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Facebook COO 致毕业生:当你陷入绝望,如何强力反弹?
2016-05-27 2461

      桑德伯格首次谈及她丈夫的死亡,讲述她如何从丧夫的悲痛中一步一步的走出来。

     她被誉为“硅谷最有想象力的女人”,也面对与丈夫生离死别的厄运。雪莉·桑德伯格,小札背后的女人,Facebook首席运营官,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

     5月14日,距离她丧夫大概一周年,桑德伯格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发表毕业演讲。演讲中,她首次谈及她丈夫的死亡,讲述她如何从丧夫的悲痛中一步一步的走出来。毕业季,大家感受感受…

「 以下为桑德伯格演讲: 」

     感谢Marie以及你值得尊敬的教职员工,自豪的家长,忠诚的朋友以及各位同仁。

     祝贺你们全部,尤其是出色的2016届伯克利应届毕业生。

     能够在伯克利学习是一件十分值得庆幸的事情,因为这是一所产生了很多的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以及很多宇航员,国会议员奥运金牌得主的学校,而且当这些出色的人物都是女人。

     伯克利总是走在时间的前列。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年,你们的学长们引领了言论自由运动。回首那些日子里,人们层问起如果都留着长发,我们怎么能区分出男孩和女孩呢?现在我们知道了答案,那就是男人扎的头发被称为男性发髻。

     当初,伯克利为所有人打开了大门。当学校于1873年建成时,就拥有了167名男性学员以及222名女性学员。但是我的母校(哈佛)90年后才向女性授予学位。

     曾经有一位女性,来到这里寻找机会,她就是Rosalind Nuss。她住在布鲁克林的一个寄宿家庭中,她在那里以擦地板为生。她的父母要她从高中辍学来赚钱养家。但是她的一个老师坚持劝服她的父母使她重返校园。

     就这样在1937年,她坐在你们现在做的地方得到的伯克利的学位。罗斯(Roz)就是我的祖母,她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巨大的激励,同时我也感激伯克利认识到了她的潜力。

     我想在这一刻,为今天在这里的家族的第一代大学毕业生送上特别的祝贺。你们非常的了不起。

     桑德伯格是第一位进入Facebook董事会的女性

     今天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来庆祝你们为来到这一刻所付出的全部努力。

     今天是值得感谢的一天,来感谢那些帮助你来到这里的人,养育你,教育你,鼓励你,和擦干你眼泪的人。至少是那些当你在聚会上睡着时不在你脸上画画的人。

     同样,今天也是自的反思的一天。因为今天标志着你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和一个新的阶段的来临。

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通常意味着年轻与智慧的和谐共舞。你们青春洋溢,某人来到这里成为智慧之声。

     今天,这个某人应该指的是我。我本应站在这里和你们分享我从人生中学到的一切,你们把帽子抛上天,你们让你们的家人拍无数张照片(别忘发布在Instagram上),所有人都在回家前尽情的欢乐。

     今天有一点不同,我们依旧扔帽子,你们依旧会拍很多照片。但我不会在这里分享我从生活中学到的全部,我今天会尝试告诉你们我从死亡中学到的东西。

     我从没有在公众面前讲过这个,这太难了。但是我会尽我所能不哭出来,以免弄脏这件美丽的伯克利礼服。

     一年零十三天前,我失去了我的丈夫Dave。他的死突然而且超出预料。我们在墨西哥参加一个朋友的50岁生日聚会。我小睡一会儿,Dave出门锻炼。

     接下来的事情是不能想象的。我走进健身房发现他躺在地板上,然后飞回家中告诉我的孩子他们的爸爸去世了,看着他的灵柩被放入地下。

     在那之后的几个月中,我被悲伤深深笼罩。我所能感受到的是一种空洞,一种空虚感充满了我的心脏,蔓延到我的肺腑,限制了我思考的能力,甚至使我窒息。

     Dave 的死以一种深刻的方式改变了我。我认识到了悲伤的深重和失去的残酷。但我同样也意识到,当生活把你逼到悲伤之海,你仍能够绝地反弹,浮出水面,大口呼吸。

     我意识到,即使在面对悲伤的空虚时或是其他的挑战时,我们至少可以选择快乐和有意义活下去。

     今天我与你们分享这个心得,是因为我希望你们在步入人生的下个阶段时能够学到失去的痛苦。然后明白什么事希望,力量,和我们心中永远不会熄灭的光。

     每个人都需要经历它,Cal已然经历了一些失望。你想要A,但是你却得到了一个B。好吧,说实在的即是你得到了一个A-,你依然会感到愤怒。

     你申请了Facebook的实习,但是你只得到了Google的实习。

     她是你今生的挚爱,但是她却离你而去。

     权利游戏已经和原著大相径庭,你们也没有兴致去读完全部的四千三百五十二页。


     丈夫死后,桑德伯格将Facebook封面换为婚礼上与丈夫共舞的图片

     你在未来肯定会面对更多更深的困境。你会错失机会,工作不能够妥善解决,遭受疾病或事故,你的一切在一瞬间改变。你会丧失尊严,受到偏见的刺痛。你会失去爱,一段关系破裂而且不能被修复。并且某些时候,你会失去生活本身。

     你们当中的一些人已经经历过了一些悲剧和困境,这些境况在你身上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记。去年,大学奖章得主Radhika用感人的方式讲述了他骤然失去他母亲的故事。

     问题不是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你身上会怎样,而是他们一定会发生。今天我想要谈一谈这些事情发生后的事情。关于你能够怎样克服这些困境,无论是困境的形式或是当它冲击你的时候。

     在此之前的顺境会很简单,但是在困境中,被逼到崩溃的边缘,你才能看清自己的内心,直到自己到底是谁。你不仅会被你的成就定义,更会被你如何活下去决定。

     Dave去世后,过了几周,我和我的朋友Phil谈论一场Dave不能够参与的父子活动,我只好找人来代替Dave。我朝Phil喊道:“我只想要Dave。”Phil用他的手臂环住我说:“计划A不再可用了,所以让我们用计划B吧。”

     我们都在某些时刻面对一些形式的计划B,问题是,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

     作为一名硅谷的代表,我很荣幸的告诉你们,我们有数据可以借鉴。

     在花费数十年研究人们如何处理挫折,心理学家Martin Seligman发现了决定我们如何从困境中走出来的三个P,不要过分自责(personalization),不要放大悲伤(pervasiveness)和不要认为伤痛永远不会离开(permanence)。适应能力的种子被埋在我们处理我们生活中负面事件的道路上。

     第一个P是不要过分自责,不要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情全部是我们的责任。这与承担责任不同,我们总是应该承担责任。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都是因为我们。

     当Dave死后,我陷入了常见的情绪反应中,就是忍不住责备我自己。他死于一瞬的心律失常。

     我反复查看他的医疗记录质问我自己,我本能够做什么,或是我本应该去做什么。直到我知道了三个“P”,我才接受我无论怎样都不能阻止他的死亡。他的医生也没能诊断出他的冠状动脉疾病,我是经济学专业,又怎能知道呢?

     研究显示经历过不过分自责会真正的使你变的强大。在学生们考试失败后调整教学方法而不是自怨自艾的老师会变得更好,他未来的课程会变得出色。

     表现不够好的大学游泳运动员,只要相信他能够游的更快他就能够。不把失败归咎于自身能够使我们尽快恢复,甚至成长。

     第二个P是指不放大伤痛,不要相信这个事件能够影响你生活的方方面面。你知道有一句歌词,“一切事情都好极了”。但是任何一件事情都有两面性,所有的事情都可能糟透了。我们没有别的办法赶走或是隐藏这耗尽一切的悲伤。

     我咨询的那名儿童心理学家鼓励我尽快将我的孩子们带回日常生活中来。所以Dave死后第十天,他们就去了学校,而我也再次开始上班。

     我还记得我迷迷糊糊的开完了我回到Facebook的第一个会。我所有能够思考的只有,“大家都在讨论什么呢?这怎么可能重要?”但是当我全身心的投入到讨论中去,一秒或是一个更小的瞬间,我忘记了Dave的死亡。

     这个忘记死亡的瞬间让我看清了我生命中那些不那么糟糕的事情,我的孩子和我都还健康。我的朋友和家人们都如此爱着我们,毫不夸张地说他们多次支持者我们使我们没有倒下。

     失去伴侣通常伴随着负面的经济影响,尤其是对女性来说。有很多的单身父母或是入不敷出,或是有太多的工作以至于不能够着看他们的孩子。

     而我有稳定的经济,有能力在我需要的时候休假,并且我还拥有一个不仅使我相信的,更是我愿意奉献一生的工作Facebook。渐渐的,我的孩子们开始能够整夜安睡,哭的越来越少,玩耍的越来越多。

第三个P是不要相信悲伤会永远持久下去。在最初的几个月,无论我做什么,总能感觉到这种压倒性的悲伤如影随形。

     我们总是将自己现在的感情无限期进行下去,甚至会衍生出更多的副产品。我们感受焦虑,然后我们为我们的焦虑而焦虑。我们感受悲伤,然后我们为我们的悲伤而悲伤。

     但是我们不该这样,我们应该接受我们的感受,认识到他们并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我的拉比(神职人员)告诉我,时间能够治愈一切,我也要学会向前一步。这是一个好的建议,但是并不是我写书时(《向前一步(Lean in)》)表达的那种向前一步与这并不相同。


     桑德伯格激励女性追求自己的梦想,寻求家庭和事业的平衡

     我想你们应该都不需要我再解释第四个P了。当然,第四个P代表着来自CheeseBoard的比萨,披萨能治愈一切悲伤。

     但是我多么希望我能够在你们这么大的时候就能知道这三个P。这样的话我生命中的很多困境就能够被顺利化解。

     当我走出大学校门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我的老板发现我竟然不会向Lotus 1-2-3 里输入数据。这是一种你们父母的那个年代使用的电子表格。

     我的老板惊讶的长大了嘴巴对我说:“我真不敢相信,你竟然能够得到这份工作”然后走出了房间。我带着确信会被解雇的心情回到了家里。

     我甚至以为我不擅长任何事情,但我最后发现原来我只是不擅长电子表格而已。如果当时我就知道不必过分理解这句话,那周我就不会那么焦虑了。

     我希望我能够在我和男朋友分手的时候就知道痛苦不会一直持续,将会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如果让我诚实的面对我自己,没有任何一种关系将会永远持续下去。

     我多么希望我能够在和我男朋友分手的时候就知道不要过分自责。很多时候,分手并不是因为我的错,而是因为他们。毕竟花花公子铺天盖地。

     所有的这三个P都在我二十几岁,第一次婚姻结束时困扰过我。在那时,我无论有怎样的成就,我都认为自己是一个巨大的失败者。

     这三个P时我们面对很多在我们身上发生的事情常有的情绪反应,是我们经常能够在我们的工作中,生活中和感情中遇到的。你也许正在经历着这样的事情,但如果你能够意识到你正在掉入这些陷阱中,你就能够阻止你自己。

     正如同我们的身体拥有生理免疫系统,我们的大脑同样也有心理免疫系统,遵循如下几步,你也能够成功的启动这个免疫系统。

     有一天,我心理学家的朋友AdamGrant,建议我想一想事情怎样能够变的更加糟糕。这是完全有悖于常理的,但这似乎是一种用积极的想发来治愈我的办法。“更糟糕?”我说,“你是在和我开玩笑吗?”

他的答案直接而且切中要害:“Dave很有可能在载着你的孩子的时候发生心律失常。”哇,在他说这话的那一瞬间,我极其的感恩,现在我余下的家人还健康的活着。这种感恩的心情帮助我缓解了一些悲伤。

找到感恩和赞赏是抗压能力的关键。那些列出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事情的人会更加开心和健康,这就说明认为自己幸运的人最终会变的更加幸运。所以我今年的新年计划就是每天睡前写出这一天最值得我高兴的三件事。

     这个简单的小练习改变了我的生活,因为无论这一天再怎样的糟糕,我总能够伴随着快乐入睡。从今天晚上起你们就可以尝试它,因为你们有那么多可以列出来的愉快时刻,希望你们今晚还能记得。

     上个月,离Dave的忌日还有11天,我在我的朋友面前忍不住痛苦。我们坐在浴室的地板上,我说:“11天。一年前,他只剩11天可以活,但当时我们都不知道。”

     我们含泪看着对方,问彼此,如果我们的人生还剩11天,我们想要如何度过它。

     当你们毕业,你们能够让你们像还剩11天那样活下去吗?我不是要你们抛下所有的一切尽情狂欢,但是今夜可以是一个例外。我的意思是要理解每一天的珍贵,真正的理解每一天的宝贵,然后带着对它们的珍惜活下去。

     几年前,我的母亲做了髋关节替换手术。当她还年轻的时候,走路从没有感觉到疼痛,但是当她的髋骨骨折后,她走的每一步都疼痛无比。

     而现在,即使她的手术已经过去了好多年,她依旧对她现在不再疼的每一步心怀感恩。当然这在她受伤之前是从没发生过的。

     今天我站在这里,我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天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了。在这期间,有两件事是真实的。巨大的悲痛如影随形,甚至在这里,我都能感受到它。我从不知道我能够像这样如此频繁的哭泣,也从不知道我有这样多的泪水。

     但是我也知道,我走路的时候从来都不会痛。有生以来第一次,我无比感激我的每一次呼吸,感谢生命本身。我曾经每五年庆祝一次我的生日,偶尔会庆祝我的朋友们的生日。

     但是现在,我不会错过每一次庆祝的机会。我曾经在担心我这一天搞砸的所有事情中入睡,相信我,我们总能列出好多这样的事情。而现在我很努力的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每一天的欢乐时刻。

     我生命最大的讽刺就是我通过我丈夫的死亡找到了更深的感激,感激朋友们的善意,感激家人们的爱,感激孩子们的笑声。

     我对你们的期许就是,你们不仅能够在像今天这样的好日子里找到感恩,同样你们也能够在困难的日子里,在你们真的需要它的时候,找到值得感恩的事情。

     在你们接下来的生命中,你们会遇到更多的满足的时刻。一个你一直想要去的旅行,与你真正喜欢的人初吻,得到一份你真正热爱的工作,打败斯坦福(加油,小金熊!)。这一切的一切美好都会在你身上发生,所以享受它们。

     我希望你能够开心而有意义的过好你们珍贵的每一天,我希望你们走的每一步都没有痛苦,并且感恩这份自在。

     并且,当挑战来临时,我希望你们记住锚定内心,拥有学习和成长的能力。你们不是生来就拥有固定的适应能力。就像肌肉一样,你能锻炼它,让他在需要的时候发挥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真实的自己,并且变成最好的自己。

     2016届的毕业生,当你离开伯克利的时候,请锻炼你的适应能力。

     请打造你自身的适应能力。当悲剧和失望来临,你能够有能力坚持住,直到所有事情结束。相信我,你们可以的。常言道,我们比我们认为的更加脆弱,但是我们却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坚强。

     请打造一个有适应能力的组织。如果说这世界上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一定是你们,因为伯克利充满了想要把世界变的更加美好的人。无论董事会是否完善,无论校园是否安全,永远不要停下你的脚步。

     大胆的说出你的意见,尤其是在像这样一个你深爱的机构中。我在办公室最喜欢的一张海报写到,“在Facebook里所有的东西都不会成为他人的困扰。”当你看见有什么事情需要去做,那就放手去做。

     请打造一个有适应能力的社区。我们发掘我们内心的人道主义,我们在与他人的练习中得到生存的意志,爱人的能力。给你的家人与朋友爱和支持,我是要你们到他们身边,而不是只发一个爱心的表情。

我们应该相互扶持,帮助彼此从选项B中挣脱出来,并且庆祝每一个值得开心的时刻。

     现在全世界都在你们的面前,我简直迫不及待的想要看见你们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恭喜你们,加油,小金熊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