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民,王瑞民讲师,王瑞民联系方式,王瑞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易学专家,STADA国际高级培训师,中国当代弘扬易学文化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瑞民:风水---空间和时间对人的影响
2016-01-20 50122

                                 风水 — 空间和时间对人的影响

河北周易研究会副会长    王瑞民  18901053233

风水理论从黄帝、大禹治水至今已流传几千年了,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关注它 ?因为每个人都有意无意的受到它的影响。什么是风水?“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葬者,乘生气也。生气,即一元运行之气,在天则周流六虚,在地则发生万物。天无此则气无以资,地无此则形无以载,故磅薄乎大化,贯通乎品汇,无处无之,而无时不运也。”语出郭璞《葬经、内篇》。古代解释是气,而用现代科学的观点看它的存在形式只能解释为一种场而已,但它不是磁场、不是电场、也不是重力场,更不是微波,或许将来叫它生物场?只能说现代科学还解释不了风水现象,因为科学还未达到顶峰,总有现在已知的科学知识解释不了的东西。例如,中医理论中的脉络、穴位;越来越多癌症、爱滋病患者;不明飞行物世界十大科学之谜等等,都有待于科学的发展揭开这些谜底。在牛顿的万有引力发现之前,我想苹果落地也很难给一个科学的解释。不能把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东西统统归为迷信了之。这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客观存在的事物首先我们要正视它的存在。    

现在流行的风水有峦头、三合、三元、八宅、玄空飞星、过路阴阳等派别。主要分为两大派:形势派和理气派。前者重空间,后者重时间。

我们来分析汽车相撞的例子,两车相撞就是在同一个时间,两辆车抢同一个空间。

风水:是探索空间和时间对人的影响的一门学问。

我认为人是生活在空间和时间当中的,应该空间和时间并重,形势和理气应为一体的,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是“体用”的关系,形势为“体”,理气为“用”,形势必须在理气的催动下才能产生作用,离开了理气,形势也就毫无意义。因此,单纯讲理气而不精察形势,则无所应验,单纯讲形势而不知理气,则不知祸福应在何年何月何命上。必须“体用”贯通,才能对风水环境的判断和调理应验如神。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风水应是一套完整的体系,讲究大环境、小环境、住宅坐向、室内布局的整体协调配合。看大环境的形势象峦头但不是峦头;看小环境象过路阴阳但不是过路阴阳,而是二十四山天心十道法;立向挨星理气法有点象玄空飞星,但不同于玄空飞星;室内布局象八宅明镜,但又不同于八宅明镜的内容。我这样叙述,是想让你更容易联想到它是贯穿内外的一个完整体系。它是内与外的结合;时间与空间的结合;阴与阳的结合。   

常说的一句话:“富不过三代”。这里面包含了一个风水学的问题。三代算起来不过是60年左右的时间,60年刚好是一元的时间,元运一过,风水即败,这不只是三代了。在这里,风水的运行规律还是严格遵循了时间的运转规律。

风水是个时空规律,两者必须结合才是个完整的东西,缺一不可。片面的夸大形势的作用或一味强调理气的作用都是不对的。

 不只是风水,像奇门,八字,六爻等术数都应该从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去研究,才会有更准确,更好的效果。

 

 

 

                       201252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