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斌,石斌讲师,石斌联系方式,石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财务管理专家、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研究领军人物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常态下的财务官策略
2016-03-11 1340
根据摩根大通10月底对亚太地区多家公司财务官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成为企业面对的最大担忧,48%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目前影响公司业务的最主要宏观因素,远高于2015年第一季度调查显示的13%。这些受访者包括亚太区80多名财务官,他们来自全球最具知名度的公司及品牌,公司市值合计高达1.8万亿美元。

    不过要强调的是,中国目前的名义GDP约为10万亿美元,6%~7%的增长率意味着中国每年仍有数千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因此,对企业而言,挑战在于如何相应调整其策略及架构,从而利用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由投资及出口主导型向消费及服务主导型转型,中国GDP增速已由前几年的两位数下降至今年约7%,摩根大通对2016年中国全年GDP增速预测为6.6%。

    2015年年初的调查显示,财务官们最为担忧的因素是外汇波动。尽管目前这个问题仍然备受财务官关注,但其重要程度已降至第二位,次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影响。人民币在8月份意外贬值,加上美元兑大部分亚洲货币升值,促使企业纷纷调整其对冲策略。

    对于主要以亚洲货币开展业务并需将营收兑换为美元的公司来说,他们将面临挑战。摩根大通一直与客户保持沟通,确保他们已制定了稳健的对冲策略,以驾驭汇率波动的市场现状。此外,8月份人民币贬值无疑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更令人意识到需将人民币视为主要货币。

    我认为,这些近期出现的挑战将直接导致企业进一步把设在中国的财资业务合并进入亚太区财资中心,有助于促进行业未来一体化的发展。

    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外汇波动问题相反的是,与利率相关的担忧在过去七个月大幅下降。只有少于2%的财务官认为这是风险管理主要问题之一,而在第一季度的调查中有24%的受访者这样认为。

    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加息意愿。加息是预料之中的事,其影响已反映到市场价格中,并且也意味着美国经济持续转强。市场人士讨论的焦点已经从美联储政策转向企业在新兴市场、尤其是在亚洲的长期增长前景。因此,企业的其他增长方式引发了更多讨论。

    在盈余现金充足的受访企业中,超过67%的财务官表示所在的企业正在考虑将多余现金流用于战略性发展,例如回购股票、派发特别股息或为兼并收购活动提供资金。

    2015年迄今,亚洲的并购交易量创下新高,已超过2014年全年的并购交易量。在持续的低息环境中,我们认为并购活动将继续增加。不过,财务官需确保企业的技术基建及运营能够跟上其业务增长的速度。增长本身会带来挑战,因此必须保持警惕并做好规划。

    我们的调查也问及财务官除银行存款以外还投资哪些产品以维持资金流动性。多数受访者选择了货币市场基金、政府债券及商业票据。其中有四成受访者选择了货币市场基金,其次是政府债券(20%)及商业票据(17%)。共79%的财务官认同不同市场的监管规定导致银行可提供的产品有所差异,有48%的财务官表示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导致他们不得不寻求多种投资盈余资金的方法。

    面对日新月异的监管要求,无人能置身事外。摩根大通也将利用遍布全球的网络,提供全面产品,满足不同企业客户的独特需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