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升,王利升讲师,王利升联系方式,王利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企业管理咨询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利升:因为那些“伟大”, 所以我们不幸!
2016-01-20 48286

在我们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对于“伟大”这个词,不知道、没听说过的人可能没有,伟大的领袖,伟大的D,伟大的思想,伟大的理论,伟大的观点,还有伟大万岁······,可在这个这么多“伟大”的土地上,我们还经常听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事件发生,跳楼、矿难、杀童,拆迁死人、冤狱、不时暴露的遍地开花的贪官污吏,还有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收入微薄的民生卑微不幸的艰难;笔者很迷茫,一直搞不明白这个这么多的“伟大”和民生的卑微不幸之间有没有联系,按理说,“伟大多了,老百姓的日子该好才是,可我们不该有那么多的无奈和失望啊。

笔者想搞清楚这是这么一回事,想起老人说起过,了解历史可以知道现实,开始翻历史书,不翻不知道,一翻一大跳,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大凡有着特别“神圣”、“伟大”的领袖人物的国家,老百姓的日子都是有些难过的,甚至过不下去的

不信各位可以看一下下面的史实:

千古一帝秦始皇,够伟大吧,暴政、苦役、视国民如草芥,陈胜吴广们活不下去了才造反的;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还有比他厉害的吗?威名之下,有多少城池被屠,多少人头落地,鲜血几乎遍布欧亚的河流,你说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不好过;

······

从近代史上看:

希特勒在发动世界大战前更是当时欧美公认的欧洲史上少有的伟大的政治家,可他给德国人、给世界带来的灾难更是大大多于他带来的好处.德国人及欧洲人的悲惨日子可是前所未有;

苏联的斯大林更是头顶国际共产主义领袖,苏联各族人民父亲,号称在政治、哲学、逻辑学、文学等领域有着非凡成就的世界级伟大人物,可他这位父亲对苏联各族子女可是够无情的,集体化期间有850万到900万农民被镇压,1700万人被送进劳改营并死在那里,有500万个家庭被流放,当政时期镇压人数达2000万,占到那时苏联全部人口的1/10,你说这日子咋过?

我们中国的号称四个伟大的人物当政期间,镇反枪毙了70万,关了120万,管制了120万,反右划了55万右派,1958年大跃进带来的三年大饥荒造成了3000万普通老百姓饿死,那个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连“伟大”领袖和导师都认为大事不糊涂的叶剑英元帅评说是导致2000万人非正常死亡,被株连的人达1亿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8000亿美元,四、五十岁以上的中国人可都是有记忆的,这可不是瞎说的。

再看当今的世界上,还有几个号称有着神仙一样的伟大领袖的国家,其中就有我们的邻居朝鲜,据说那里有着像太阳一样光辉的主体思想,可是在主体思想的照耀下,至今还会有普通老百姓吃不上饭而饿死,而他们那些同文同种的没有伟大领袖的南方兄弟们的日子已经开始迈入发达国家行列,不是为怎么吃,而是为怎么玩而操心。

看我们自己国家,自从那个伟大的导师和领袖长眠不醒之后,那个可以直呼其名的小平同志主政之后,再没有让众民喊其伟大,我们的日子才逐渐开始回归正路,开始了向那些没有伟大领袖的国家学习的漫漫长路,中间经历了江核心,到了亲民的胡哥时代,国家领导人开始由神台走到了人间,这对中国人来说可是得之不易的巨大转变。

但在现实生活中,虽然对个人的“伟大”称颂没有了, “伟大”的影子、 “伟大”的幽灵可还是几乎无处不在,老百姓还在“伟大”光环笼罩之下,不能看清楚自己的本来面目,也就是不知道自己究竟有那些权利,可以干那些事,因为 “伟大”权威下面的臣民要脱胎换骨成为有着独立思维和人格的公民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何况,还有那么多希望成就“伟大”的人是不希望臣民变成公民的,社会上的公民太多了,成就“伟大”就不那么容易了。

既然,有“伟大、神圣”的伟人,不一定是民族之幸、民众之幸,不一定让民众过上舒心的日子,那么怎么在这个世界上就不断产生这么多的伟大人物哪?

笔者在充满疑问间,不经意间在一本书上看到一个故事:一个农夫要过河,可是河上的桥有一段坏了,农夫看到河边躺着有一个石头神像,估计和毁了的那段桥差不多,就把神像搬了过去,担在断桥上,高高兴兴的回家去了。于是在一段时间里,神像就成了小桥的一部分,人们在桥上走来走去。

这一天,有一个书生走到了桥上,细心的他看到了那座神像,大为惊讶,怎么把神像放到了这里,这还了得,于是乎,把神像搬了起来,擦拭干净,放到了不远处的小破庙里,而且虔诚的对神像拜了三拜,说道:神仙恕罪,不应该把您放在河上。心里还觉得做了一件积德的事,得意的很,可是神像突然说话了,它对书生说:

你把我放在了神位上,我要让你得个头痛病.

书生不服,辩解道: 那些把你搬出庙,垫到桥上的人你不去惩罚他们,我把你放回庙里的,你不感谢我反而让我得头痛病,是什么道理?

他们不信我,你信我。神像回答。

于是书生从此就有了一个头痛的毛病。

这个故事让我这个榆木脑袋开始有点开窍,原来造就“伟大”的原因,还得在臣民自身上找,有臣民才有皇帝,是刘邦、刘秀爷们的随从和伙计们千方百计、苦苦请求刘邦、刘秀爷们坐上龙椅,这些随从和伙计们也就跪倒了地上,变成了臣民,当然他们中的有些人也收获了不小的荣华富贵,但当你喊别人万岁的时候,你就已经成了奴才,你已经把命运交到了“万岁”们手中。“万岁”们是站起来了,伟大了,而你自己可是趴下了,卑微了,怨不得别人,是自己把命运的主动权放弃的。当年在D内第一个喊万岁的人,在秦城监狱对自己在文革中的遭遇反思时,作为法学家的他应该考虑到,一定程度上,是自己做的药自己吃了。

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要避免被“伟大”折腾的命运,就必须把产生伟大的土壤消毒,消毒的办法首先是要还那些“伟大”的本来的真实面目,把假的包装撕下,把那些虚幻的光环去掉,把那些吓人的偶像打碎,更关键的是去掉臣民意识,奴才惯性思维,提倡独立人格,公民精神、公民意识,公民权利,让绝大多数的国民成长为具有现代意义上的国家公民,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公民国家,那么,多么“伟大”的人物也就不容易在这个国家折腾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