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东,彭小东讲师,彭小东联系方式,彭小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广告传媒实战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小东:广电报的创新经营与转型模式
2016-01-20 5777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暨中国广告媒介行销培训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彭小东导师在最近接受媒无界网,行销力网等媒体专访时指出:20多年前, 大部分家庭都靠电视报上的节目表收看电视节目, 各省市的电视报,动辄发行十几、几十万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资讯越来越发达,尤其是新媒体的发展,使广播电视报的功能迅速衰减。

  目前,全国有320家广播电视报刊,其中,刊物40家左右,电影报刊10家,其余的,都是广播电视报。广电系统的这么多报刊在全国各系统各行业中绝无仅有。

  在历史上,广播电视报的兴起,为广播电视尤其是电视的快速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20多年前, 大部分家庭都靠电视报上的节目表收看电视节目, 各省市的电视报,动辄发行十几、几十万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资讯越来越发达,尤其是新媒体的发展,使广播电视报的功能迅速衰减。就全国广播电视报来说,除了少数基础好、变革快的和江浙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广播电视报外,其余的都呈现下滑态势个别的,甚至难以为继。但是,广播电视报人仍然顽强地做着各种努力。尤其是近一两年来,大家想各种办法,尝试不同路径;不少报社已经抑止了颓势,有些甚至闯出了新路。

  一.广播电视报的报纸形态分类

  1.传统型。

  比如《唐山广播电视报》《北京广播电视报》《大同广播电视报》等。它们延续了广播电视报一贯的读者定位和办报风格,比如节目表、影视评论等,但随着时代的变化,也注入了很多新的内容。

  2.都市报型。

  这类转型的报纸占了相当的比例, 比如《城市生活信报》《东营周刊》《清远一周》《洞庭之声》等。它们向服务生活、贴近百姓的都市报靠拢。

  娱乐报型。这类广播电视报一般出现在大的中心城市,追求时尚和娱乐,典型的有《南方声屏报》《杭州广播电视报》等。

  3.扩展型。

  一些勇敢者逆流而上,扩大报纸的范围或者刊期,如《唐山广播电视报》曾开办区、县版, 《洞庭之声》扩展为每周3期,泸州《酒城新报》开办《校园文化报》。《大庆广播电视报》跨省整合了吉林的《松源广播电视报》,《福建广播电视报》整合了《闽北广播电视报》,《河南广播电视报》扩展为日报,泸州《酒城新报》改为日报的方案已获批准,等等,展现了广播电视报人的进取精神。

  4.社区报型。

  一些报纸开办了面向社区的专版、专刊。在业内一直倡导为社区服务的《南京广播电视报》,更名为《社区新报》的申请获得批准。今年922日,《社区新报》举行了更名揭牌仪式。

  二.广电报经营模式不尽相同

  1.多种经营。

  具有典型代表的有:扬州广播电视报社的LED大屏广告,秦皇岛广播电视报社的送小家电下乡活动,镇江广播电视报社推出的新疆农产品专卖,酒城新报社推出的酒类销售。此外,安阳广播电视报社发行的爱心卡,实际上进入了金融理财行业。生活服务。酒城新报社刚刚与泸州市餐饮行业协会签订“泸州市电子商务点餐全地图”战略合作协议;日照广播电视报社推出的《日照市民手册》,曾与电信系统每年出版的《黄页》正面竞争;丹东广播电视报最新出版了《家庭健康手册》。还有旅游,很多广播电视报都在做,这是比较适应地方广播电视报社区域性属性的项目,有的逐渐形成了规模。

  2.对外合作。

  一些广播电视报在政策范围内,与社会化的公司开展经营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比较突出的是一些省级报通过与公司合作建立读者服务部或读者生活馆的形式开展发行和经营上的合作,目前全国各地此类形式已发展到几十家。

  3.为电视服务。

  如《中国电视报》《深圳广播电视报》《安徽广播电视报》等,某种意义上回到了广播电视报初创时的做法和定位。

  4.与广播电视捆绑。

  一是比较多的是与有线网络公司捆绑在一起。一般是报纸随有线电视入户,低价甚至免费发行,之后依托比较大的发行量进行广告经营和活动推广。深圳广电集团将旗下广播电视报、集团呼叫中心和观众听众俱乐部整合到一起。《临沂广播电视报》当地的与爱临沂网、行风热线一体经营。二是与广播电视台捆绑经营。主要是利用广播电视的广告渠道带动广播电视报的广告。比较典型的是佛山广播电视报、达州广播电视报、南宁广播电视报等。这几家一致的作法是广播电视台广告或经营部门负责人兼任广播电视报领导。从这几家运行情况看都取得了成效。三是与广电强势频道、频率合并经营。典型的是株洲的交通频率。这个频率是株洲所有电视频道和电台频率中人均创收最高的单位。交通频率与株洲广播电视报合并经营后,一方面拉动了广播电视报的经营,另方面也给交通频率的听众带来了落地的服务。

  5.争取各种资源。

  山东广播电视报社争取到了省广播电视台的项目——公交车无线WiFi项目的开发与运营。承德广播电视报社主办了政府网站——承德新闻网。还与纪检委、政法委合办专刊。邯郸广播电视报社最近承接了市委的新闻网站和新闻发布厅的运营。乐山广播电视报社则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承接了乐山房管局《乐山房产》、保险公司《乐山保险》等内部刊物的采编制作出版。《洞庭之声》则分别与市文明办、教育系统合办了《文明岳阳》《大学新生入学手册》。

  6.涉足新媒体。

  广播电视报实力普遍较弱,不大可能做大新媒体,但并不意味着不能搞媒体融合。一些广播电视报社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努力,不少报纸开办了网站、微博。扬州广播电视报社社长陈敏的个人微博作为媒体人的代表频频被新浪微博推荐。还有一些开办微信公众号,丹东广播电视报的微信公众账号中的《今晚看啥》版块,每天给用户推荐几档晚间的节目,发挥了广播电视报的优势和特色。《六安新周报》的微信粉丝超过10万,已开始盈利。深圳TV周刊社则帮助深圳罗湖区建立“礼享罗湖”的政府微信平台,已拥有18万粉丝。

  现在都谈互联网思维,把读者变成用户。彭小东导师发现,很多广播电视报社也在想方设法为读者服务。六安新周报社最近举办的“读者服务日”非常有特色,有美女医生负责义诊,有资深律师提供法律援助,质检所现场为市民辨别生活用品的真假好坏,还有服装走秀、文艺演出、美食品尝等.....(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尽在彭小东导师的现场精彩演讲,彭小东导师:《不懂行销力,如何当领导》畅销书作者,中国广告媒介行销培训导师,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媒无界网,行销力网创始人兼总顾问,中国广告销售神奇教练,中国传媒营销教父,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品牌管理,广告传媒,咨询培训,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五大品牌全球运营中心:行销力---行销问题到此为止!媒无界---传无疆,媒无界,达天下!核心竞争力---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能力!总裁智慧---智慧.智造.智力!竞合力---竞争.合作.共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