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斌,吴斌讲师,吴斌联系方式,吴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斌:小公司如何高效招人?
2016-01-20 2011
 小公司如何高效招人?
         授权链接:https://peixun.bqy.pub




         昨天看了一篇报道,说是某公司老板创业时,利用脉脉工具,在30天内有效招到了60个人。然后牛皮哄哄的把一些HR,猎头会员什么的都嘲讽了一把。甚至还到处宣扬要搞一个分享活动,让所有的HR/猎头会员开开眼界。
         只可惜,我没有赶上报名,活动便结束了。然后查了下那个老板的简历,经历确实比较丰富。做过很多行业。很多岗位。
         也有些朋友质疑它有作秀的成分,认为一个老板有招聘用人权限,招人是很轻松的事情。
         后来我仔细思考了一下,他的成功,给我们的启示还是很多的
         第一:找到合适的招聘平台。在人力资源领域,招聘平台很多,竞争同样很激烈。而定位分类异常重要。一个做总经理材料的人,就很难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之类的网站找到合适的匹配岗位,除非去智联卓聘、无忧精英网之类或许有机会。同样,一个适合干公务员的人才,就必须去专门的政府人事网站找机遇比较合适。小的公司并非无发展和无作为。只是实力暂时没有那么强大。选对合适的人才,不挑剔,给人才快速上岗的机会反而容易给了自己机遇。
         第二:给人才一种踏实感觉。很多公司招聘其实不务实的。有不少企业甚至用虚假薪酬、甚至没有薪酬来招募人才。人才上当一次就不会再有第二次。而负责人直接招聘,容易当场拍板。省去了犹豫不决的环节。省去了怀疑人才、考虑人才、错失人才的际遇。
         第三:实时对接沟通。解决了信息不对称、浪费双方精力的时间。合适的人才留下,不合适的人才另外寻找舞台。双方没有遗憾。
         第四:灵活。人才很多是为了舞台而来。有多种业务方式,有不同的利润途径,有发展潜力,有良好的用人环境,公司即时小一些,同样也能留住人才。
         第五:切身处地为人才解决一些困难问题。不是所有的人才都是为了户口,为了钞票。只要找到他们真正关心的利益点,自然很容易获得认同感。
         综揽该企业的招聘,我觉得成功的地方有:能够真正吸引人才、让人信服、节省成本、不苛责挑剔人才、量才录用。
         因此小公司可以在如下诸多方面进行借鉴:
         快招:小公司要想在人才高地取胜,就不能和大中型公司在同一起跑线招聘。必须利用创新思维。能够快速招到合适企业发展的人才,才能有充分的发展。
         成本:人才招聘是可以节省成本的。小公司没有足够多的预算在招聘方面过度浪费,就必须精打细算,把每一分投入产出比例做到最大化。花几千在招聘网站打广告,和花几千在广告网站上做推广,效果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精准:合适的地方招合适的人才。合适的岗位匹配合适能力的人才。
         留人:充分、深入沟通交流能够让双方信任度加强,从而降低离职率流失率。
         薪酬设计:多元化,让人才可以阶梯式发展,让人才有足够的升值加薪空间。有广泛的职业扩展通道。
         企业领导:舍得放手用人。舍得分钱分权给人才大胆去干。能够包容他人缺点,博采众人之长。能够改进自己,吸取他人建议。
         招聘自动化设计:在邮箱里面设计自动化回复,在微博上加v认证,发招聘广告,均可以让人才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企业负责人。从而减少了中介信息不对称,人才被简历系统恶型pk掉的麻烦。减少了人才的不信赖感。
         借他人之力招人:小公司企业负责人,可以利用具有招聘权限的猎头朋友、hr朋友帮忙发招聘广告。一来可以减少招聘费用。二来借专业人士推广宣传自己的公司,显得权威,开放合作精神。从而导致多赢。
         招聘重心:人才搭配比例进行合理设计。小公司可以考虑在复合型人才、实战型人才方面着手。同时建立自己的人才储备库。对于来过企业未获录用的人才,隔一段时间再关注该人才,回访邀约,看其有没有动态变化和新的应聘需求。对于曾经在本企业效力的人才,给以适当的关怀,也能导致重回。甚至鼓励人才邀请推荐新的人才举措,都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批量式招人,大规模化招人:小公司只要搞定一些核心人才,便能很容易做到批量式招募。尤其是一些较权威的人才如果能够加盟企业,对其他业界人士的震撼和吸引都是具有较大的规模效应和影响力度的。
         基于此,我个人觉得,在交际网站、朋友圈、以及做适当的免费广告均可以招募到人才。同时通过各种口碑宣传,也可以吸引到合适的人才。最重要的是,对人才的背景调查等完全可以通过第3方专业调查公司搞定,从而转嫁用人风险,获得人才发展红利。开拓人才与企业获得真正的共赢局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