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姚景源讲师,姚景源联系方式,姚景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姚景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务院参事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姚景源:姚景源:《发展服务业是供给侧改革重要任务》
2016-06-07 2712

姚景源:我们讲到经济,我们人类最开始从事的行业是畜牧业,有人开始,是靠狩猎为生是畜牧业。然后随着我们人类畜牧业的发展就产生了农业,有了农业咱们人类才定居,有了农业和畜牧业于是就产生了手工业。在这个基础上有农业、畜牧业、手工业于是大家就要相互交换,由于交换就产生了货币,产生了钱,于是我们人类社会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样一个经济状况。

你看这个产业结构你会看出人类社会的进步。我们过去几千年来这个产业结构的排序就是第一产业占第一,第二产业是第二,第三产业是第三,一产是农业,二产是工业,三产是服务业,所以过去几千年人类社会主要是农业,工业革命以后开始工业提升,对于中国来说是这样,我们改革开放以前1978年我们还是农业占主体,一产是第一,它的比重它的地位。二产排在第二,我们三产就是服务业是排在第三。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产业结构的构成比重是一二三,就是一产二产三产。然后我们经过20年努力,中国产业结构由当初一二三产品二三一,二产排在第一工业,三产排第二,一产农业排第三。

去年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比重占整个国民经济比重达到了50.5%,破了一半,所以现在中国产业结构,我们构成已经正式走到了三二一,第三产业是国民经济当中的大头,超过一半。第三产业为整个国民经济做的贡献超过了第二产业,现在农业全国不到8%。

显然这种状况它是一个经济进步是一个发展阶段的成果,在北京我们三产比重就更高。现在在第三产业服务业比重划分上,刚才主持人也讲,我们划分,原来更多是用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来划分,就是传统和现代。我们原来要划分就把生活服务业更多是划到传统服务业里头,我还是主张,我们能不能在和国际上进一步接轨,服务业是生活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划分。

刚才和高区长交流,我说生活服务业是这样,随着人民生活收入提高,文化文明程度提高,对生活服务业的要求对它的需求会日益扩大。我们现在讲供给侧改革,讲结构性改革,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我们究竟是个什么问题呢?为什么进行供给侧改革,过去中国经济增长,我们更多是靠三个大量投入,一个是靠大量的资本投入;第二,靠大量资源投入;第三,靠大量劳动力投入。现在三个大量投入现在都遇到了坎,都到了不可持续状态,大量资本投入现在遇到资本过剩,大量资源投入,我们遇到高能耗、高物耗接着高污染。大量劳动力投入,遇到的是人口红利消失,我们劳动人口在减少,而且老龄化在迅速推进,所以我们怎么办?我们再来总结近些年的经验教训,近些年来基本上按照凯斯这个学说,遇到问题加大需求管理的力度,过剩,投资、消费、出口。我们在实践当中需求管理政策效益是递减的。我们回过头来找中国经济深层次问题,我们还得供给侧入手。

供给侧,大家不要看到供给侧,一方面确实我们现在形成产能过剩,钢铁10亿生产能力,去年才生产8亿吨,我们钢铁生产能力闲置3亿多吨,钢铁价格一路下行,去年钢铁利润最低的时候不如卖一吨白菜。一吨煤炭比高的时候平均掉400块钱,去年煤炭产量是37.5亿吨乘以400块,什么概念?一个煤炭行业1.5万亿没了,所以你看产能过剩何等严峻,我们让僵尸企业退出,否则会拖累整个经济,这是供给侧改革的原因,我们解决产能过剩,化解的问题。同时看到我们供给侧上存在诸多供给不足,什么供给不足?首先表现在我们生活服务业。生活服务业,虽然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和文明的进步,人们对生活服务业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我们现在实际上我们生活服务业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老龄化在迅速推进,什么老龄化,国际标准两条,第一条,60岁以上的人占总人口10%,第二条,65岁以上人占总人口7%,够一条就叫老龄化。我们60岁以上的已经超过2.2亿超过10%,65岁1.3亿超过7%。未来十年,中国80岁以上老人的数量翻了一番。过去讲人活70古来稀,现在80岁家家都有,这说明是好事,经济发展了,国民体质健康有了根本的进步,这是好事是成就,但是回过头来,这么快到了老龄化,给我们生活服务业一下子带来巨大需求。

我们现在生活服务业远远满足不了这个需求,五中全会决定放开第二个孩子,不放开也不行。我们孩子的数量?现在在座有80后,1980年到89年中国一共生了多少人?2.28亿,到了90后,生了多少?2.28亿下降到1.4亿,00后这个数更可怕,全国00才生了1.18亿,00后比80后少一个亿,中国劳动力红利消失,去年减少487万,这种状况反映到经济就是劳动力的成本急剧 上升。

2010年的时候,平均一个月收入1690元,去年收入3072元,在北京请个月嫂上万,这种状况给我们经济上直接带来困难,比如说大家讲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最大是哪个领域?进出口贸易确定的目标是要增长6%,我本人参与了工作报告的起早工作,起草修改,我实事求是讲6%毫无问题,中国过去进出口是30%,现在再有困难6%高吗?我认为没问题。但是这一年过去了,今年3月一盘点,我们目标是增长6%,实际是多少?实际是7%,但7前面是负7,目标是正6,实际是负7,你再来分析,我们不是所有的出口往下掉,我们掉得最厉害还是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咱们国家有7大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纺织、箱包、玩具、鞋等等,现在北京基本上没有,很少。但你到其它一些地区你会看到,劳动密集型产品还是占相当大比重。

这7大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大前年增长率保持在22.2%,前年一年从22.2%降到0.2%,你看看降多少倍,下降100倍,去年已经全线负的,为什么呢?这是人口红利消失,我们劳动力廉价优势没了。现在我们把这个眼光往外看看,比如说你看越南看柬埔寨,这些国家现在干什么呢?这些国家其实它都在学我们,走中国走过的路。这两年我到柬埔寨、菲律宾,你到那一看很清晰,这些国家走的路就是原来广东走过的路,就是用廉价劳动力,干出口,跟我们现在比优势在哪儿?劳动力便宜,越南一个工人一个月工资就是中国工人二分之一略高一点。上个月我到广西,广西的同志告诉我,在广西砍甘蔗,现在劳动力涨到什么程度?广西请人砍一天甘蔗,多少钱?200,甘蔗卖多少钱?请不起,谁来广西砍甘蔗,越南人。越南人早上来砍一天甘蔗晚上回去,70一天。

前一段时间,我到江西赣州我看一个工厂,制鞋厂,整体上搬到非洲,为什么?埃塞俄比亚一个工人工资合300,我们3000请不到。这会冲击生活服务业。你说放开第二个孩子,你说小不点,生活服务业请个月嫂,月子中心,费用高得了不得。我前一段时间到山西调研,我到莱县,县委书记,农民第一个孩子是男孩,第二个孩子也不想生了,成本太高,为什么生活服务业成本高,就是因为我们供给不足。

我还是更多主张把生活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用这两个划分,生活服务业放到传统服务业,传统不意味着落后,传统的文化它也是我们的历史的传承,传统文化在今天完全可以和信息化紧密结合,包括会议的主题,互联网+,传统和现代紧紧结合在一起。

刚才和高区长聊电子商务,做一个服务业。马云和王健林打赌,马云说电子商务占社会零售额总额的一半,我当时在场,我是讲过马云有可能赢,为什么?电子商务仔细分析,它是一种创新,什么创新?它是对我们传统商业营销模式的创新,我们传统商业营销模式是靠什么?靠店铺,电子商务靠互联网+,互联网+颠覆店铺。去年11月11号,电子商务卖了912亿,一天销售额什么概念?我们讲上海,上海不算连锁不算集团,讲大中型单体商场54家,就是在上海的54家大中型单体商场,前年一年销售额加一块309,电子商务一天干912亿。刚才和高区长聊,去年11月11号,全国马路上有120万个骑电动车送快递,浩浩荡荡。

一旦说一个所谓的这种传统包括生活服务业和信息化、互联网结合起来就会产生巨大的生产力。经济学,经济对时代的划分不是以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划分,是以什么划分呢?是以使用什么样的生产工具来划分。比如说我们有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旧石器时代,石器是生产工具,过渡到铁和青铜,过渡到蒸汽机阶段,然后过渡到电气时代,现在进入计算机,互联网时代,经济的划分不是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来划分,而是你以使用什么样的生产手段、生产工具来划分,所以为什么我们现在提出来,包括工业化和生活服务业和信息化互联网紧密联合,实际上想从根本上解决生产手段、发展手段,发展的工具上面来。

再讲到工具,你再往下观察你会发现,人类工具到今天是突变,过去比如讲蒸汽机时代,我们讲电时代,更多是人类体力的延长,我们人类的电力拿不动这么多的东西,我们怎么办?我们请蒸汽帮我们忙,蒸汽变成火车拉很多的货,蒸汽是人体力、力量的延伸增加,电也是这样。我们自己没有这么大的力气,但是我们通过电,用电来帮助我们。所以蒸汽时代、电时代,更多是体力的延长。

但是你注意到了计算机时代到了互联网时代是智力的延伸,人一个体力一个智力,今天讲“互联网+”是讲人智力的发展,智慧的发展。这机器人把围棋世界第一高手战败,是一种智力。所以关于生活服务业我始终讲,切不要把我们生活服务业看低。我们想实现全面小康,我们说全面小康其中最重要就是生活服务业一定要有大发展,生活服务业它事关小康,事关社会的和谐,事关每一个人民生改善。

我知道我们丰台也在搞社区服务,我特别赞成。刚才说老龄化这种状况,我们越来越多的对将来生活的追求,对于生活水平民生改善,越来越寄托于生活服务业,所以我们现在对于生活服务业一定要把它看成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的产业,是我们民生改善、构建和谐社会这样一个重要产业。而且这方面的发展我们确实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我们怎么规划?政府怎样推动?我们采取怎样的政策措施让这个产业蓬勃发展,我还希望这个产业有序,政府应当有一个合适的科学的管理。生活服务业在相当程度上我是讲,我们一定要克服过去对生活服务业的那种偏见和认识,生活服务业对劳动素质提高不是降低。我反对月嫂一个月拿那么多的钱,但我赞成月嫂评级,金牌。我有一次开玩笑金牌月嫂,哪一个女同志不会抱孩子,回过头来听人家给你介绍,它里头有更多的科学,生活服务业不是对劳动力素质的降低是提高。

我是讲现代发展生活服务业特别在北京,我们有相当大的比重,北京生活服务业的发展,使每一个北京人感到幸福。你要增加大家的幸福感,这个幸福感源于什么呢?最直接就是源于生活当中的直接感触就是源于生活服务业,让每一个人在自己的社区、自己的家庭,自己生活空间都能感到生活温暖、幸福,我觉得这一点生活服务业至关重要。

而且生活服务业的发展还会给我们带来更重要的就是就业。克强总理再三强调,经济工作目的是改善民生,民生第一位就是就业,我们现在显然看服务业它是最能够吸纳就业的这么一个行业。所以我们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而且越来越多高素质的人进到服务业,所以在这个角度来说,我还是建议,我们能在生活服务业上,我看今天有不少投资人,有钱的,我建议大家还是要投资关于生活服务业的培训,人才培训上,我觉得我们这方面还是薄弱环节,好像觉得生活服务业不用培训自己能干,这不是,我们要培训。通过我们培训能够让我们服务业,让我们这些人能更好的素质提升,然后使我们这个行业能有更好的发展。

北京的生活服务业已经走在全国前沿,我觉得我们在走到全国前沿的基础上能够有一些,就像当时中央提出自贸区很重要的观点,可复制能推广,能对全国生活服务业能有更多更重要的指导。我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