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劲松,蔡劲松讲师,蔡劲松联系方式,蔡劲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蔡劲松:中小企业最具实战性的管理模式——鱼式管理
2016-01-20 11016


一、鱼式管理的提出:

鱼式管理”是我近20多年工作咨询培训过程中的总结,里面整合了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管理工具“目标管理”“标准管理”“系统管理”等思想而形成的一套简洁、高效的管理模式。目前,鱼式管理模式已在我辅导的多家中小企业取得显著效果与影响,而且“鱼式管理模式”已于2013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注册,在即将上市的邮电出版社出版的《思维导图职场应用魔方》一书中有详尽的章节描述

鱼式管理简单的说就是一套“两化三力”的管理模式:目标化、制度化 规划力、执行力、核查力。通过围绕目标,制定有效的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检查,从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不断完善标准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通过下面的简图,用一条鱼进行比喻,两化(目标化、制度化)代表鱼头、鱼尾;三力(策划力、执行力、核查力)就是鱼身三个鱼鳍!鱼头控制方向;鱼尾控制速度;鱼身执行计划,达成目标。

鱼式管理模式在企业的落地咨询过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五个模块均要进行系统化的设计!“鱼头部分”侧重于对企业梳理组织架构与分工,明确目标管理,落实职责内容;“鱼尾部分”对组织现有管理制度进行分类分层,将众多企业的大锅饭式、大杂烩式的制度进行清理、整合、优化!没有的制度流程,需要建立,重复冗余的制度需要进行删减,更新!“鱼身部分”通过三力的实施,重点落实计划管理、会议管理、稽核管理!从相关人员培训、制度建设,到三力过程的实施,按部就班予以实施!

、鱼式管理模式的核心:

鱼式管理通过五个管理模式——打造企业“飞鱼”形体。具体来说就是通过:目标化、制度化、策划力、行动力、核查力等5个模块“2化3力”来为企业的标准化、流程化、目标化打造好坚实的基础!

(1)、两化——目标化、制度化说明:

目标化、制度化属于公司的顶层设计,象征一条鱼的“鱼头、鱼尾”,保障了组织的方向不会错,同时保障了组织持续的动力与速度问题。

(A)、目标化——代表“鱼头”要求企业通过“鱼眼”围绕目标,坚定的向目标游去,同时通过“鱼嘴”,坚定的“吃掉”目标或问题。

(B)、制度化——代表“鱼尾”要求企业建章立制,通过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的文件制度,来规范约束企业行为,确保企业的行动是朝目标形式,不偏离。制度化设计过程中,注重制度的分层设计,同时要求“制度”能体现证据可追溯性的验证要求。

(2)、三力——策划力、执行力、核查力说明

用“鱼身”来代表“鱼式管理”的三力要求。三种力量在“目标化”“制度化”基础上,成为一个“三角形”,实际上最稳定的平面结构技术三角形,鱼式管理3力,也是希望打造企业最稳定的力量结构,通过“策划力”、“行动力”、“核查力”,对目标进行计划,同时予以执行,并在过程中检查偏差,予以持续改进。

(1)、策划——“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达成目标并非一蹴而就的,需要制定严谨的阶段计划,确保行动过程处于受控状态。计划的设定也是分层次是,大到公司的远景战略计划、年度经营计划,小到部门规划、班组计划,月度计划、周工作计划、日工作计划。

(2)、执行力——执行力是对本职工作模块的识别分析,从管理流程输入、转化、输出的三个要素进行识别、确定、管理,各部门根据在组织架构中,所处位置,对工作内容进行明确梳理,让工作流程化、模块化。执行力体现了各层次、岗位为了达成目标、完成计划的现实履行,是对工作过程的具体展开,是过程价值增值的核心转化要求。没有“执行力”,就会让“策划力”落空,让“核查力”失去对象;同时也让“目标化”与“制度化”形同虚设。

(3)、核查力——核查力是对“执行力”的监控稽核,确保行动不会偏离计划,让行动处于受控状况,核查的过程,就是发现偏差的过程,无偏差时,可以继续执行计划;发现偏差,者需要重新修订计划,或调整目标。偏差的形成与偏差的消除,需求进一步的计划与核查。核查力是2化3力落地的核心,任何目标、制度、计划、执行,如果没有核查的环节,都可能是镜花水月,目标、制度、计划最后都流于形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