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东,彭小东讲师,彭小东联系方式,彭小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广告传媒实战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小东:企业管理的生态环境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
2016-06-02 2375

        大家有一种普遍的观点:在众人眼中,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其实不然,国有典故“身在曹营心在汉”,说是三国徐庶“吃着曹操的饭,想着刘备的事”,徐庶才高八斗,却无益曹营。就此而论,若言徐庶为曹营最重要的资本之一,似欠周全。当然,就此否定人才的作用亦为不妥。企业没人才就没发展,这是常识;但是,企业有人才不一定能发展,亦为常识。

    歌曲《菊花台》有词:“一身的戎装,呼啸沧桑”“轻声地叹一夜惆怅,如此委婉”“愁莫渡江,秋心拆两半,怕你上不了岸,一辈子摇晃”。此曲或为一生最真实的写照。为乱世中打出来的著名军事家,其曾东征、北伐一统中国,且于抗战中指挥20余次会战重挫倭寇,军事才能可见一斑;且,国民党军武器装备精良,将领多出于黄埔且受8年正面抗战洗礼,薛岳、胡琏、陈诚、顾祝同、李宗仁、白崇禧、傅作义、戴安澜 、卫立煌、孙立人、廖耀湘、张自忠、张灵甫、黄伯韬 、杜聿明等都是不可多得的帅才。或可说,国民党军的将才不可谓不多,兵马不可谓不壮,却难敌解放军而溃退台湾,纵怀领袖之能亦无力挽回国民党败局,终而只得孤身台澎遥望华夏,直至溘然长逝。从战略层次讲,国民党败于“失人心者失天下”,但从战术层次讲,组织涣散、派系争斗、政令不畅、军纪松垮、官商勾结、卖官鬻爵、腐败猖獗等等才是国民党积重难返的根本原因,亦是其“失民心”的祸源。这些祸源表现于军队战斗力上,就是指令执行打折扣、决策落实不坚决、军阀作风盛行以及军心涣散、士气低迷等。此景之下,纵有伯乐相马之能、知人善任之才,国民党纵然人才济济、振鹭充庭,亦难改败局。深知国民党衰败颓然,故在1948年就着手筹划改造国民党,并以时不待我的姿态于1950年组建“国民党改造委员会”,充分借习我党延安整风运动经验,以壮士断臂之心对国民党进行阔斧整顿,四大家族之一的陈果夫、陈立夫家族率先被摆上案桌。

   此有一问:整顿国民党,整的是什么?无外整纲纪、正秩序、纠作风、纯风气等。对人来说,身强力壮是为元气充沛,而一个组织或单位的元气是什么?就是纲纪、秩序、作风、风气等事物,用一字概括就是个“势”字。对企业而言,员工遵规守纪、精神振奋、士气高昂、履职尽责、态度严谨、积极进取、富于创造和企业内部制度严明、擢能罢庸、多劳多得、赏罚公平、奖惩科学等等就是企业“势”的表现。我等常把“执行力”视为企业谋取发展的关键,执行力是什么?执行力是“势”字的拆解,是企业“势”的末端表现之一。诸葛亮有云:“有制之兵,无能之将,不可以败;无制之兵,有能之将,不可以胜”,“有制之兵”指遵规守纪的士兵,士兵遵规守纪就是军队“势”的一项重要内容。

   就此而论,势,就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现实中,有的企业之所以盛极直衰、一蹶不振,其因就是“势”出了问题;而有的纵然遭遇重大挫折,却能东山再起、卷土重来,原因就是其“势”仍存。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势”就是企业的青山,这也是我在许多企业反复强调“上者谋势,下者谋事”的道理。当下诸多企业,历经多年经营而坐拥市场一席,但却做大不做强,胖而不壮、熊而不雄、外强中瘠,有时一次小小的公关危机就足以使其万劫不复,而导致其弱不禁风的根本原因就是“势弱气虚”。如同当年清朝北洋水师号称东亚第一世界第六,却于甲午海战而全军覆没,最能彰显其“势弱”的一个例子,就是官兵在舰炮上晒衣裳。再如《清明上河图》下的北宋,GDP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国力不可谓不雄厚,却因“军势”不济而在抗击金辽中几乎是“逢打必输”,并给汉民族留下一场更古未有的历史浩劫:靖康之耻。

人生如戏,事业如棋,善谋者谋势,不善者谋子。在许多人看来,“势”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就连儒、道、法、墨的集大成者韩非子亦未能参透其髓。《韩非子·难势》对“势”有过精彩的论述,并提出“势治”的概念和“抱法处势”的治国主张,但因“势”太过抽象,以致韩非子将“势”曲解为“权力”。

那“势”究竟是什么呢?其实,要透解“势”的概念并不难。首先,企业由人组成,人在企业中里求生存、求发展,所以企业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其次,既然企业是一个独立生态系统,就会和大自然的任何生态系统一样,都会有一个“生态环境”;最后,企业和自然性的生态系统有一点不同,就是企业的“生态环境”是人工打造的,所谓“人工打造”其实就是“管理”。

   所以,所谓“势”,就是一个企业管理生态环境。企业管理生态环境内容较多,比如我等常说的赏罚严明、任人唯贤、公平公正、制度严谨、优胜劣汰都属于企业管理生态环境范畴。企业若有一良好管理生态环境,企业就会表现得富有生机与活力,员工不仅会精神振奋、工作积极、执行力强、富于创造,还会勤学上进、自育成才,从而铸就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最终使企业表现出超强生命力;反之,在一个任人唯亲、赏罚不公、制度废弛等管理生态环境里,整个企业就会表现得毫无生机、死气沉沉,这时无论你把多少优秀人才放到企业里,时间一久,他们都会怠惰因循、不思进取,最终出现“凤凰养久便是鸡”的问题,成语“秦智虞愚”、“南橘北枳”和我们常说的“挨着金銮殿,准长灵芝草;挨着茅房,准长狗尿苔”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尽在彭小东导师的现场精彩演讲,彭小东导师:《不懂行销力,如何当领导》,《一本书读懂大数据营销》等畅销书作者,中国广告传媒培训导师,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中华传媒行销力学院院长(筹),中国民营企业大学校长(筹);媒网,行销力网创始人兼总顾问,中国广告销售神奇教练,中国传媒营销教父,曾有过个人一天签订三张广告销售合同,三个月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等成功广告销售,传媒营销经历;现任香港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行销力传播董事长,中华广告媒介行销力研究院长等职;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品牌管理,广告传媒,咨询培训,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五大品牌全球运营中心:行销力---行销问题到此为止!媒---传无疆,媒,达天下!核心竞争力---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能力!总裁智慧---智慧.智造.智力!竞合力---竞争.合作.共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