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东方,唐东方讲师,唐东方联系方式,唐东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著名战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唐东方:唐东方:美的多元化战略的得与失(三) 
2016-01-20 12771

摘自:唐东方 著:《战略对决" href="https://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796671" target="_blank">战略对决》,中国经济出版社

三、美的多元化战略

美的采取的是什么样的战略呢?为了更加深入、更加透彻地理解美的的战略,我们采用发展战略框架的四个维度,即愿景、战略目标、业务战略和职能战略来分析美的战略

1.美的愿景

做世界的美的。

 

愿景指的是企业在长远的未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愿景为企业提供了发展方向。美的的长远追求是什么?美的在长远的未来要发展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呢?

1991年,美的就正式提出“做世界的美的”口号,坚持出口导向战略。那里世界的美的指的是把美的产品推向世界各地,其中产品主要是OEM贴牌模式。随着美的的发展,美的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于OEM模式,美的要实现世界范围内的OBM自主品牌模式。目前,美的愿景仍然为“做世界的美的”,但她的含义已经更深了。做世界的美的,就是美的致力于成为国内家电行业的领导者,跻身全球家电综合实力前三强,使“美的”成为全球知名的品牌。

美的领导人何享健认为:

中国加入WTO以前,本土企业面临的竞争主要是全国范围内的,而加入WTO后,这种竞争就变成全球性的、国际性的,竞争的激烈程度将前所未有。跨国大企业不仅在中国投资办企业,还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来抢滩中国市场,其触角还伸向流通、技术开发等领域,这无疑给本土企业造成极大的冲击。本土企业如果对这些挑战认识不足、把握不准、应对不当,就有“出局”的危险。

本土企业要突出重围,需要“走出去”,要扬帆出海。

面对危机与挑战,本土企业没有退缩的余地,只能迎难而上。“兵临城下”就要突出重围,当务之急是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与国际大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到“海外”去“攻城拔寨”。其次,要提高企业的综合经营能力,生产系统、技术开发、市场开拓、资源整合等都要更上一层楼,以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要找差距,找不足,以赶超国际大企业。同时,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与国际企业相比,本土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开发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利用天时、地利、人和,做到“近水楼台先得月”。

对于“做世界的美的美的”,何享健强调:

在每个美的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希望建立一个“中国的世界性品牌”。实现这样这样一个梦想,是美的的所处的时代大环境和使命感所驱使的。美的人一定要争当时代先锋,创建世界美的。

2.美的战略目标(2011年至2015年)

2015年,“再造一个美的”,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位列全球白电前三强,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战略目标是指企业在中长期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为企业提供了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只有保证了向企业发展方面前进过程中每个阶段的速度与质量,愿景才有可能逼近或实现。美的未来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呢?

美的一直比较注重战略目标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牵引作用,在美的,战略目标是美的所有经营管理工作的起点,美的的经营管理工作就是从制定战略目标开始的。美的发展历史上很早就有着明确的战略目标,而且每个发展阶段都制定相对明确的战略目标,美的的战略目标普遍比较稳健,要求必须有发展,但不能太激进。

1995年,美的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制定了《1996-2000年美的集团九五规划》,明确九五末期,即2000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2000年,美的集团实现销售收入为105亿,远远超额完成了九五规划要求的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的战略目标,但美的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制定了更高要求的未来五年战略目标。美的2001年初公布的《2001-2005年美的集团十五规划蓝图》,明确了美的未来五年里集团的总体目标、业务经营目标、职能目标及现有业务发展战略、国际发展战略、新产业发展战略;美的集团将秉承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宗旨,追求持续不断的稳定增长,成为国际知名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到2005年,集团主要业务总收入达到390亿元,年均增长30%,并继续保持美的现有的核心能力和长期竞争优势;同时,十五规划从管理机制与模式、成本策略、质量策略、研发策略等方面制定了全面的策略配合,并建立战略评估与控制机制及战略评估的组织保障。

2005年,美的实现集团营业收入456亿元,超额完成5年前规划的390亿元战略目标。美的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制定了稳健的发展目标。2005年底,美的制定《美的集团“十一五”战略发展规划》,描绘美的发展宏伟蓝图:“展望未来,美的集团将继续坚持有效、协调、健康、科学的发展方针,形成产业多元化、发展规模化、经营专业化、业务区域化、管理差异化的产业格局,拥有健康财务结构和明显的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并初步具备全球范围内资源调配使用的能力。力争在2010年成为一个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出口50亿美元的世界级消费类电器制造企业集团,进入白色家电前五”的战略目标。按照美的十一五发展目标,这五年的年均发展速度为16%,是一个相对稳健的发展目标。

2010年10月29日,美的集团在最新落成的总部大楼前隆重举行盛大典礼,热烈庆祝“美的销售突破千亿暨总部大楼落成”。在庆典现场,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表示,截至2010年10月,美的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已达1000亿元 [1] 。对于未来,美的已确立了一个宏伟的新五年规划。《美的集团“十二五”战略发展规划》表示,美的集团将通过持续稳健发展,打造成为全球化、科技化、适度多元化的具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企业集团,到2015年,实现“再造一个美的”的战略目标,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力争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全球白色家电前三位、受人尊重和信赖的、具有全球竞争能力的企业集团。

从美的发展过程中的战略目标来看,美的先是制定具有一定挑战性的战略目标,然后通过美的人的集体努力,提升了企业能力,实现了战略目标;接着,又制定新的具有一定挑战性的战略目标,然后再通过美的人的集体努力,再提升企业能力,实现战略目标,以此往循环。这种制定战略目标的模式为,先制定高于现有能力的挑战性目标,牵引提升企业能力,再制定高于新能力的挑战性目标,再次牵引提升企业能力,目标提高,企业能力跟着提升。

3.美的业务战略

业务战略指企业中长期如何选择业务以及如何竞争来实现发展。业务战略为企业提供了发展点,只有企业选对了业务,才能有真正的发展点支撑企业的发展速度与质量,战略目标才有可能实现。企业的发展点主要通过产业战略、区域战略、客户战略和产品战略等业务战略来实现。美的的业务战略是什么呢?

(1)产业战略

第一,实行以家电产业为核心的相关多元化战略,概括为以来几点:一是以家电产业为核心,推行相关多元化战略;二是适度探索家电产业外发展,为美的未来储备新的发展点;三是家电产业实行专业化、规模化;四是实行家电产业中各子产业的资源(如品牌、渠道、技术等)共享。

第二,采取前向一体化战略,介入产业价值链核心环节(空调的压缩机、微波炉的磁控管),力争产业价值链的“链主”。

 

美的早在1980年时,国内电风扇热销,美的进入电风扇业,很快成为了电风扇业的老大。1985年,国内空调市场启动,开始进入空调业。1990年,国内空调业兴起,美的加大了空调投入,建设年产20万台空调生产基地。早期的美的主要围绕制冷业发展。

1994年后,美的全面进入家电行业,在大力发展空调产业的同时,也开始研发、生产电饭煲、微波炉、饮水机、IH电饭煲、洗碗机、洗衣机等等产品,并大力发展空调、小家电产品,很快成为中国小家电的龙头企业,成为空调行业的三强企业。到2002年止,美的整体上是实现家电产业相关多元化战略

2003年后,国内汽车、房地产热,美的也未幸免,在大力发展家电业相关多元化产品的同时,逐步进入了汽车、房地产业,做了全面的家电产业规模化基础上的多元化产业战略探索之路。2008年,美的宣布停止汽车业发展,确定支出多元化发展道路。

从目前来看,美的近5至10年的产业战略整体上是以白色家电产业为核心的相关多元化战略美的在产业选择上集中于白色家电及其相关领域,美的将企业的主要资源投入到自己最擅长的白色家电行业,在白色家电里深耕细作。美的的并购战略原则很明晰,决不乱搞多元化,多元化只是与白电相关的多元化,美的多次在并购都取得了成功。

在坚持家电产业为核心的基础上,美的适当地探索其它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汽车、房地产等产业。但对于汽车、房地产等产业的战略定位,美的只是适度的探索,以求培育新的战略发展点。在已有房地产领域的发展,美的整体的战略投入是适度的,美的成立美的房地产集团,让其发展上是相对独立的。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上,美的虽然最终失败了,但这并未对美的整体发展造成太大的影响。

在家电产业的发展上,美的推行专业化、规模化。美的业务领域进入的时机上,一般采取跟随战略,但一旦确定要做好,美的就会全力投入,在纵深领域将业务做深做透做专做到极致,这类似于通用电气公司的前CEO杰克·韦尔奇的“数一数二”战略原则。美的从电饭煲、电风扇起家,延展到电磁炉、微波炉等小家电,并逐步推进到空调、冰箱等大家电领域,也从原来的电饭煲、电风扇等小家电冠军朝着家电“全能王”的目标迈进。现今的美的,小家电中国第一、家用空调全球前二、中央空调中国第一、冰箱和洗衣机均为行业前二、饮水机电饭煲电磁炉等内销和出口均列第一。

美的在产业选择上集中于白色家电及其相关领域,而一旦选择进入,就在专业化、精细化的前提下,稳步进行产业内部的纵向和横向扩张,美的将此称为“在适度相关多元化之下的绝对专业化”。

随着美的经营领域的逐步扩张,美的在推行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等多个子产业在品牌、渠道、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产生了多个子产业的协同效应

在产业竞争方面,美的采取前向一体化战略,介入产业价值链核心环节,力争产业价值链的“链主”。例如,在空调产业,美的通过收购东芝万家乐,进入空调产业的关键环节,即空调压缩机的研发与制造,构建了一条纵横两线深度发展的空调产业链条,形成了从最上游的电控件到空调电机、再到空调压缩机、直至空调整机的纵向产业链。通过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控制,美的在吃尽整个纵向产业链利润的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终端市场价格变化带来的盈利风险。

美的的发展更多采用了并购方式来实现,而不是大部分企业采用的新建扩建方式。这种并购方式一方面降低收购风险和学习成本,另一方面也为以后的发展争取了时间。美的通过收购华凌进入了冰箱产业,并购荣事达则扩张了冰箱产能,同时切入了洗衣机业,收购小天鹅则能帮助美的确立洗衣机的行业地位,收购重庆美通则让美的一举奠定国内中央空调行业的龙头地位。

(2)区域战略

第一,巩固并发展国内市场,重点抢占三、四级市场和农村市场

第二,巩固原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OEM业务;

第三,以东盟为切入点,逐步扩张巴西、中东非等发展中国家,推行自主品牌。

 

美的涉及家电、地产、汽车等产业。每一产业都有相应的区域、客户、产品战略。鉴于篇幅的原因,我们不一一介绍,把重点放在其核心产业——家电产业方面。

在国内区域市场发展方面,美的重点抢占三、四级市场和农村市场。为实现国内区域市场发展目标,美的推行了以下几大战略措施:(1)进一步推动国内销售公司的实体化运作,建立空冰洗产品综合销售公司,继续细化经营主体;(2)全面推进专卖店建设;(3)深入推动“千县万镇工程”项目,大力拓展乡镇市场渠道网点提升了美的品牌在乡、镇市场的影响力;(4)以创新的服务理念、继续推进“全满意工程”,完善的服务机制打造市场服务口碑,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度。

在国内区域生产方面,为满足市场的需求,美的将建成有效覆盖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华北五大区域市场的九大区域制造基地,逐步完成邯郸空调、荆州冰箱、芜湖整体机和压缩机、华南空调、冰箱基地、中央空调华东基地等六大基地项目,巩固规模优势。

在国际化方面,美的的整个国际化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步做世界工厂,不强求把美的品牌推到全球,但在中国打美的品牌;第二步,参股或控股一家国际的二线品牌;第三步,最终成为全球的品牌运营商。

就目前而言,美的已经实现了国际化的第一步,正寻求国际化的第二、三步,美的正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国际化自主品牌与OEM(贴牌生产)模式的冲突。美的要在国际上创立自主品牌,国际品牌必然会通过新生活OEM订单来打压美的。同时,美的已形成了巨大的基于产业价值链的产能,而这种产能很大一部分是基于OEM的。因此,美的既要巩固原有的OEM业务,同时又要在全球逐步建立自己的品牌。美的近年的国际化战略巩固原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OEM业务,并以东盟为切入点,逐步扩张巴西、中东非等发展中国家,推行品牌国际化,提高自有品牌的比重。目前,美的在国际化战略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战略措施:(1)持续完善海外营销机构与制造基地布局,通过独资与合资合作等方式,拓展海外营销机构;(2)进一步下发经营管理权限,进行国家公司的实体化运作,激发经营活力;(3)强化与国际战略伙伴的合作,拓展新兴市场,推动新兴战略市场国家工厂的收购或合资设立,完善全球制造布局。


[1] 注:美的集团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150亿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