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东方,唐东方讲师,唐东方联系方式,唐东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著名战略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唐东方:唐东方:美的多元化战略的得与失(五)
2016-01-20 12321

摘自:唐东方 著:战略对决" href="https://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796671" target="_blank">战略对决》,中国经济出版社

四、美的多元化战略点评

美的的成长历史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的奇迹:美的1980年进入家电业;十年后的1990年,美的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00年,美的实现“百亿”跨越。在接下来的不到10年时间里,美的集团又跨越“千亿”大关。美的为什么能取得如此成绩,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美的的成功既有中国快速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世界家电制造向中国转移的外部环境因素,也有美的人的追求精神、美的的企业家团队和其正确的战略。这里我们需重点介绍的是美的的多元化战略

美的整体的战略表现为多元化战略。美的1980年进入电风扇领域,正好是中国家电业起步的阶段,这个时候中国电风扇产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美的也借机奠定了企业发展的基础。1985年,中国空调产业刚刚启蒙,美的就抓住机会进入空调产业,成为国内最早生产空调的企业之一。当1990年代末预料中国空调产业,美的明确了大力发展空调产业的战略,并大力加大了空调产业的投资,美的这个大力发展空调产业的战略的使美的在20世纪初中国空调产业高速成长中取得了先机,并取得了空调行业综合实力第二的位置。当1990年代初预料到中国小家电行业将有比较大的发展机会时,美的迅速进入了电饭煲、微波炉、饮水机、洗碗机、燃气具等领域,并通过收购兼并或者新建扩建来大力发展,最终取得了中国小家电领域综合实力的冠军。美的在发展历程中几个重大的产业战略决策是非常正确的,而且美的对每一个进入并大力发展的领域都要求做到“数一数二”。

在家电行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功之后,美的也进行了其它行业的探索。由于看好中国城市化发展中带来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机会,美的2004年进入了房地产领域,目前美的房地产开发了美的海岸花园、美的新海岸、君兰高尔夫生活村、美的御海东郡花园、美的简岸花园,并从广东进入了全国市场,在贵阳、株洲、徐州、盘锦、邯郸等地进入了房地产开发的投资。目前美的房地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还正在发展之中。

相对房地产领域,美的在汽车行业的探索是相对失败的。由于也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美的2003年通过收购三湘客车厂、云南汽车厂进入中国汽车行业,并计划在3-5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企业。但20世纪初的中国客车领域并没有家庭小汽车那种井喷式的发展,美的也没有享受到行业整体带来的机会,再加上美的在汽车方面的战略投入也不不够,相对其它汽车厂家大力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2008年年底美的三湘客车全面停产,并于20097月将三湘汽车转让比亚迪,宣布退出汽车行业,标志了美的汽车产业战略以失败而告终。虽然美的汽车产业发展方面失败了,但美的进入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是美的对其它行业的一次尝试与探索,美的的战略投入并未对其造成较大的影响,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对新机会探索的必要成本,并未影响其整体产业战略的成功。

美的的多元化战略使得美的多点开花,多点结果,集团整体发展速度较快,而且非常稳健,所进入的大多数行业,都做到了中国行业里的第一或第二。

值得称赞的是美的多元化战略有五大能力的支撑,特别是经营管控能力,这种“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的集团管控体系,既实现了整个集团的协调作战,又有效调动了各层级单位的积极性。美的的集团管控体系使美的依靠的不仅仅是企业家的力量,而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团队的力量,这使美的多元化战略有了坚实的基础,这是国内许多其他多元化企业不具备的。

虽然美的整体战略非常成功,但目前美的战略也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一个方面,美的通过收购进入家电行业非常成熟的冰箱、洗衣机领域,这些领域相对空调来说增长速度相对较低,竞争激烈,利润率较低,未来美的在这些领域将面临非常大的挑战。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一是产业整合战略,二是高端化战略,未来看美的能否在这方面取得成功。另一个方面,美的未来要通过国际化来发展,未来国际市场区域发展战略与品牌发展战略是一个较难处理的问题,美的目前推行“从发展中国家推行自有品牌,提高自有品牌比重”的战略是非常正确,但这种国际化的战略是非常艰辛的。

任何企业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遇到困难与挫折,这时候企业的决心和毅力非常重要,美的需要做好挑战更大困难的准备,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来面对未来的问题,我们相信美的的战略不是梦,她很快就成为现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