的订单量就已迫近1亿元,原有的产能远远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我们现在的3个厂正在加速提升产能,提高生产效率,预计4月中旬实现量产,达到每小时3至4万瓶的生产量。”

     市场前景还有待观察

     天府可乐的回归,打出的第一张情怀牌,赚足了人气。“曾经的口味又回来了”“这喝的不是可乐,是青春”……消费者一面倒的赞誉也让天府可乐的“回归”信心十足。

     但是,在为民族品牌重出江湖欢呼雀跃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这些老牌子试图干出一番事业,但想找回曾经的辉煌挑战不小。从事产品推广多年的王成忠表示:“一味地主打怀旧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如果产品没有技术上的革新,最终难逃被消费者抛弃的命运。”

     据了解,重返市场的天府可乐定价为每瓶550毫升4元,也让不少消费者感觉“价格略高”。“公正地说,天府可乐给我的感觉是口味偏淡,而且百事可乐、可口可乐每瓶500毫升只卖两三元,它有点贵了。”成都消费者刘丽告诉记者。

     此外,对于天府可乐重出江湖,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其复出之路充满荆棘。“它的运作能否适应高度市场化的环境是一个大问题。”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介绍采访时直言不讳地指出,天府可乐复出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第一,很多企业欠缺独立运营市场的经验;第二,天府可乐团队很多年没运营了,是否能运营好还不清楚。”朱丹蓬说。

     食品饮料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对于天府可乐未来空间更是感到担忧。“可乐是西方人的,中国并不擅长,像非常可乐已经做得很好了,都没有竞争过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徐雄俊对记者分析。


     “连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都在走下坡路,最好不要叫可乐,叫可乐有点山寨的意思。”徐雄俊说。

     确实,中国可乐市场空间已经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稳坐前两把交椅。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饮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可乐市场上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占有率分别为57.6%和21.3%,两者之和接近80%。

     “虽然留给天府可乐的渠道空间并不大,但还是有机会的。”朱丹蓬表示,天府要抓住配方这个核心竞争力,加强中国元素。不过,市场前景还有待观察。

     背景资料一代名饮“雪藏录”

     作为80年代诞生的民族饮料品牌,天府可乐承载了几代国人的记忆,曾一度风靡全国乃至世界,被誉为“一代名饮”。据悉,1980年以天然中药成分构成的天府可乐配方诞生,且在1988年,天府可乐的灌装生产线达到108个,在中国可乐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75%。

     1993年,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为打入中国饮料市场,均看中了天府可乐。1994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合资成立重庆百事天府公司。资料显示,当时,百事以现金出资1070万美元,天府可乐则以土地、厂房和生产设备(折价730万美元)算为出资,曾约定双方产品的产销量各占50%。

     但是,联盟之后的天府可乐却逐渐被边缘化、遭遇“雪藏”,在2000年的时候,天府可乐在百事天府饮料公司生产线上的比例仅为1%-2%,陷入连续亏损。后来,产量逐年减少,天府可乐在市场上几近绝迹,淡出了中国饮料市场。

     由于债务问题,2006年天府可乐不得不将40%的股权一并转让给百事可乐。2008年,天府可乐开始追讨天府可乐配方以及制作工艺归属权等。2010年底,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天府可乐胜诉,百事可乐归还其配方及工艺。2013年,天府可乐拿回“天府可乐”商标,才成就了今日的复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