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钊宏,刘钊宏讲师,刘钊宏联系方式,刘钊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打造教练、演说口才教练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钊宏:四步处理好情绪,让你在职场游刃有余!
2016-01-20 3036


第一步,Aware:识别情绪


(1)当下观察。第一,用深呼吸的方法让自己集中注意力。第二,将注意力从外界的感知转移到对自己内在的感知上,找到自己的“情绪信号点”。第三,观察自己现在的情绪状态,重点判断自己是想逃避,还是想与对方进行对抗。

(2)事后观察:利用CCEA结构化日志。第一,分析“前提”的共性,找出让你出现过激情绪的共性前提。第二,基于共性前提,分析自己的认知。第三,化解偏激的认知,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第二步,Accept:接受情绪

(1)自我认同:我现在有这样的情绪了,同时把激发出情绪的想法仅仅当做想法。

(2)自我探寻:我要了解我为什么有这样的情绪了?

第三步,Analyze:分析情绪


被动式:在跟对方沟通的过程中,对方先产生了情绪,刺激了我们的反应。情绪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对方激烈的情绪表现刺激了我们的情绪脑。


主动式:在自己独立面对问题或与他人一起面对问题时,我们先表现出了激烈的情绪。

情况1:我们的情绪是急于“下判断”和“找原因”引起的。

情况2:激发情绪的还有我们长久以来形成的五种不良认知模式。(1)“专横无理”的“应该”;(2)“杞人忧天”的想法;(3)“非黑即白”的思维;(4)“以偏概全”的习惯;(5)“责备他人”的倾向。


第四步,Adjust:调整情绪

调整情绪的方向:将消极的情绪调整为积极的情绪。

调整情绪的方法:将消极的认知调整为积极的认知。

1.把常见的五种不良认知模式调整为积极的认知模式。从“专横无理”的“应该”到“换位思考”;从“杞人忧天”的想法到“积极解决”;从“非黑即白”的思维到“跳出局限”;从“以偏概全”的习惯到“了解情况”;从“责备他人”的倾向到“反思自己”。


2.不要陷入急于“下判断”和“找原因”,而是以“积极的目标”为导向。


选编自:王明伟著《积极达成:处理好情绪再处理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