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李阳讲师,李阳联系方式,李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演讲家、疯狂英语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阳:学英语不能崇洋媚外
2016-01-20 6453

近些年,随着我们国家对外交流的增多,各行各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大量增长,学英语成为一种潮流。据统计,目前我国英语培训机构总数量超过5万家,学英语的人数约有3亿之众。在如此庞大的英语培训市场上,却存在着鱼龙混杂的现象,夸大宣传、师资造假、退费欺诈,学员的利益被培训学校侵蚀,近期,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与法》记者对国内最大的英语培训机构之一英孚教育进行了调查,那么,这个号称“全球最大的私人英语教育机构”的培训学校,它的教学与服务究竟怎么样呢?

 

  双重退款保证却成一纸空文

  上海的冯小姐在一家外贸企业工作。因为工作出色,冯小姐多次获得升职机会,但每一次,都因为英语交流能力差而错失良机。2008年9月,冯小姐偶然路过一家名为“英孚教育”的英语培训中心,马上被门口“14天无条件退款”的广告宣传吸引了,冯小姐决定报名学习。因为担心自己不能坚持,冯小姐一直对花钱上培训班这种学习方式有顾虑,看到英孚“14天内无条件退”的宣传,冯小姐很快报了名,可当她满怀期待地去上课的时候,却发现,她报了级别最低的课程,也完全跟不上。开课后第7天,冯小姐向她的课程顾问提出了退费要求。在老师的劝说下,冯小姐并没有太坚持,之后,冯小姐母亲重病,她需要离开上海,回山西老家待一段时间,这样一来,更不可能在英孚学习了,于是,冯小姐再次向英孚提出退费,没想到这一次,英孚的老师给出了超过十四天不予退款的答复。

  在冯小姐与英孚签定的培训协议中,开头有个双重放心保证:一是“开课14天之内可以无条件提出退学,其交纳的学费将全额退还”,二是“未达到预定的学习目标,可以退还课程费用”,除此之外,冯小姐并没有发现合同里还有其他与退款相关的条款,更没有看到“超过14不予退款”的字样。可英孚的老师告诉她,在这份协议的第8条还写着 “学员仅可依照双重放心保证中的相应条款提出退学及退款”,这一条款就意味着超过14天就不能退款了。

  冯小姐说,当时签合同时密密麻麻一大张,英孚工作人员也没有就合同内容向她做出提示和说明,冯小姐怎么也没想到,合同里还埋着这样的玄机,四年以来,冯小姐不知找了英孚多少次,对方始终以过了十四天为由不予退款。

 

  “无条件不等于没理由”

  英孚不给冯小姐退款,理由是超出了十四天,违反了合同约定。而上海的小费和冯小姐一样,对英孚的课程不满意提出了退费,而且是在英孚要求的十四天之内。然而,英孚面对小费又会是什么态度呢?小费说,他去英孚咨询的时候,在热情的课程顾问劝说之下,当时就拍板,花3万多块钱报了名。可是在回去的路上,小费突然觉得,自己刚才似乎太冲动了。晚上,小费就上英孚的网络课程做题,这题一做,小费更加后悔,小费说,他做完题后发现题目和初一的那个几乎没有区别。

  当天晚上,小费就十分懊悔,但想到他与英孚签订的协议上,有“14天内无条件退款”内容,小费多少放心了一些,报名后第三天,小费来到英孚要求退款,没想到,他的曾经像人生导师一样热情的课程顾问态度完全变了。记者见到小费的时候,是他报名后的第十天,这天,记者和他一起见到了他的课程顾问,可这位课程顾问却说,小费不符合退款的条件,因为他没有给出合适的理由,在记者质疑他们无条件却为何需要理由时,课程顾问说,条件和理由不一样,无条件不等于没理由。在此说法遭到质疑时,这位课程顾问竟然对小费说:你现在所有的理由,所有的理由全部都是bull shit,bull shit知道什么意思吗?就是狗屎,你所有说这些话都是狗屎,都是扯淡。

  记者采访的这几位学员退款都遇到了英孚设置的重重障碍,但是在报名之前,英孚的工作人员却又承诺哪怕你对这里的一草一木看不惯都可以,并声称这就是英孚对自己课程的保证。

 

  教学质量遭质疑

 

  英孚退费的问题到底有多大,采访中的几位学员是不是特例呢?记者在网上发现了两个名为“英孚---退款长征路”的QQ群,经过了解,这个QQ群建立了不到一年时间,人数已经达到了近两百人,都是遇到了退款障碍的英孚学员,据这些人反映,他们之所以会提出退款,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在接受英语培训的过程当中,发现对方存在着普遍的夸大宣传、师资造假以及教学质量的种种问题。那么,事情果真如此吗?英孚的教育质量究竟如何?记者找到了一位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的人士,以学员的身份去英孚进行了体验。

 

  2012年8月12日,我们来到北京英孚位于中关村的学校,以学员的身份报名学英语。英孚在对学员做了一个简单测试后,给学员定为5级,记者学习了课程之后,把课程内容交给了英语专家鉴定,发现课程内容对学员来说过于简单,那么,英孚为什么要把英语专业八级的学员定在水平比较低的级别呢?据英孚工作人员介绍,英孚的收费按照级别算,一个级别七千多,级别越低,后面可学的级别越多,收费也就越高。

 

  而记者在体验中发现,英孚的外教课也并不像它宣称的那样那么有效果,在一节长达40分钟的课程当中,外教一共也没说几句话。这节视频也交由外语专家进行了鉴定,给出了相同的鉴定结果。

 

  外教跟踪反馈成空谈

 

  而整个上课过程中的一个细节让我们对英孚的教学有了更深的感受。在上第一堂课时,外教首先对我们这位学员的英语水平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然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每节课后老师要给学生做的反馈评价上,这名外教给这位学员的反馈评价却又非常低,我们又找到了这名外教,这名外教却说,是因为他忘了记者的水平了。据英孚的规定,老师对学生的反馈打分是在课后72小时之内,而仅在这72小时之内,这位外教就忘了学员的水平。而在英孚全程的宣传上,外教小班授课、教师跟踪反馈、全程追踪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进展正是英孚所声称的卖点之一。

 

  师资宣传涉嫌夸大

 

  作为一个英语培训机构,英孚一直重点推介的就是自己所拥有的雄厚的外籍教师的师资力量,在其官网和各种宣传册页上,英孚都对所聘用的外教具备的资质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所有教师都是来自英语母语国家的专职英语外教,并且100%具备双重认证,包括剑桥教师专业资格和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认证,也就是TEFL认证,并且在上岗前会对外籍教师进行严格的专业教师培训。然而,一位声称曾在2009年在英孚北京校区担任过外教的澳大利亚籍人士,他给出了与英孚截然不同的说法。他说,他在英孚任教时,有很多同事都不是来自于英语母语国家,有些来自意大利,有些来自保加利亚,有些来自俄罗斯,他们都有口音,学生很难理解他们,可是他们却在教英语。

 

  那么,事实到底是什么?英孚的外教到底是不是真的像它宣称的那样,全部来自于英语母语国家呢?记者从国家外国专家局在华外国专家的登记备案信息中查询到,仅在2012年1月份,北京地区的英孚教育为89名外籍教师申请办理了外国专家证,而在这89名外教中,除了来自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的外教之外,就有两名西班牙籍和两名菲律宾籍。暗访中,英孚解释说,这些老师国籍是西班牙,却长在英语母语国家,可就在记者在英孚北京中关村店体验时,却碰到了一位带有浓重口音的老师。记者也把这段上课视频拿给了外语专家进行了鉴定,外语专家肯定,这位外教并不是英美人。

 

  对于英孚外教的来源,其所宣称的和实际情况有着如此的差距。那么,它声称的100%外教都拥有双重资格认证又是真是假呢?那位曾经在英孚任教的澳大利亚人士说这并不是真的,他去面试的时候,英孚完全没有问资质的事,他进入英孚任教的程序也非常简单,没有经历过多的选拔和审核,没有人要求审看资质,被录用后也没有接受过培训,唯一的程序就是一个面试。那么,事情真的像这位外教所说的那样吗?英孚的外教到底有没有他们对外声称的双重资格认证呢?我们了解到,英孚所说的两个证书,一个是TEFL认证,是国际认可的通用英语教师资格证书之一,也是我国相关部门规定的聘请外语教师的参考认证之一。而另一个英孚称之为剑桥教师资格认证,简称TKT,英孚声称这是自己对外教提出的更高的要求。然而,一位英孚工作人员却直接告诉记者,这个证书水分很大,是个人都能考,他们那儿的外教并不是都有这个证书。那么,英孚所标明的另一个证书TEFL认证,他的外教又到底有没有呢?在跟英孚的人交谈时,对方对这个证书始终语焉不详。记者最后提出,要求以学员的身份查看教过课的外教的TEFL。经过多次交涉,英孚终于答应出示相应老师的TEFL证书,几天后,英孚中关村店的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给我们展示了4位外教的证书。但是,在这位英孚工作人员一闪而过的展示中我们发现,四个证书的所有者里,只有两个人是给我们上过课的外教,并且,4个证书中只有两个是TEFL证书,另外两个证书分别是其他两种无法辨认的证书。当记者要求要查看其它几位教过课的外教的TEFL时,英孚以保密为由拒绝了记者。

 

  上海英孚竟没有聘请外教资格

 

  按照国家有关的规定,对聘用外教有着明确的规定和严格的要求,一个是聘用单位必须获得有关部门审批的“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二是聘请的外教必须具有几个基本条件。而就在记者在对英孚的调查过程中,除了他所聘用的外教资质问题,还发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在英孚教育总部所在地上海,它的两个实际注册机构竟然根本没有取得聘请外教的资格。

 

  在外国专家局2011年度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单位年检名册中,记者看到了英孚在北京学校的名字,却始终没有找到英孚在上海的两个注册实体“英域成语言培训(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英培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名字。国家外国专家局科教文卫专家司熊德义处长告诉记者,我们外国专家管理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所以不同的地区,它必须在各地各自办法聘请资格,如果没有聘请资格,就是违规操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