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洱,汪洱讲师,汪洱联系方式,汪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字塔原理 逻辑思维 结构化思维 思考力 驻足思考 首选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汪洱:要像找对象一样找工作
2016-01-20 7663
求职就是“结婚找对象” 


  一开场,汪洱结合自身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和筛选30万份简历的体会,巧妙地将求职比作“结婚找对象”, 要在众多岗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有时候确同“相亲”一般。“找工作与找对象的需求、心态、技巧相似,要像谈恋爱一样去面试”。 


  “用人单位永远在招人,没有哪个单位永远不招人。只要你自己主观上和客观上的所有意识确实是要找工作,你就永远有机会。”汪洱综合分析了金融危机下的就业形势后,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打气。她将找工作概括为“知彼—知己—简历—面试—实习”5个步骤,分别从用人单位的选人标准、招聘流程、求职者的简历写法、常见面试问题及回答方式等方面作了精彩演说。 


  多方位了解用人单位 


  要想在战役中取得胜利,首先要学会运用孙子兵法里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招,求职也一样。求职前,首先要了解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招聘渠道和筛选手段、面试官的类型等。 


  “任何企业招聘的都是会下蛋的鸡,没有企业是专门给鸡发饲料的。”汪洱告诉学生们,用人单位需要能创造价值、利益、业绩的人,没有企业是为了给人发工资而招聘员工的。 


  用人单位在选人时分别从态度、能力和适应这三个方面来衡量。一个求职者要有激情,肯干、忠诚,对用人单位和自己所应聘的岗位要有一定了解,这才称得上 “态度合作”。有较好的知识和经验积累,这才称得上“能力合格”。最后,还要适应压力、适应上级、适应单位,这才是合适的人才。 


  汪洱说,用人单位的招聘渠道很多,最主要还是从熟人推荐、校园招聘会、社会招聘会和网络中挑选而来的,“其中占最大比重的是熟人推荐,且面试成功率高达90%以上。” 


  简历是干出来的 


  “首先向大家提个问题,简历应该写成什么样?自传?广告?还是情书?”大多数同学认为简历写得像广告。曾筛选过30万份简历的汪洱分析了面试官的心理,得出“简历也要有感情特色”的结论。简历应该写得像情书和广告一样,这样才能更好地抚平面试官看了N份简历后的烦躁心理。 


  让简历吸引人的关键有:运用一页纸、全部联系方式、应聘职位、独特优势、用数据和实例、删除无关内容。 


  “简历不是写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有自己明确的定位、放大闪光点、提取关键内容放在简历开头……这些都能增加面试官的印象,让面试官“一见钟情”。有些对求职不利的情况,在简历中可以不写,但不可以造假。 


  “对位高权重的面试官,要体现尊重;对经验丰富的面试官,要体现亲和;对制造压力的面试官,要体现自信。”汪洱告诉大家,面试的关键在于自己的心态,要自信坦然不受客观因素的影响,“让面试官感到舒服比你展露锋芒对你更有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