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凤茹,郝凤茹讲师,郝凤茹联系方式,郝凤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转型及再生研究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凤茹:李开复为什么不愿意“穿越”回古代? 
2016-01-20 48515

李开复在北大演讲,有学生提问,如果可以“穿越”回古代,你愿意回到哪个朝代?

李开复犹豫片刻,说,我还是愿意在现代。

主持人王利芬(优米网创始人)说,一定要选择“穿越”呢?

李开复不得不回答,愿意“穿越”回文艺复兴或工业革命时代。

主持人又说,那是国外,要“穿越”回中国古代。

李开复勉强回答,那就唐代吧,反正是最有创造力、最开放的那个时代就行。

对于受西方文化影响的李开复来说,回答这个问题有些难。

让一个充分享受民主、人权,个性充分发挥,才能得以尊重、发展的现代人回到封建专制时代,不可想象,没有人从内心真正愿意。

中国人有尙古情节,从孔子开始,就认为今不如古,对古代社会推崇备至。其实,他所描绘的古代社会的美景不过是幻象,真的那么好吗?

有人说,宋朝是中国真正的鼎盛时代,GDP在全球最高,相当于今日之美国在全世界的地位。可是,看似强大的帝国被小小异族打得落花流水,南宋皇帝如丧家之犬,到处逃难。李清照词中的悲凉让我们看到帝国臣民的无奈、哀怨,相信李清照如果在今天,她也绝不愿意“穿越”回宋朝,忍受颠沛流离、国破家亡之痛。

真实的历史是后人无法知道的,我们知道的是经过“创作”的,既然创作,就难免失真。几百年后,我们所处的时代也会成为历史,那时的人们也会如易中天那样的品说这段历史,然而,真正有资格评价这段历史的是经历了这个时代的人们。

无论怎样,这个时代都比古代好,它是进步的。至少,我们有比古代人更多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和谁结婚、离婚,甚至不婚;我们可以选择从事喜欢的工作,来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不必像古代知识分子那样,只有通过科举考试进入仕途才能光宗耀祖;女人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活的有尊严......有选择,才有自由,人的权利才有保障。更何况我们还享受着古代人无法想像的物质文明,这一切都是现代文明的产物!

生于这个时代,还算幸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