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劲松,蔡劲松讲师,蔡劲松联系方式,蔡劲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劲松:思维魔方学习的必要性
2016-01-20 19932

思维魔方学习的必要性

 

一、知识爆炸,信息量几何式剧增

据说:知识的半衰期越来越短了。在19世纪一个人知识的半衰期可以管50年;20世纪初是30年,20世纪中期是15年;20世纪末,随着电子网络的发展,已经只有5年了,而今天知识社会的的急剧发展,社会知识已经呈现一个几何级的爆炸式增长,知识的半衰期也越来越短了,可能已经不到2年了。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大一学的东西,在大三时,就已经过时了。

我们应该怎样面对知识爆炸的社会呢?我们如何去学习应对将来学习、工作、生活的知识呢?知识的迅速贬值,我们如何着手去学习呢?这将是一个严肃而复杂的社会课题。今天我们的思维魔方系统不可能解决所有的知识问题,思维魔方,不过是让我们从小就形成一套自我学习的系统思考模式,让我们面对任何事物、过程、活动,都可以按照“点线面体”的思路去学习它、分析它、掌握它!同时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可视化进行思维,提高思考的效率,匹配急剧变化的社会需求。

二、理想事业,能力要求更加高

   我们的角色分工,决定了我们能力的要求,学生时代的理想与梦想都还是雏形!但是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方向了,周恩来少年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我们读书,为什么?少年价值观的塑造是一个社会难题!带有很多色彩在里面,小到父母、亲朋好友的期望,大到光宗耀祖,兴国强邦的需要 

   这些价值观的背后,就是能力的具体要求,光有口号是不行的!怎样让口号落地,就是我们的能力结果的要求了。

   尽管人人平等,但是分工有别,责任能力自然不同。当老百姓要有老百姓的能力;当干部要有干部的能力;当总经理要有总经理的能力;当公务员跟上比高考还难的能力要求;一切总总,在这个竞争的市场经济里面,没有能力,代表需要别人照顾,成为社会的负担。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塑造自身的能力,塑造出可被利用的价值。

 

三、学习工作,人类健忘是本能

健忘是人生的本能,人脑要处理太多的信息,人的精力与体力是有限的。适度的健忘其实是缓和人体生理压力的一种形式。

经人类大脑处理信息时,有时不会区别信息重要性,把我们应该记得,想记得的信息也一并屏蔽了。

所以我们从小就开始训练所谓记忆的方法,让我们的记忆更持久一些。这些五花八门的记忆训练告诉我们至少一件事是真的,那就是记忆并不是天生的。我们后天可以进行掌握相应的技巧,提升我们的记忆的效率。

是不是健忘就是缺点呢?别担心自己的记忆力不如别人,其实忘记无用,冗余的信息就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的一种举动。就如杯水,我们要想东西进来,必须选

四、终身学习,教育制度的迷失

现行学科教育比我们当年教育有了许多改革的制度。随着国际教育交流的深入,全国上下各教育机构对本区域的教学模式都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而且取得了相应的教育成果。但是各区域的模式是否可以全面推广与普及呢?我们可以见到全国性教改已进行多次,但实际情况怎样?市场上流行的教学版本:人教版、湘教、苏教、北师大,还有实验版、北大、人大等等,都代表了区域的某些尝试。

今天我们的学生在这种模式里面学到了什么?改革开发以来,我们国际性,教育成果有什么呢?我们国际学术水平怎样呢?我们毕业党羽的创新水平、学习水平、生产力水平怎样呢?看看我们的大学排行榜,想想我们十四亿人口的比例,我们的教育制度(体制)何去何从?

  

五、角色分工,个人目标的挑战

  个人出生后,有意无意中就挑战被社会赋予若干的期望与目标,随着年龄的成熟,这种目标从被动变成主动。儿时做个听话,讲礼貌的小朋友,读书时希望成为好学生,聪明学生,工作了希望工作出色,物质精神双丰收,成家了希望家庭和谐,全家幸福安康,亲朋好友万事大吉。

  这时里期望与目标,其实就是我们的角色分工与责任意识的认识,个人责任感强弱,其目标意识感就会千差万别。

你的生命的责任是什么呢?责任对对学生来说,这个会觉得有压力感,更多人愿意让孩子无忧无虑快乐成长,可是“人无远优,必有近虑”我们的孩子(同学)生存在一个社会的大环境里面,我们从小就要培养自己独立的责任意识,让自己不要成为家庭,组织,社会的负担,尽力去发挥自已的能量,替人排忧解难,整个社会责任意识的提升,文明发展水平也将不断提升,将来也很少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面。

六、优胜劣汰,社会竞争的加剧

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就已经的告诉我们,整个社会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竞争社会,从我们生下来那一刻开始,其后我们在娘胎里就开始的各种五花八门的竞争,我们无法选择父母,无法预测未来,但是我们可以影响现在。我们要适应社会的这种资源倾斜的现象,谁掌握先进的思维模式,谁将收获更多的资源与成果。

社会在不断向前推进,平均素质要求以及对个体的要求也越加全面,我们初中时才接触的英语,现在幼儿园就开始了。现在不少幼儿园就是用双语进行教育,而且各种素质教育模型也是相攀比,而非从长远、系统的角度与思考、策划

学生家庭环境的竞争,学校之间升学率的竞争,学生择业的竞争,企业对选聘人才的竞争,社会进步的竞争,终极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级极就是人才知识体系的竞争,知识体系的竞争,就是个人学生模式,思维模式的进行,社会竞争要求,我们将成为终生学习者不断优化升级个人的知识管理体系。思维导图应用魔方,则是通过系统的问题思维方式,对身边事物进行学习的强大武器。任何对象的学习,从系统的角度,都可以区分为“点线面体”,这样让我们的思维更全面、更高效一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