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钢,白钢讲师,白钢联系方式,白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和员工心态,让员工自发的工作,让员工做到管理员在和不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白钢:教育培训行业面临的挑战和转型
2016-01-20 20238

目前,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大致归纳为三类:

  (一)自身所面临的挑战

  民办培训教育行业百分之五六十的困境是由自身造成的,而挑战里面最大的问题就是对教育培训的误解。

  ●从事教育培训就是做生意。坦率地说,一个教育培训管理者如果没有一个正常的经营思路和尝试,是任何事情都做不好的。教育培训并不是不能当生意做,而是要把教育培训的理念和做生意的理念良好地结合起来。一些人认为教育培训机构只要做大了就能上市,所以大家把它当成生意来做了。但许多进入教育培训领域的人,其实对教育甚至对培训,并不熟悉,因为教育是深层次的东西,需要回归本源。

  ●做大就是发展。所有的培训机构都希望自己尽快地做大,但发展并不等于越大越好。现在,有很多培训机构,因为有资本、因为着急,就拼命地开教学点,基本上把老百姓的预收款都已经拿掉了。但教育跟别的生意不一样,不像制造一个电子产品,发现好用,就可以一天生产一万台来。但教育有自己的发展规律,谁违反这个发展规律,最后就会陷入困境。

  ●上市就是成功。坦率地说,现在的教育培训机构本身能上市的没有几个,上市了能成功的更加少。大部分的教育培训机构,上市最后面对的反而是失败。实际上,我们要明白的是,教育培训机构上市本身并不等于结局,它只是代表你做事情的过程。

  (二)竞争和环境所带来的挑战

  ●同质化竞争带来的自相残杀。如果有一个犹太人在一条街上开了一家加油站,一定不会有第二个犹太人再开加油站,他会开一个餐厅等等。他们之间互相组合、互相吸引人,所以最后大家都赚钱。而我们中国人,如果看到邻居开了一个很赚钱的加油站,他绝不会想到做另外一个生意,而是一哄而上开同样的加油站,最后一路全是加油站,而结果每个加油站都亏本。这个现象同样映射在我们教育培训行业,由于老百姓一交就是几万的预付款,所以大家都感觉做“个性化”赚钱,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遍地都是个性化机构。毫无疑问,这种典型的自相残杀的单向生意模式是不行的。

  ●选择的多样化为教育培训机构带来挑战。之前新东方的模式很简单,大教室上课,但每一个老师讲课都让学生无比神往。那时只有大学生考研究生才出国,高中生想到美国上大学,在签证环节是不允许的,所以老百姓只能选择在中国上大学。

  但是,随着经济条件的提升,老百姓的需求改变了。在多年的改革中,新东方从大班教学,改到小班教学,又改到个性化,现在大班、小班、个性化并行,三种模式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全国个性化这么蓬勃发展?原因不是因为老百姓有钱了,而是家长担心把孩子放在电脑前面学习不太放心,也担心弄坏了孩子的眼睛,因此就只能交给“一对一”培训机构。

  ●社会发展需求影响教育培训市场。由于自媒体、科技的发展,未来学生学习英语会变成一件极其容易的事情,甚至从幼儿园到小学阶段,对英语的学习就已经完成了,这种状况必然带来英语培训机构生源的锐减。再比如,现在高考补习班几乎没有了,但是十年前,中国高考补习班多么兴旺。为什么几乎没有了?因为社会改变了,大学教育从精英教育一下改变到平民教育,高考补习班没有了存在的市场。所以,社会需求在改变,老百姓的选择也在改变,教育人必须能够及时地捕捉把握市场

  (三)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挑战

  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挑战是所有培训机构面临的最大挑战。

  第一,新一代人的学习习惯已经完全改变了。移动互联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学生已经习惯了上网查找信息;另外,现在孩子们从小就养成了注意力分散的习惯:五分钟不看手机短信就难受得不得了,三分钟不上微信就痛苦得不得了,注意力能够集中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在这种情况下的学习就变成了碎片化的状态。面对学生们这种学习习惯、行为的改变,我们的教学不能不跟着改变;第三,网络教育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状态。我们在十年前用互联网看电影,光下载就得六个小时。但到未来任何时候,点击上网都已经没有延时性了。所以,我们需要考虑怎样把手机、电脑、PC机联动,甚至再进一步考虑怎样跟虚拟空间结合起来,以及跟立体性的虚拟教学结合起来。

  (四)培训教育行业未来存在的三大模式及发展前景

  第一,地面教育不会消失,但是它会被网络教育所冲击。因为面对面教育的过程是一种师生互动的体验,并且在这种方式中,家长对孩子的放心程度相对高些,所以地面教育将会永远存在。但是,由于网上教育的便利性,以及高科技色彩带给学生学习乐趣的增加,注定地面教育一定会部分地被网上教育所取代。现在地面教育占到整个培训教育总量的90%左右,网上教育占到10%左右,预计未来三到五年,这个数据比将变为60%和40%。

  第二,未来最大的网络教育体系是平台提供商。然而,教育的网络化绝对不像电商的网络化那样来得急风骤雨,它是一个慢转型的过程。预计真正伟大的平台商的出现,还要五到十年左右,但大家要有风险意识。

  第三,未来一定要把这三件事情放在心中:做专业化的教育培训机构,打造科技模式领先的线上平台,制作立体化的教学内容。

  在“望子成龙”的中国文化背景下,我相信教育培训机构还是会越办越好。只不过会有人生,会有人死,而且活下来的会活得更好,死去的也会死得很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