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张锐讲师,张锐联系方式,张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酒店餐饮管理类培训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锐:如果想把餐厅的事儿管得井井有条,你只要抓住这2点!
2018-12-23 2345
对象
餐饮管理人员
目的
餐饮标准化管理
内容

谈到管事儿,‍‍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门店运营管理需要我们天天对付那些事儿。对于门店运营管理中的管事来说,‍‍一般大家都会感觉到有两大难题:

第一:事‍‍总是做不好;‍‍

第二:‍‍事儿太多太杂,‍‍总是找不出头绪,‍‍问题层出不穷,‍‍每天疲于应付。‍

难题一:事情总做不好?

解决方法:做好标准化

事总是做不好,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没解决‍‍整个餐饮界公认的标准化难题。

所谓的中餐标准化,‍‍就是把老师傅的工作经验,‍‍进行流程化和量化。

但老师傅都喜欢凭经验做菜,如果问他做一个菜要放多少调料,他会回答:“‍‍哎呀!我也不清楚,我靠‍的是几十年的经验‍‍‍练出来的,熟能生巧”,‍‍听了以后让人蒙圈。

案例:某腌肉标准化

开业一年多的时候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这里把‍‍如何做到工作量化的‍‍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以前,‍‍只有一家店,生意量小,‍‍卖的串从原材料采购到‍半成品的腌制、串制和成品的烤制,都由一个‍‍经验非常老道的师傅做的。‍‍

当第多家店开了以后,工作量大了,‍‍‍‍他一个人做不完,‍‍就请了几个阿姨。但自从阿姨负责腌制以后,这个‍‍‍串儿不是咸就是淡。

实在整得没办法了,‍‍去问师傅:“到底怎么才能让串的味道稳定?‍‍”他跟老板说他也没办法,‍‍具体放多少料,‍‍是凭他十几年的经验放的,他这些经验,‍十天半个月的,肯定教不好阿姨,当时老板急得不行。

后来‍‍,‍‍想到一个法子,老板通知他去后勤的加工部腌肉,在这之前‍‍做了点准备工作:

1.去买了一个计量很精细‍的称;

2.把要腌‍‍的肉‍‍全部称了一下重量;

3.准备腌肉的调配料,‍‍都是整瓶整袋。‍‍

当天老师傅把串腌好了,让他确定咸度和味道没问题之后,老板就让他走了。

等老师傅走了以后,老板让阿姨‍‍把‍‍剩下来的‍‍调配料‍‍认真地称了一下‍‍还剩了多少,这样就算出来‍‍这批肉用了哪种调料、重量是多少!很容易就得出‍‍腌肉要用的调味料和肉的配比,完成量化的工作了。

今天随着管理的进步,已经‍‍连称都不用了,‍‍店铺把肉和配料做成标准袋,这样阿姨‍‍只要把‍‍肉称好了以后,‍‍按照标准的分量,把一袋袋的调味料撕开,‍‍倒入肉里搅拌就可以了。

标准化只是个认真的体力活

实际上,标准化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难题。

只要你‍‍‍用点心思,‍‍动点脑筋,再利用一些‍‍现代化的计时和测量工具。比如‍‍‍‍秒表、‍‍尺、精度高的称,‍‍或者温度计、红外线远距离测量温度的‍‍仪器,‍‍然后‍‍再认真‍‍记录和观察,‍‍标准化就很容易能完成了。‍‍

所以标准化实际上是一个认真的体力活,‍某烧烤大概在成立两年到三年之间就基本完成了产品生产标准化的工作。

难题二:事情太多太杂?

解决方法:管理目标,找到“抓手”

在门店管事里,做好标准化其实并不是最难的,‍‍而真正最难的,是‍‍事太多找不到头绪。‍‍

门店事‍‍‍多会到什么程度呢?‍‍多到成百上千件事儿‍‍在一天内由‍‍几十个伙伴同时去完成,‍‍得你去整出个头绪来,‍‍把事情理顺,并且‍‍能够顺畅运作,‍‍这是个‍‍最大难题。

门店管事情要找“抓手”

门店事情太多这件事足足困扰了我十几年。‍‍

十多年前为了这最让每个老板头疼的事,专门去拜访了当时‍‍认识的一个管理高手。他说‍‍做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找到抓手,‍‍通过抓手‍‍找到做事‍‍的重点,‍‍就能够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当时老板觉得他讲得特别有道理,老板就问他什么叫“抓手”呢?他说抓手就是最重要的事,不同的行业中,抓手不一样的,还是得老板自己去餐饮门店管理中找。

‍‍那到底什么是抓手呢?‍‍老板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去寻找重要的事,最终‍‍发现‍‍事无大小,‍每件事‍‍都重要。结果‍‍还是绕来绕去啊,在这些‍‍大小事中‍‍绕不出来。‍‍

“抓手”就是要管理好目标

直到一年前‍‍这个老板终于‍‍悟出来了!管事要回归到事物的本源,‍‍先搞清楚什么叫事儿?

大家都觉得事是固定的,因为事是固定的才能管。但‍‍真相往往与咱们的常识是相反的。

这个老板认为变化的才叫事儿,‍‍不变叫没事儿。‍‍没事儿,那你管什么呢?‍‍所以‍‍管事的本质就是管理变化。

‍‍那变化是怎么来的呢?‍‍是因为有了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变化。

举个例子,假如我们一周以后要去俄罗斯,‍‍去俄罗斯就是个目标,‍‍为了达成去俄罗斯的目标,‍‍我们就开始产生变化了,‍‍于是就有一系列的事儿,‍‍我们要选交通工具、要订票、要准备行李,‍‍如果俄罗斯下大雪,‍‍还要去商场买件羽绒服。

这就是有了目标,就有了变化,就产生了一系列的事。所以,‍‍目标就是我们所有事儿的‍‍源头。

门店管事的目标应该是做一顿好饭

说到目标,‍‍有些同行伙伴很自然地想到赚钱,‍‍我也一直是这么认为的。

但是,错了!赚钱从‍‍管理的意义上来讲是没错的,‍‍但是从管事的逻辑上来讲是行不通的,‍‍赚钱是个果,‍‍而导致这个果的因,‍‍才是我们的根本的目标,‍‍才是我们真正要找的抓手。

那么这个抓手是什么呢?‍‍大家动动脑筋不难推导出‍‍就是做一顿好饭,‍‍这个才是顾客真正的需求,‍‍也是门店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儿的‍‍源头。‍‍

“做餐饮行业竞争激烈,如今对于成本的控制也必须精细,很多投资者在构建餐饮品牌之初,往往只有一个大致的概念,不了解自己餐厅的品牌定位、核心客群,和主打产品。我在与这样的投资者沟通时,方方面面都会交流清楚,从而做到准备好,再动手!

您身边的餐饮管理专家~张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