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熙,周剑熙讲师,周剑熙联系方式,周剑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效工作法、职业素养、团队建设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剑熙:中人网专访周剑熙:专业团队是校园招聘成功
2016-01-20 34535

 

 

      曾几何时,校园招聘是一件两全齐美的好事。尚未踏出校门的莘莘学子,呆在学校里就会有招聘企业上门,无需体验在外求职时的奔波劳碌;而对于招聘企业而言,应届毕业生单纯得像一张白纸,不仅薪资低,而且便于培养和管理。

       不过而今,好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201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的签约率仅35%,大部分应届毕业生流入市场,与社会人才争夺一个生存的饭碗。到底该如何破解校园招聘的难题呢?

       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行政人事中心副总经理周剑熙先生认为:未来校园招聘应该组建一个或多个专业的招聘团队,做到常态化、专业化。

 企业介绍:

      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饲料产销、种苗繁育、微生态制剂、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民营企业。旗下拥有子公司三十多家,其中公司特种水产饲料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专访正文:

1、校园招聘在您公司的招聘战略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

      我公司一直倡导“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是企业价值的主要来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每年公司都会将校园招聘工作作为人力资源部门第四季度的工作重点。

      校园招聘是公司人才战略的基础。公司每年会到全国各农业院校实施校园招聘,其主要目的是建设并不断完善公司的人才储备库。

 

2、在您所在企业进行校园招聘,通常采取什么样的招聘方式?

      招聘方式有很多,我们会举办校园招聘宣传、专场招聘会、网络招聘,赞助校园文化活动、学术活动、专业实验,以及提供带薪实习等。这些方式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同时也吸引了优秀人才的注意,帮助企业发现一些优秀毕业生。与目标院校建立良好稳健的合作关系,使学校自然的成为我公司未来员工的培养基地。

 

3、在校园招聘的过程中,你们更看重毕业生哪些方面的素质?又是如何考察这些素质?

      农业行业招聘的重点是农业大学的学生。能吃苦、自愿到农村工作是企业的首选。根据相关岗位选择合适的学生是非常重要的,公司会通过一系列的人才测评方法来考察及评估学生的各项素质。

例如:组织召开一场专业的宣讲会,吸引优秀人才参与面试,最后协议签约。过程中会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专业试题测试、素质测评、公文筐文件处理等方式筛选适合企业的人才。

 

4、在校园招聘中,你们主要是想招聘什么样的人才?招来以后主要放在什么样的岗位上?

      校园招聘中,我们主要招聘水产养殖、动物科学、饲料加工、农业类相关专业的学生,主要安排在市场营销、技术服务、生产技术、品质管理等关键岗位上锻炼,经过培养后最终成为管理人员或技术骨干。

      公司在实施校园招聘策略时,坚持统一招聘、统一入职、统一管理、统一分配的原则。结合每个学生的意愿,为他们量身定做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培养体系,帮助员工和公司一同成长。

例如:入职一年内的员工,有轮岗计划安排;入职一至三年的员工有专业的培训学习计划和专业的师傅“1对1”的培养等。

 

5、校园招聘中最常遇到的难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难题:学习农业专业的学生,不愿意从事农业工作。

       企业只能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去引导学校,希望他们在招生时尽量考虑学生就业问题;通过赞助专业论坛、提供就业指导讲师为大学生做就业指导,不断灌输农业行业优势等资讯。

 

6、近两年校园招聘形势很不被看好,毕业生签约率也逐步下跌。对此,您是如

何看的?

      随着大企业越来越重视校园招聘,毕业生可选择的企业和岗位也越来越多,新生代已逐步成为就业的主力军,他们对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校园招聘必然是越来越艰难的。

 

7、您觉得未来的校园招聘应该如何做?

       未来校园招聘应该组建一个或多个专业的招聘团队,做到常态化、专业化。在宣传、招聘会、网络招聘、赞助校园文化活动、学术活动、专业实验、带薪实习等方面下工夫。同时企业应做到尊重员工,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提高行业内有竞争力的薪酬等。

 

8、对参加校园招聘的求职者,您有什么想和他们说的?

      请选择重视员工发展的大企业、请选择适合自己专业的专业化企业、请选择自己心仪的好企业。真诚做人、认真做事!

 

9、您还有什么想和我们分享的吗?

    对于我们HR,用心经营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是基础;精通企业的经营,则是HR腾飞的开始。

(以上转载来源中人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