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李阳讲师,李阳联系方式,李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演讲家、疯狂英语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阳: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教育
2016-01-20 5720

很多人可能会争辩说“在美国每个人都借钱”。没错,大部分美国人都借钱买房子,买车子,那是因为利息可以抵税,所以几乎人人都贷款。但是借钱是要还的,每个月固定还钱变成信用表征。所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一旦逾期不还,信用立刻破产,以后做什么事都难了。我们如果是提倡贷款,就得把信用破产的严重性跟孩子讲清楚。

 

平时我们说,教育孩子光说教是没有效的,没有什么宝典或诀窍,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要以身作则,并且随时纠正孩子的错误观念,那么他自然会成为一个正直有用的人。其实也可以说,教育孩子是有宝典和诀窍的,就是给孩子信任,给孩子自由,给孩子自信。说法不一样,道理是一样的。

 

很多人以为婴幼儿听不懂话,就不常和宝宝说话,这是大错特错的。

 

  我有一位学生,她与她先生都是博士,她的孩子现在三年级了,不喜欢上学,学习缓慢,上课不专心,缺乏主动性,时时想去田野上跑。她听到很多有关注意力缺失的故事,便来找我,希望做神经上的检查。从遗传上看,孩子智商应该没问题,她想要知道大脑是否有病变,孩子是否患了多动症。

 

  我先听她描述了孩子的成长过程,就知道孩子的病根在哪了。

 

  她结婚不久便怀孕了,舍不得刚开始的事业,孩子出生不久便把孩子托给乡下的婆婆带。不料,两个月不到,婆婆中风了,无法帮忙,便把婴儿再转托给同村的婶婆带。婶婆不喜欢说话,也很少跟孩子说话。冬天时,婶婆把他穿好了衣服,放在门口晒太阳;夏天时,把婴儿车推到大椿树下。孩子从小就很乖,吃饱了睡,睡饱了吃,每天看着人来人往,都不吵闹。这样一直到孩子要上小学了,才把他带回台北。想不到,孩子的状态既像人们说的多动症,又像孤独症。

 

  我听后有点感慨,问她怎么忘记了1995年的那个重要的研究:孩子的智力跟他在三岁以前所听到的语言多寡呈正相关。

 

  这个研究发现,最重要的时期是一岁以前,也就是一般人认为孩子还听不懂父母在讲什么的时候最为关键。那些认为孩子反正听不懂,在他们12个月以前不跟孩子说话的父母,他们的孩子在认知能力上的发展,比一开始父母就跟他们说话的婴儿差了许多。当这些婴儿长到3岁时,研究者给他们作《史丹佛·比奈智力测验》,发现孩子的词汇与他小时候听到字数的相关系数为0.6,扣除父母平日挂在嘴边的“把饭吃完”“快去洗澡”“快去睡觉”这种例行公式的句子,这个相关系数升到0.78。实验者继续追踪这批孩子到他们9岁,这时,他们在婴儿期所听到的字数与他们在《Peabody图片词汇测验》的相关系数是0.77。这说明:婴儿期父母和孩子说话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孩子听到讲话字数的差异就是后来智力的差异。

 

  父母在替孩子换尿布、洗澡和喂饭时所说的话,可以促发孩子大脑中神经的连接,使他将来在处理信息、思辨命题上比别人快。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孩子还小、不懂事,就不跟他说话。其实,那时候说的话才是最重要的。

 

  那么,为什么开电视给他看没有用呢?一样都是声音,有什么不同吗?研究发现效果不同,如果不是眼睛看着孩子,面对面跟他说话,那些声音是背景噪音,对孩子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