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柏祥,鲁柏祥讲师,鲁柏祥联系方式,鲁柏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融企业家风范与哲学家内涵于一身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鲁柏祥:“浙商教父”: 先行一步是憋出来的
2016-01-20 7706
对象
全体员工
目的
国学
内容

10家企业抢滩民营银行,浙商为何占6席?近日,第13期武汉企业家浙江大学培训班课堂上,有 “浙商教父”之称的浙大教授鲁柏祥说,敢于先行一步的勇气是憋出来的。

抢滩民营银行的10家企业,阿里巴巴、万向、均瑶、复星、正泰及华峰都具有浙商背景。有学员问,为何浙商总走在时代前头,民营银行试点为何浙江系又称雄?

“天上地下没有资源,要吃饭,怎么办?”鲁柏祥说,浙江在计划经济年代很穷,1952年到1976年,国家投资不到全国平均水平一半,只有憋着一股劲先干起来。浙商精神是憋出来的,浙江经济是逼出来的经济。现在讲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浙江人很早就在这么干,走在政策边缘,浙商崛起,就是先行一步走了市场化道路。

“浙江民金融探索得早,也是民间资本富庶的地方,尤其温州走得更早,上亿的借贷,温州老板晚上几个电话就搞定,不需要任何协议,非常厉害,互帮氛围浓。但局限性明显,更多是一种江湖义气,不可能持久。”

鲁柏祥说,浙商“商”的氛围特别浓,不偏向于实业实体,又以温州人为盛。民营银行就是“商”的概念,浙商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探索,试点选这里更易成功。

这些探索包括:1993年成立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做小不做大”在业内率先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2004年成立浙商银行,带有鲜明民营色彩,运用市场化方式经营。

围绕这个话题,鲁柏祥延展到财神范蠡。投奔越国后,他经商成巨富,被后人尊奉为财神,“范蠡是中国商业文化的老祖宗,也被称为‘商圣’,设立过钱庄,就是现在的银行,对浙商影响深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