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东,彭小东讲师,彭小东联系方式,彭小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广告传媒实战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小东:广告主:广告营销没效果的16大误区您真知道吗?
2020-04-13 1898

彭小东认为:广告就是一个企业的肺,它需要不断的呼吸。 我们走在大街上处处都能看到广告的影子,广告也不知曾几何时深深的烙在了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走在大街上,平均每10分钟从我们眼皮子底下溜过的广告达到300之多,不要诧异,因为大部分广告无形中让我们选择了漠视;即使无聊以广告为伴,一趟高速下来,能够让人记住的广告也是寥寥无几。为什么您的广告没效果或者广告效果不理想?


广告没效果以及广告效率的低下让很多人头疼,广告主,广告公司,媒体等等,广告没效果,全是广告传媒公司的错!太没道理了!让我们先看看广告主的广告以及广告营销怎么做的可以吗?很多广告信息的传达缓慢让消费者根本摸不到头绪;更关键的是连我们广告主广告人自己也搞不懂!真不懂!彭小东导师在自己的课堂上跟大家分享也有很多企业的老板说自己的广告效果很差甚至基本上没广告效果,问及他们之前的广告实际效果,大部分也都觉得不是太理想,有人说是鸡肋有人说不投,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暨中国广告传媒培训,品牌竞合力暨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打造中国实战狼性广告销冠特种兵总教练彭小东导师在自己的《品牌竞合力》以及《广告策划与媒体投放技巧》课堂上拿出他们做的广告一一分解,答案最明显不过,很多广告都不能够把消费者和产品本身很好的结合。就是彭小东导师经常分享广告犯的错误以及误区太多,同时还有许多明显的硬伤。

1、文不对题

一个企业的产品分为高端,中端还有低端,不同的产品其价格,服务等等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把高端的产品和服务套在低端的产品上或者把低端的产品、价格和服务放在高端产品上,相信很多消费者会疯掉的。同样的道理放在广告上也物尽其用,你把“舍得”类似的广告语放在另一个小企业的酒产品上,效果就是死掉。你把一个产品的利益点高空投放就是有点大材小用,浪费金钱。如果行业竞争很激烈的话,更不能犯如此低级的错误,浪费时间金钱不说,还会极大的削弱品牌价值。做广告需要对号入座,高端有高空的打法,低端有地面的玩法。区域市场怎么做?全国市场怎么做?一定要专业!欢迎莅临彭小东导师线下课堂!


2、文采当广告

在形形色色的广告世界里,有很多是文采飞扬,很是让人赏心悦目的广告词。华丽的语句,绚烂的词藻,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可是76%的人只是记住那句话了,却没没记住品牌及其产品,更别说有需求的时候会联想并产生购买;彭小东导师发现更可笑的是,很多广告语只要换下品牌名字,竟然是可以通用的。


很多企业和广告公司错误的认为把文笔和企业一结合就是广告语。其实广告语反应的是一个企业的整体定位、产品与消费者的关联程度,它需要与消费者的内心诉求挂钩。广告需要的不是文采是营销,没有文采的广告照样也可以精彩。

3、核心卖点太多

一个好的广告,一般只能有一个主题,最多再加个副主题。人总是贪婪的,广告也是,总想一个广告把所有的东西都能够表达出来,结果却是意思表达出来了,消费者却一个都没记住。在信息量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大量的信息,消费者也开始变的越来越懒,所对应的当然就是广告的内容是越少越好。



4、广告瞎投

广告的目的是什么?

①、传达信息,一个产品信息的散布大部分都是通过广告,有线上的还有线下的,我们从了解一个产品到最后购买,都离不开广告的功劳,媒体广告、报纸、单页、网站还有包装,彭小东导师观点:媒,竞合力!


②、传递信任,为什么在央视上打广告效果会好呢,经销商会更认同、消费者更容易购买呢,就是解决了一个信任问题。不同的产品、区域市场和消费人群需要不同的广告投放,很多商家经常把圈子广告打成大众广告,很多钱都是白白浪费。广告的投放也有讲究,否则投错位置钱就真的白花了。

5、忽略软传播

在网络如此庞大崛起的时候,传统的广告操作模式也有所偏移。当全世界都沉浸在广告的环境里时,软文传播变得更加重要,低成本、快传播、记忆力强、可操作性强等等。软传播也正在慢慢的变成营销的一大主流,因为它更容易让人信任,相比广告,人们更愿意去接受它。


6、需求地位混淆

产品和消费者需求地位混淆,你是在广告自己的产品还是在传达消费者需求。 很多商家分不清产品和消费者的需求主次,这也可以理解,就像很少有人能够站在别人的立场和利益上去考虑问题一样。 你站别人角度考虑问题,会让他人觉得你这人不错; 如果站在消费者需求角度去思考产品,他们对我们才会满意。 做广告需要把消费者需求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我们的产品。


每一个经典营销背后都会有一个精彩的广告语,从前几年的脑白金到如今的加多宝,一路走来,高歌猛进。一个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能够与消费者直接交流的就是广告,广告它就像一扇窗,窗子打开了,里面的空气才能出来,外面的阳光才会进去。广告做好了,市场打起来才会更轻松。

7、广告当救命手段

很多企业往往会有这样的现象:当产品在市场上出现滞销时,才想到做广告;当产品即将要被市场淘汰时,企业决策层才决心做广告,但这为时已晚。殊不知,广告是“冬天进补,春天打虎”的,而不是临死前用来吊命的“野山人参”和“强心针”。通常而言,当产品出现在货架上时,主打知名度的广告就应该跟上了。并根据不同的市场销售阶段,广告形式也随之变化,以具有针对性的广告形式及诉求,引起不同消费层次的注意及提升目标消费人群的购买欲望,以达到产品销售的目的。


8、便宜当好货

要知道“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当一个企业要投放广告的消息传出去后,广告公司和媒体代理商就会纷至沓来,纷纷向你推荐他们所拥有或代理的媒体。更有亲朋好友介绍过来的广告公司向你推荐低价位的媒体。媒体也分上、中、下三等,往往下等媒体价位较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垃圾时段或版面,广告效果不佳,也不受广告主们的青睐。据彭小东导师的观察我们有部分企业单纯从降低广告成本的角度出发,而忽视了广告效果,他们专挑低价位的媒体投放广告。但广告效果不甚理想,产品依然动销不了,广告费自然打了水漂。

9、广告缺乏系统性

有些企业也知道市场要靠广告来支持,但对广告的认识还停留在“可有可无、半梦半醒”的低级程度。想起了就做几次广告,资金紧了就首先抽掉的是广告的预算,始终处于一种盲目的状态。广告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从前期的策划、市场调查、制定广告策略、广告制作、到后期的媒体策略、投放策略,缺一环节就易出毛病,就会造成资金和时间的浪费。


10、诉求不准确或诉求太多

广告诉求不准确或诉求太多,广告要明明白白告诉消费者,我的产品会给你带来什么好处(产品对消费者的利益点),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广告诉求”。广告诉求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认知”度的提升才会引起消费者对产品的“偏爱”,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认同”。只有当“认同”度提升到“认购”时,产品才会真正实现销售。有的产品花了大量的广告费,但消费者始终不知道该产品是派什么用的。我不知道派什么用,对我有什么好处,当然不会去购买这个产品了。很多企业为了节省广告开支,降低广告成本,在有限的篇幅(或时间)里,把能说上的(功效、针对人群等)全都罗列上,舍不得丢弃一些卖点。消费者在观看(阅读)广告时记住的信息是有限的,复杂的广告诉求,难有好的成效。广告之父大卫•奥格威一直告诫广告人和广告主,“广告一定要谨守单一诉求”。我们要牢牢记住这样一个千锤百炼的原则,“消费者从一个广告里只能记住一个强烈的概念”。

11、随意任性不能坚持

彭小东导师认为:我们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广告投放随意任性,不能坚持不能统一,最关键的是不懂装懂,或者犯经验注意错误,钱是我的我说了算!任何一个新产品的上市,必将经历一个“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的过程。广告是针对某一产品而特定的一个促销系统化过程。一定要按照计划合理地安排广告资源,坚持广告投放,并要有足够的耐心。(前提是这个广告计划是科学的、是经过反复论证的,并不是拍脑袋的产物)。但有些企业在投放广告后的一段时间内,市场效果不甚理想,其实市场发展正处在上升阶段。眼看着广告费用越来越大,最后企业领导就沉不住气了,下令广告运作部门停止广告的投放。殊不知,你这时的水已烧到99℃了,就差这一把火。但这最后一把火却被撤了下来,所做的广告前功尽弃,产品的销售情况可想而知了。


12、广告传媒公司选择错误

选择了不适合或者选择错了的广告传媒公司,彭小东导师认为:其实优秀的广告传媒公司是很专业的!他们一般不会轻易接揽不属于他们擅长的项目或者减价降价。但绝大多数的广告公司是处于到处揽食的状态。这类广告公司在接项目时,把自己说成无所不能,无所不精的广告公司。结果创意策划也好、媒体购买也好,服务费用也好,往往弄得很糟糕。而广告主不付钱也不行,因为广告公司已为你做了许多工作,而往往这些工作结果都是无效的。遇到这类公司最大的可能是领导或朋友推荐的,介绍过来后也分不清广告公司的优劣及是否适合我的产品和企业。怎样去选择一个适合你的广告公司呢?

01、看广告传媒公司以前服务过的品牌(产品)中,有没有和你产品的领域有同类的或相近的。比如你要推出一个快消品,那么这个广告传媒公司有没有做过快消品的广告案例。有的话做过哪些结果怎么样?

02、看广告公司以前服务过的品牌(产品)中,有没有知名品牌(产品),服务的是哪些分类项目,如单纯服务的是广告媒体的投放,就不适合请它进行广告的创意策划。

03、看广告公司人员够不够专业敬业事业,有信仰和使命吗?

04、才看价格是否合理。通常会采取比稿的形式来筛选广告公司。

05、综合评估相关的资质资历和实力!


13、盲目选择广告代言人

成功的品牌在寻找它的代言人时,是非常慎重的。首先要非常明确你的产品是卖给什么人?其次拟请的广告代言人在这些目标消费人群中的偶像地位或影响力,目标消费人群对偶像的模仿程度等。如百事可乐请郭富城、王菲、陈慧琳。可口可乐请谢霆峰、张柏芝。这些代言人的出现,使百事和可口的销量猛增,因为这二大公司锁定的目标消费人群都以年轻人为主体,而上面这些代言人正是年轻人各自的偶像,对年轻人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影响。而我们有些企业也知道要请广告代言人,而请代言人的要求只有二点:一是知名,认为能带来名人的效应,二是低价。其实,每一次代言人的确定,都是从市场调查开始的。比如,1993年,百事可乐在一次大规模的市场调查中发现:消费者对百事可乐的看法是:“这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具有新的思想、员工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是一个发展很快,一举成为行业第一的企业。当然,因为年轻和时尚,而不免有些咄咄逼人”。当时的迈克尔•杰克逊正好符合这一感觉,果然以他为主角的广告片一经推出就大获成功。彭小东导师指出:还有更关键和可气的是我们很多广告主选择了代言人,却不做任何的传播和推广!不购买媒体投放广告,真不知道选择代言人干什么,为了什么!很多中小企业老板盲目跟风!因为别人请我也请!


14、广告形式的雷同化

很多的广告主没有自己独特的广告表现形式,觉得别人的广告形式好,就搬来作为翻版。这种现象多见于电视广告上。一个古装广告片出现,没有多久,皇帝、大臣、格格不入纷纷出场,连老态龙钟的皇太后也颤颤抖抖地出现了,最后连上不了台面的太监也堂而皇之地登台亮相了。这么多的产品就好像全是销售给皇宫里的,脱离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消费者全无了新意,市场状况可想而知了。看看白蘭氏“少女篇”、百事可乐“球星篇”系列和渣打银行的广告,就可以让我们知道什么才是真正有创意的广告表现形式。


15、广告投播投放前不作测试

有些企业知道了广告能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及消费者的认知度与购买力都能起很大的作用,于是纷纷掏钱请广告公司拍摄广告,创意也确是苦思冥想的结果。广告所起到的一个关键作用是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性。要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必要而适当的共鸣,以引起消费者对产品的购买欲望,这样的广告才能算是成功的。而我们很多的企业在制作完广告片或者广告设计好后,没有经过一个广告测试,就急匆匆地把片子投播了广告上画了,但往往起到的效果不甚理想。广告创意中的主观意识占了很大一部分影响,创意人员往往对他的创意认为是最好的。但广告简单地说应是“找对人,说对话”,如果“你说你的,他说他的”,消费者想听的你没说,而你所讲的,是消费者不要听的,或是听不懂的,广告就这样被无情地淹没了,怎么可能会有理想的效果呢?所以,尤其是电视广告,制作和投播的成本很高,在投播前一定要作必要的消费者测试。一般的方法是找一群与产品相关的目标消费人群(通常所说的“样本”),让他们连续看一组广告片,找出其中记忆点最深的广告及广告诉求,如果就是你的那支广告,那这支广告片就成功了。反之,就考虑是否重拍一支了。大家可能就更不知道,彭小东导师在2003年服务乐虎时,乐虎为了投放高速公路户外广告,设计好广告画面选择一座高速单立柱挂上去测试广告效果,因为不满意连续设计修改了15次!



16、广告投播投放前不予评估

一则广告能否引起消费者的注意,是否有助于提高广告品牌(产品)的知名度,引起消费者对广告品牌的好感,最终达到推销广告产品的作用,这是每一个广告主在广告投播前都十分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但在广告投播后,广告主们往往听之任之。市场情况好了,只认为这广告是做对了;市场情况不好或下滑,也不知道这笔广告费浪费在哪里,对广告投播后的效果及市场反映处于盲目状况。如果市场情况不好的话,那广告主对今后再投资广告则是惊恐不已,很难把握,广告主认为投资风险太大。尤其是国有企业的老总,很难下决心再做大的广告投资,一旦打水漂,很难向上级交代。广告投播后,或在整个广告期结束后,广告主们都急切地想知道自己从广告得到了什么,是否达到了预期的广告目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销售额有多大的上升。自己为该广告所花的大量广告费是否付之东流还是有所回报,而广告效果的评估则正是帮助广告主认识该广告的作用。了解广告对市场起到的促进度、广告投资是否正确等的一个重要途径。一般来讲,广告效果的评估需要聘请专业的调研公司或专业的研究人员来进行。因此,对广告主来说,需要了解、决定的不是用什么方法评估,而是评估什么,以及何时进行评估。简单地讲,广告投播投放后不进行有效的评估,就相当于读了书而不考试一样,你始终无法知道你究竟得到了些什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