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星,李星讲师,李星联系方式,李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DISC多种性格学说在企业中的实践应用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星:九型人格:注意力和性格类型(九型人格 李星)
2016-01-20 8742


  人的性格一旦形成,我们的注意力就有了倾向。我们性格的主要特征控制了我们能够看到的世界。我们失去了自己在孩童时所拥有的那种本体能力,这种能力让我们用真实的目光来看待世界。我们开始变得有所选择,形成了属于自身性格的世界观,只会对那些支持这种世界观的信息感到敏感。


  我们只看我们需要看的东西,对于其他事物则视而不见。


  举个例子,如果你和我同时走进一个充满陌生人的房间,你的习惯可能是寻找认同感,让对方接受你;而我的习惯则可能是感到害怕,我会找借口离开。对你来说,获得安全感就是要获得认同,这一点很重要;但是对我而言,必须有人告诉我,我才会明白这个道理,因为我的思想早已被某些固有的性格观念所占据。


  但我们的表现真的就代表了我们是什么人吗?事实很可能是,我们两个的表现都没有反映出真实的自己。我们被属于我们性格类型的思想和情感所控制,我们只是站在自身立场上思考。我们无法走出自我,也不会对于房间里的一切产生客观的看法,因为我们的注意力限制了我们搜集信息的范围,使我们只能根据自己的观点来看待一切。


  把这个例子扩展开来,如果我们一起去参加聚会,我们的表现可能也是截然不同的。你希望获得人们的注意和认可,而我在努力克服我内心的恐惧。不论我们是在哪里参加聚会,哪怕是在外星球上,我们也不会拥有同样的夜晚。我们选择的谈话对象是不同的,我们的谈话内容是不同的,我们的行为举止是不同的,而我们在聚会结束前所收集到的电话号码也一定是不同的。如果我们把整个聚会的过程自己记录下来,我们会发现哪怕是同样的谈话,我们得到的结论也是不同的。对于同一个陌生人,我们的注意点往往也在不同的地方。


  我这么说可能有点夸张,但目的就是要说明,你和我会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同一事物的不同方面。你和我所看到的,都不会是事物的全部。我们不会看到同样的事实,因为我们不关心那些无法吸引我们注意力的方面,我们只关心被我们的性格确认为重要的信息。


  该怎么来发现我们的性格特征呢? 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固有的性格特征非常容易识别。本书收集了许多不同性格特征者的自述,他们通过敏锐的观察,发现了自己的习性和固有的思维模式,并把这些内容大方地描述了出来。他们描述出自己的注意力会被什么样的事物所吸引。他们告诉我们,如何学会把注意力从自我习性中转移出来,如何去关注那些控制了他们生活的问题。


  许多训练有素的自我观察者都长期接受严肃的冥想练习,他们能告诉我们,如何让自身的注意力集中到那些控制他们的性格特征上。观察和注意是一个冥想者的语言。你感知到了什么;你是否存在,还是已经脱离出来;记录你所关注的事物,看看你的注意力到底在哪里。


  但是这些并不是我所感兴趣的,我真正关注的是,我们总是过于关注是什么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却忽略了这种注意力是如何形成的。


  为了进一步扩展我们对性格类型的比较,我们找到两类人,一类是寻求满意感和认同感的(2号尖角所代表的骄傲),另一类是胆怯的(6号尖角所代表的害怕)。我们可以问一下2号性格者,当他们想要获得别人的认同时,他们是什么感觉;我们还可以问6号性格者,当他们害怕时,他们是怎么做的。没有经验的自我观察者可能会回答"我被对方吸引,并希望得到对方的恭维"或者"我浑身发抖,想立刻逃走。"如果这两种性格的人无法观察到他们内心注意力的转移,他们就不会注意到自己是怎样筛选信息的,也无法描述出内心出现了什么样的细微变化。这样的2号性格者和6号性格者,虽然能够分辨出让自己感到满意或者不安的暗示性信息,但是他们无法描述出自己是如何感受到这些信息的,也不能告诉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注意力才能进入他们的世界。


  一位有经验的自我观察者,往往就能更清楚地描绘出注意力会被哪些事物所吸引,以及这种关注又怎样决定了我们的性格类型。


  文/海伦帕尔默  图/网络


  培训师李星,成长推动者,北京九型人格成长学院首席培训师,浙江大学高端培训特聘培训师,素心素食无国界会社助理研究员。【博客】w w w.l i x i n g.m e 【微博】@培训师李星

*************************************************************************
2015年:李星近期九型人格工作坊信息

01月03日  山东枣庄站(已结束)
01月09-11日 湖南长沙站(已结束)
03月21日  北京站(报名咨询:138 1136 6406)
03月28-29日 北京站(报名咨询:138 1136 6406)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