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东,彭小东讲师,彭小东联系方式,彭小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广告传媒实战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小东:深度解析电视传媒全媒体时代的10大痛点
2016-10-19 2932

     行销力控股集团联合媒网,行销力网以及中华广告媒介行销力研究院和行销力传播研究发现,梳理近年来电视传媒的趋势发展脉络中,几乎全部都是令从业者有切肤之痛的行业痛点,无论是内容的无序竞争,价值观缺失,还是数据的水和假,硬广效能下降,体制机制的束缚……电视媒体犹如在布满荆棘的陡峭山路上负重前行,举步维艰。未来,电视到底该何去何从?

  1、爆款缺失

  电视业进入“大制作时代”。大资本+明星霸屏,但现象级爆款难出。现在电视台如果要在数据庞大的电视媒体群体中脱颖而出,那么做综艺无疑是最快的路径,并且相比于电视剧,综艺节目更能形成自己的品牌。于是各大卫视都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在经营电视综艺,电视业也进入到“大制作时代”。

  但我们很遗憾地看到,电视综艺领域的竞争,目前道路越来越窄,内容同质化非常严重,想通过类型化突围的方法几无可能。现在的综艺节目竞争,更多地是由资本和明星驱动,在大资本和明星霸屏的同时,内容质量却没有多少提升,现象级爆款缺失。

  2、价值评估

  电视受众到广告持续流失,电视对营销的价值有待重新评估。近年来唱衰电视的论调此起彼伏,虽然从数据上看,电视媒体承受着从受众到广告持续流失的双重痛苦,但我们无法忽视另外一个现象,当广告主缩减电视投放后,其品牌形象和销量都会遭到一定程度的下降,宝洁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今年二季度宝洁结束了施行多年的电视广告投放紧缩政策,宣布将加大电视媒体的投放。类似案例不胜枚举,电视对营销的价值有待重新评估,其影响力和覆盖力方面的传播溢价是不可忽视的。

  3、头部卫视

  媒体投资集中于头部卫视,其他电视媒体广告经营呈持续下跌状态,如果把电视媒体投放总量比作一个大蛋糕的话,那么电视媒体的整体现状可以形容为“饱者恒饱,饿者恒饿”,在投放总量日益微量萎缩之时,广告主对投放平台的投放倾向性日益明显,更看中拥有优质稀缺资源,以及整体实力更强的电视台,大量的媒体投资集中于头部卫视,而其他电视媒体广告经营持续下跌。尤其是近几年,地面频道广告遭到断崖式的下跌,很多频道生存状况堪忧,发展举步维艰,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4、创新乏力

  短跑型综N代趋向成熟和衰退,中长跑节目后继无产品,创新乏力。有人说,以往的电视节目制作是以年为单位的,一个节目可以制作播出一年,但现在综艺节目的制作周期越来越短,以季度为单位,季播节目大有取代常态节目之势,成为综艺主流,这一现象也预示着综艺节目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节目火不过三季,像《快乐大本营》之类的中长跑型节目后继无产品,创新乏力,节目制作呈现速生、速成、速死的怪循环。

  5、调控政策

  调控政策频出,管控为主,出路难寻。广电总局的政策一直被称为套在电视媒体头上的紧箍咒,时刻对电视台的节目制作和广告经营给予限制与管控。由于中国电视台的特殊媒体属性,广电总局对媒体内容、经营的合规性考察无可厚非。但对电视台来说,一方面要参与市场化的竞争,另一方面也要接受体制化的管控,目前的政策管控以堵为主,从综艺到电视剧,再到中插广告,都是告诉媒体不该做什么,却没有给其发展道路的指引。


  6、媒体融合

  电视+/+互联网的媒体融合还在破冰阶段,没有找到有效的路径。互联网以颠覆一切的姿态狂扫媒体行业和传统行业,在这股风潮下,电视台也纷纷推出电视+或者+互联网的媒体融合策略,其中佼佼者也不泛其例,如湖南广电推出的芒果TV目前已经跻身视频网站准一线行业,浙江卫视的新蓝网,SMG的百视通等,也做得风生水起。但总体来说,电视台的触网行动,大多停留于表面,缺乏更深层次的平台打通,内容共融和用户数据的共享,以及拓展出更具商业想象空间的产业链。

  7、活力降低

  电视媒体活力降低,资源和人才流失。“戴着枷锁跳舞”这句话形容电视媒体的生存状态,一点都不为过。电视内外承压,外部,有着雄厚资本撑腰的互联网巨头,从内容,人才等方面争夺着电视台的优势资源;内部,在资本追求短期利益的需求下,坚持价值观和匠心打造品质尤为艰难。近年来,电视台在体制和机制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和尝试,成效甚微,鉴于很多历史遗留问题,电视台的改革阻力重重,这一定程度上也使电视媒体活力降低,资源和人才持续流失。

  8、生存空间

  大剧价格疯涨,挤压中小卫视生存空间,使其雪上加霜。电视剧价格已没有天花板!芈月传、如懿传,大剧版权动价格辄好几亿,一线演员的片酬都向亿元级看齐,影视剧同样是马太效应盛行,大剧对资本和资源的虹吸作用越来越强,并且只有强势平台才能承受大剧巨额版权费。一剧两星之后,很多二三线卫视甚至都无力购买品质上乘的电视剧,而大剧的价格更是令电视台们望其项背,依托电视剧的中小卫视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经营雪上加霜。

  9、深层挖掘

  电视对IP的利用简单粗暴,没有深层挖掘。IP热从互联网界刮到了电视界,但无论是互联网媒体还是电视媒体,大家对IP态度却是共同的,即“趋之若鹜式追捧,简单粗暴式利用”,对于IP,不管好的坏的,先揽到自己碗里再说,IP也是内容战略阵地,不能让竞争对手占据更多。但囤积IP之后,却没有系统性的开发规划和内容布局,于是我们看到了诸如《致青春》、《风中奇缘》(大漠谣)、《秦时明月》等空有一副IP好皮囊的烂剧。IP是肥沃的土壤,但没有深耕运作,同样无法结出艳丽的果实。

  10、OTT

  OTT是电视的机遇还是挑战?很多电视媒体人认为,OTT是电视的救命稻草。在电视开机率一再下降的严峻趋势下,OTT的出现一改电视颓势,OTT作为电视的延伸渠道,可以给受众观看更多的选择空间,满足了其家庭化或者个性化的多种观影需求。但另一种观点也提出,OTT的出现对电视挑战更大,电视媒体或许连电视机载体这一最后的阵地都将失去,电视将彻底沦为渠道媒体的嫁衣制作者。如何抓住OTT的风口,化挑战为机遇,是电视媒体更大的发展命题。....(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尽在彭小东导师的现场精彩演讲,彭小东导师:《不懂行销力,如何当领导》,《一本书读懂大数据营销》等畅销书作者,中国广告传媒培训导师,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中华传媒行销力学院院长(筹),中国民营企业大学校长(筹);媒网,行销力网创始人兼总顾问,中国广告销售神奇教练,中国传媒营销教父,曾有过个人一天签订三张广告销售合同,三个月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等成功广告销售,传媒营销经历;现任香港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行销力传播董事长,中华广告媒介行销力研究院长等职;行销力国际控股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品牌管理,广告传媒,咨询培训,资源整合,资本运作!五大品牌全球运营中心:行销力---行销问题到此为止!媒---传无疆,媒,达天下!核心竞争力---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能力!总裁智慧---智慧.智造.智力!竞合力---竞争.合作.共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