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文,陈凯文讲师,陈凯文联系方式,陈凯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食品、饮料、白酒实战派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凯文:烟酒店做微营销 千万别掉坑里!
2016-07-14 2196

        很多烟酒店,无论规模大小、销售特性的差别,都积极投身微营销中间去,好像不搞个微信二维码什么的,或者不招聘个微营销员工,就跟不上时代似的,好像只有搞微营销才是创新,否则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时代的烟酒店了!

       其实这中间有很多是极大的误区,不但花了钱、浪费了精力,而且大多效果并不明显。


       1、搞个微信公众号,或者贴个二维码就万事大吉了

       很多烟酒店老板认为有了公众号就是微营销,这就如同很多人认为在淘宝开个店就有销量一样的想得太简单了。

       移动互联网营销线上的店铺、信息、微信、微博空间等等,都和传统的街边店面有着本质的区别,街边店面是现实三维空间,消费者人流量是必然存在的,店面位置好生意就会好,位置地段是除了经营能力以外最关键的因素。

       即使是PC互联网的店铺,比如淘宝上的店铺销售,其流量和传统店铺还是本质不同的,这既是为什么现在淘宝只有大户能发展好,小户没有出路,因为淘宝已经成为比价平台,传统店面比较的成本高,消费者要么看中店内的专业吸引力、要么看重特色、要么就是便利在取得关键作用。

       2、吸粉就是微营销,粉丝多就销量好

       很多店老板热衷吸粉,网络上互粉平台、互粉软件、贩卖粉丝的公司等等很多,连QQ群组中都有互粉平台,甚至不少老板下血本,真金白银做线下活动,或促销如关注给奖品之类活动,极尽能力拉粉丝关注。

       看起来粉丝数窜窜的上升,看起来二维码扫的好不热闹,其实大部分粉丝都是僵尸粉丝,就连线下活动拉来的粉丝其实也不能指望什么销售贡献,因为移动互联网有一个本质的特征,就是随时随地移动连接,这中间的潜台词就是随时随地也会弃你而去,而且你还不知道离你而去的粉丝其实早已烟消云散(有可能他/她还在关注你,但从未理睬你一下下了)。

       所以粉丝不是目的,粉丝数只有在有了知名度后有作用,其他的作用就是要看怎么转化成销量,怎么以粉丝拓展新粉丝再转化销量,最终的目的不是数量多少,而是销量多少,而是忠诚的消费群拓展、提升了多少

       3、请个员工或者委托第三方,老板甩手就OK了

       在微营销如今热遍大江南北的形势下,大多店老板是跟风而来的,或者凑凑热闹,其实自己并不太懂,或者土豪般花钱请人搞定。

       其实业内目前大多运作团队都不专业,因为在一个全新业态兴起的时候,没有时间的沉淀,没有人是真正专业的,很多摸索需要在不断总结和提炼后才能成为真正的专业水平,无论人才还是理论。

       而且由于烟酒店为传统特色的生意,很多懂技术的不懂生意,懂线上的不懂线下,导致很多运作和推广都是拍脑袋,所以必须是老板自己亲自深入,融合传统和新思维,才能抓住关键,四两拨千斤,否则大多是事倍功半。

       同时,市场上也确实有大量所谓的运营团队、推广团队,说的都是天花乱坠,成功案例满天飞,其中还不乏骗子之流。不管合不合适,夸大来忽悠,溜嘴皮赚钱,真正懂生意、懂技术、懂微营销运营的凤毛麟角,且大多都奋战的实战业务的一线中,岂是能来干培训、代运营之类的?!

所以,微营销一定是老板自己来主导组织,否则不会发展的太好。

       4、到各个群里贴广告,刷朋友圈,活动效果就起来了

       一些店面做活动主要靠在线上和线下贴广告、拉人头、刷屏,不能说这种方法没有效果,但不能达到真正的增加忠诚客户、长久销售的效果,可能短期有点促销效果,但也是花钱买销量而已,和传统促销区别不大!

       其实微营销最大的推广特色是可以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线上即时即地的特点,充分发挥店面组织非常有特色的主题活动,不但增加了消费者的好感度,而且活跃氛围让消费者对你的店面形成特定的、别的店没有的心理定位,从而逐步累积忠诚客户。所以要想活动效果好,创意主题是第一位的,能形成自己独有的、持续的特色主题就最佳了!

       5、在传统思维、传统方法上增加点线上活动,就能拉升销量

       很多店面的微营销在一开始就出发点不对,一开始就认为是做活动、做促销,然后同时在微信、微博发发信息,在店里多做点关注的海报、摆台之类什么的,其实这种思维还是传统思维,戴了朵互联网思维的鲜花而已,换汤不换药。

       真正的微营销对销量的提升,本质来自消费者对你的店面产生了全新的好感和深入的理解,从而带来良性销量的提升,所以我们经常讲一个烟酒店微营销的内部格言:我们看起来是在做微营销,其实我们是在做消费者的思想工作!

       6、烧钱做地推,没有明确的策略,急于求成,指望一口吃个胖子

       有些较大的专业型的烟酒店,由于资金充足实力强,尤其在所谓专业运营操盘手的鼓吹下,不断投钱做各种线上线下的推广,美其名曰O2O。

       在没有方向定位、没有有效策略的指引下,盲目投入做各种推广,急于一夜之间就成为当地或者所在区域最有影响力的微营销成功者,基本是不可能的。笔者接触很多老板都走了这样的弯路,最后他们有个共同的总结,就是:花钱买教训!

       7、只考虑线上的轰轰烈烈,线下的配套不做梳理

       还有一个误区是线上的推广、活动的整合运作等等都做的风生水起,但是没有重视各项关键点的配套,比如供货、比如物流、比如时间差、比如硬件配套、比如售后服务等等方面其实有很多关键节点没有梳理和重点把握,反而会适得其反。

       中国俗语说的好,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所以微营销的推广传播是个双刃剑,好的传的更好,坏的传的也很快,甚至还有无中生有的造谣是非,随时可能将你的前期努力一浪打翻!

       8、什么方式时新玩什么,唯快速跟上就是好的

       看到建微信群好多人在线聊的不亦乐呼,咱们也建立一堆群,海了去到处拉人,红包都发了不少出去。看到最近众筹热闹,咱们也来众筹一把,搞不好有的都搞成了网络传销。

       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并非什么时新玩什么,关键是每个烟酒店在推行微营销的时候一定有自己的定位和大的方向,有自己的节奏,然后才能有自己的特色,从而低投入高回报。

       9、只要销量好就行,不考虑要不要做成门店品牌

       微营销对烟酒店并非仅仅是销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帮助烟酒店打造自己的门店品牌。

       综上,各位看官尤其已经做过一段时间微营销的,我相信你一定或多少有以上某些各想法一样的冒出过,甚至就是这样去干过。

       注意:这九大误区不能说我们在做微营销时候百分百避免得掉,但我们一定要意识到,这些误区背后都有一个本质的共同点,就是很多是为做微营销而做微营销,烟酒店老板首先要考虑清楚自己的生意方向,然后微营销才能锦上添花,让你的生意更加腾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