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君,郑君讲师,郑君联系方式,郑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管理讲师、劳动法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郑君:劳动法与企业用工风险防范
2016-01-20 46327
对象
中高层管理者、人力资源管理人员
目的
1. 掌握劳动法规对于用工的相关规定,操作要领;2. 掌握不同的用工模式及管理方法、法律风险及预防措施;
内容

特别声明:2023年3月23日已更新本课程大纲,系统显示时间为本文件第一次上传时间。


郑老师的管理理念:

1. 提升用工自主权,从招聘做起;降低用工风险,从领导做起!

2. 我们的重点不是帮企业打赢官司,而是让企业不当、少当被告。

3. 80%的劳动纠纷,是由于企业忽视制度设计和流程控制造成的。

4. 缺乏核心技术的企业,等于苦干;不懂劳动法的管理者,等于蛮干。

5.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强。


【课程大纲】

第一单元:合同与试用期管理

1. 什么是欺诈?如何防范求职者以欺诈手段和企业签订合同?

2. 员工借故拖延或拒绝签订劳动合同,企业怎么办?

3. 试用期员工,企业如何证明其“不符合录用条件”?

4. 劳动合同到期后员工继续工作,但双方没有续订合同面临哪些风险?

5. 聘用退休人员、其他企业的内退人员存在哪些风险?应当如何签合同?

6. 员工转正前,企业如果希望延长试用期,应当如何防范延期风险?


第二单元:工资与加班费支付

§ 案例分享:某汽车公司学习华为奋斗者加班文化,为什么学不好?

7. 采用不定时工作制、综合计时制的员工,企业是否需要向其支付加班费?

8. 非劳动者原因造成的停工期间,员工的工资如何支付?

9. 因生产经营需要员工超规定加班。如何在合法的前提下引导员工自愿加班?员工拒绝超时加班,用人单位能否解除劳动合同?

10. 特殊岗位因工作原因无法休年假,如何支付加班工资?

11. 学徒工、实习生是否可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

12. 企业实行六天或大小周工作制,如果未按规定支付加班费,如何防范违法?

13. 计件员工如何计算晚班、周末、法定假日的加班费?

14. 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企业需要支付多长期限的双倍工资?


第三单元:社保与福利

15. 员工不愿意买社保或自愿降低标准购买是否可行?企业存在哪些风险?

16. 因员工个人原因无法转移,导致其社保无法购买,企业怎么办?

17. 国家实行社保入税政策后,对企业和员工有哪些重大影响?

18. 属于工伤的情形有哪些?哪些行为不得认定为工伤?

19. 员工出差期间受伤,异地参加工伤保险的,如何认定工伤?

20. 员工久病不愈,或者小病大治,以病为由长期不上班如何处理?

21. 聘用非全日制和退休员工,企业往往没有购买工伤和医疗保险,如生病或受伤企业是否存在风险?

22. 《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实施后,被派遣员工的保险费如何缴纳?发生工伤如何处理?


第四单元:多元化用工模式

23. 全日制用工、非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用工的优势与劣势

24. 劳务外包与劳务派遣的联系和六大区别

25. 用工单位如何行使对派遣员工的退还或退换权?

26. 劳务派遣的“三性”定位能否扩大使用?如何防范风险?

27. 劳务派遣机构依法被撤消后,依法派遣到用工单位的员工合同到期后如何处理?

28. 《劳动合同法》修订案实施后,用工单位如何应对“同工同酬”?

29. 非全日制员工是否可以不签合同?如何防范非全日制变成全日制用工?

30. 《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实施后,对企业用工有哪些重大影响?


第五单元:调薪、调岗与休假

31. 主管认为员工不能胜任工作,要求辞退员工。企业如何证明员工“不胜任”?

32. 企业是否有权单方面调整员工工作岗位?哪些情形企业必须与员工协商才能调整岗位?

33. 调动员工到异地工作,如员工拒不接受,能否以员工不服从管理为由辞退员工?企业强行调动面临哪些风险?

34. 女职工休完产假后,原岗位往往已被他人代替,女职工如果不接受新岗位怎么办?

35. 企业和员工就变更劳动合同口头达成一致的,此后员工反悔是否有效?

36. 女员工违法生育是否必须享受法定天数的产假和假期相关待遇?

37. 员工复婚、再婚是否享受法定婚假和晚婚假?

38. 特殊岗位员工无法休年假和法定假日的,假期如何处理?

39. 企业效益下滑时,强制降薪存在哪些风险?如何操作才能规避法律风险?


第六单元:违纪违规处理

§ 案例分享:某集团以暴制暴,以非法手段处理员工仲裁。

40. 企业与员工签订《培训协议》时,应当如何约定服务期?

41. 签订了《培训协议》的员工,如果提前离职,应当如何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42. 签订《竞业限制协议》应当如何约定竞业限制补偿金?如果企业未支付补偿金存在哪些风险?

43. 在司法实践中,“竞业限制”与“竞业禁止”有哪些区别和联系?

44. 企业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如何向员工支付保密费?

45. 员工在外兼职,企业是否可以阻止?如果员工继续兼职,企业能否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46. 工伤员工康复之后,无正当理由拒绝复工,企业如何应对?

47. 处分或解雇违纪的员工,如果员工拒签收处分通知书,如何才能避免企业败诉?

48. 员工未如实填写个人求职资料,欺诈应聘,企业以此解雇员工如何才能获得支持?

49. 违纪违规的员工,如果拒绝提交检讨书或否认违纪违规的事实,企业应当如何收集证据?

50. 某员工消极怠工,但不离职,等待企业辞退他以便拿到补偿金。企业如何才能降低风险?

51. 员工因过失给企业造成损失的,如何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员工无能力赔付,企业如何应对?

52. 项目经理、技术人员、销售人员或高管急辞职,给企业造成损失的,企业如何向其追偿?

53. 企业应当如何制订劳动纪律才算合法?《劳动合同法》生效前已实施的劳动纪律未走民主程序是否有效?


第七单元:劳动合同解除

54. 实行末位淘汰制是否属于非法裁员?如何才能避免支付经济补偿金?

55. 员工急辞急走是否构成违法?企业是否可以扣除其工资?如何减少员工的紧急辞职行为?

56. 员工辞职会严重影响项目进度时,用人单位能否与员工约定60天辞职通知期?

57. 员工未办理离职手续,不辞而别,企业如何防范风险?

58. 如何撰写《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才能防范被员工抓住把柄,规避法律责任?

59. 以完成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到期后,员工不续签,企业是否需要支付经济补偿?

60. 公司按月支付高额月薪的员工,离职时如何在合法的前提下降低支付的经济补偿金?

61. 如何区分一般违纪与严重违纪员工?能否以员工在禁烟区吸烟为由辞退员工?

62. 女职工“三期”或职工医疗期内,恰逢劳动合同到期,企业能否不再续签?存在哪些风险?

63. 企业如何撰写规章制度才能确保有效?如何才能在诉讼时被仲裁机构和法院认可?

64. 企业制度规定和劳动合同约定不一致时,应以哪一项为准?


第八单元:劳动纠纷与风险预防

65. 特殊岗位员工离职后存在的职业病纠纷如何预防?

66. 在劳动纠纷中,劳动者、仲裁机构或法院常常要求企业举证,企业应当如何举证以防止被动?

67. 微信、OA、QQ、E-mail等电子信息能否可以作为劳动纠纷中的证据?

68. 实际工作中,劳资双方易将劳务合同、聘用合同认定为劳动合同,企业如何操作规避此类风险?

69. 劳动者与企业发生纠纷时,经调解达成书面协议后,其中一方反悔是否有效?

70. 什么是“一裁终局”?哪些劳动纠纷适用于一裁终局?企业应当如何应对一裁终局带来的不利影响?

71. 员工离职后违反竞业限制协议,企业应当如何收集证据?如何要求对方赔偿企业损失?

72. 发生劳动纠纷时,企业不应诉将面临哪些风险?法院将如何裁决?

课程总结与答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