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钊宏,刘钊宏讲师,刘钊宏联系方式,刘钊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打造教练、演说口才教练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钊宏:经济下行为何反而要给员工加薪?
2016-01-20 3592

中国国民经济下行是高位下行,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中国的年度增长率,包括季度折成年率算是15%以上,今年定的目标是7%。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为什么要加薪?

 创新可以从各个角度来解读和探讨,我想从一个非常现实的角度来讲创新跟中国经济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粗线条看今天的国民经济,基本上就是两个力量在对冲,一个是下行,另一个就是创新。

到底冲出一个什么结果?不但决定今年年度的增长,也决定2020年以及以后更长远战略目标。

为什么创新和创业,可以对下行对冲呢?首先要理解到底是哪些力量把经济拉下来,再看一下创新对对冲这些向下拉动的拉力可能发生的作用。

经济下行为什么要加薪

中国国民经济下行是高位下行,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我们的年度增长率,包括季度折成年率算是15%以上,一季度是7%,今年定的目标是7%。

下来一半的增长速度,不是一个神的力量,也不是一个自然界的力量。第一位把我们拉下来的就是全球市场的需求。金融危机发生在美国,欧债危机是欧盟,都是世界最发达的经济体。

美国、日本、欧洲是中国长期依赖出口的主要市场,过去的高速增长,进出口在里面起很大的作用,最高的年度进出口相当于GDP的60%、70%。

欧盟一出问题,进口一晃,出口就晃,去年3月份定的是进出口增长7%,到年终是2%。

海关总署发表一个报告要公布一个消息,有一个解释,说中国的出口优势不像以前那么明显。最重要的是成本优势,我们人工贵了,土地贵了,方方面面的要素都贵了,经济增长就是让大家收入提高,反过来成本就贵了。

如果收入一提高,成本一提高,我们就打不下去了,再往后怎么发展?今天看我们的人均所得还是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德国一个新工人的月工资是3000欧元,相当于三万人民币,我们现在才几千人民币的人工成本,我们的出口优势就没了,这个仗怎么打呢?这里面就要研究对冲,人工成本提高还有没有办法提高竞争力?

我去年访问华为,他们给大学毕业生加薪,为什么加薪?说要招最好的人,跟今天中国大型央企要比,要招收新的人才。

经济下行的时候为什么要加薪?创新可以对冲人工成本,因为做的东西不一样,做东西的效率不一样。核心市场,西欧市场,不是说价格低,价格比很多国际知名品牌一定都不低。中国公司销售额10%用于研发,坚持多少年收效?西欧市场强敌如林。华为有自己研发的优势,我看过一个基站,欧洲都是空间非常紧缺,手机换代,基站布到哪里去,没有成熟的空间给你。华为的基站是2G、3G、4G,一个小小的盒往那里一放,全通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