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戴东讲师,戴东联系方式,戴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青少年启智训练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戴东:如何帮助孩子取得好成绩
2016-01-20 39431
孩子在紧张忙碌学习的时候,家长要做哪些事才不至于帮倒忙?家长不要过分关注分数,要协助孩子做好学习计划,当好信息部长,做个明智的点拨着。
1: 收集中,高考信息
在这一年,孩子平时忙于各科学习,家长们要多看电视和报纸,多关注,了解最新的中,高考形势,并向有关学校和相关部门咨询中,高考政策信息。准确了解孩子学习情况,以便选择志愿时正确定位。
此外,孩子学习紧张,没有时间看课外读物,家长平时读书看报纸时,还可以帮孩子搜集作文素材。
2:找出薄弱环节
家长不要过度关注考试分数,而要多花精力帮孩子分析还有那些提升空间。要冷静面对孩子的每次考试,无论成绩高低都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并对下一步的升学目标有个清醒的认识。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既要有总体计划,又要有各个阶段的小计划。计划要切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而且要根据具体情况情况进行实施调整。还要花时间帮孩子找出薄弱科目。对于孩子的薄弱科目,家长还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共同想办法帮孩子补上。
3:培养良好习惯
家长晚上要尽量早回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抽出时间要多陪陪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并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可以提醒孩子养成限时练习的习惯,监督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练习。如果孩子平时就把练习当做考试,会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有利于大考时正常发挥。
每过一个阶段,家长最好抽时间和孩子一起总结,梳理所学知识,在复习的基础上形成知识网络。
4:循循善诱当好心理老师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家长和孩子都容易急躁,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并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在孩子因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丧失信心时,家长需适时给孩子鼓励,和孩子交流。与孩子沟通时,家长的态度要温和真诚,千万不要居高临下,用责备,质问的语气跟孩子说话,更不能采取打骂的粗暴方式。
5:及时督促当好体育督导
在抓紧学习的同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会对学习有促进。家长不要认为体育锻炼占用了孩子宝贵的学习时间,当运动中枢神经兴奋的时候,学习中枢神经可以得到放松。因此,家长平时要督促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保证每天足够的运动量。
6:科学配餐当好后勤部长
初三家长一定要当好孩子的后勤部长,保证孩子一日三餐的营养摄入。尤其是早餐,更不能凑合了事甚至不吃。不吃早餐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家长不管早上有多忙,一定要为孩子准备早餐,早餐一定要吃些主食,最好要有蔬菜和水果。
7:营养均衡要加餐
青春发育期的孩子对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要高,加上这一时期考生学习压力较大,所以给孩子适当补充营养是必要的,但不可过量,平衡膳食很重要。在多样化的基础上,家长可适当给孩子加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