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姚景源讲师,姚景源联系方式,姚景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姚景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务院参事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姚景源:姚景源建议中国糖酒行业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8-10-29 2566

10月25日下午,CFDF中国酒类食品产业新经济高峰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知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发表主旨演讲,把脉新时代、新周期政策着力点,探寻产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助力与会厂商及时系统性调整应对策略,以更好地适应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变化。

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的阶段,累积的深层次 的矛盾和开始突显,我们过去的增长更多的是靠大量的能源问题消耗、资源消耗、物质消耗,接着就是高污染。现在要打好“蓝天保卫战”,再也不能用牺牲环境来追求增长速度。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增长,必须由需求侧转到供给侧,再不能像过去靠发票子、追求速度。

中国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姚景源认为高质量发展有四条:第一条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为根本驱动力的发展,我们过去高速度发展是靠投入,大量资本投入,大量劳动力投入,大量资源投入,但是高质量发展是以创新和技术进步。我们酒类要加大创新力度,让创新成为我们酒类在新时期新时代最根本的驱动力。第二,高质量发展应当是绿色发展,过去中国高速度发展是高能耗 、高污染,但是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发展,我们不但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所以酒类行业也是,要绿色发展;第三,高质量发展应当是在一个更加开放格局下的一个发展,包括酒类行业,也要在一个更加开放的格局下,过去我们缺少的就是核心技术,现在应当在更加开放的格局下来推动核心技术,推动整个经济的增长质量。第四,高质量发展应当是以民生改善和老百姓获得感为根本考核目标的发展,我们过去高速发展是追求GDP,这和老百姓的民生改善就有距离,老百姓没感觉到经济增长速度那么快,所以现在高质量发展是以民生改善和老百姓获得感为根本。务必要把什么是人民群众需要的美好生活这个问题搞清楚。

喝酒是一种文化,不是简单的食品消费

姚景源认为最近酒类板块的股票波动和控烟控酒没关系,认为喝酒是一种文化,不是简单的食品消费。李白“斗酒诗百篇”,酒是一种文化,所以他一直主张,酒对中国来讲,这个行业从生产角度,包括一、二、三产都在内,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一个民族根本的符号就是文化符号。当中国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的时候,酒类文化的这种内涵,文化的基本意义就会越来越发展。他始终坚持,酒类行业在未来的中国是一个有广阔发展空间的行业,当然酒类行业最重要的任务,也是要由过去的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