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柏祥,鲁柏祥讲师,鲁柏祥联系方式,鲁柏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融企业家风范与哲学家内涵于一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鲁柏祥:“浙商教父”鲁柏祥建言晋江企业:系统保障
2016-01-20 5503
对象
全体员工
目的
国学
内容
“每年年初,每家企业都在着急解决招工难的问题。企业总说,自己什么都不缺,就是缺人才。实际上,企业并不缺人,他们缺乏的是系统的引进和留人机制。“


上周,在以“系统的力量”为主题的大型公益讲座上,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被誉为“浙商教父”的鲁柏祥一语道出了晋江企业缺乏系统支撑的现状。


在鲁柏祥看来,其实很多晋江中小企业根本不是人才缺失,而是制度缺失。企业缺乏好的制度,即使人才进来也发挥不了作用,优秀的人才只有在合适的制度平台上,才能发挥作用。优秀的企业应该跳出对人的依赖,应该是依靠人而非依赖人,依靠能制订制度的人。


剖析


有了制度什么人都好用


鲁柏祥举了个例子,建筑公司的民工队伍其实很不稳定,但他们为什么能够建成科技含量很高的高楼大厦,是因为,每一栋大楼都有图纸和严格的管理控制系统。在军队里,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的兵员更新率达到50%,这跟企业的一线员工流失率是不是很像?那他们怎么也能打仗?这靠的也是铁的纪律和严格的制度系统。如果缺乏制度,他们就成为水泊梁山上的108将,再厉害其结局也是大败。


而企业也是一样,一个公司的运营,一定要仰仗的就是合理的制度,并配有严格的控制系统。


所以,企业一定要从所谓的“人治”转向制度治理,这样,就什么人都可以用了,不必一定要找人才,而是什么人都可以为我所用。企业不是让不同的人分到不同的岗位,而应该是一套制度,让什么人到这个岗位上,都能用。这样的企业,还怕缺人吗?


在鲁柏祥看来,企业只要在发展,无论企业的生产线有多先进,需要人数的绝对规模也一定会扩大。发展到一定的时候,没有建立系统的企业就开始问题重重,踌躇不前了;而建立了系统的企业却能够在这个时候远远地超越你。那么,什么样的制度系统适合企业发展的需求?


“一个企业的制度总体可分为体制、机制、规制三大类。”鲁柏祥表示,建立制度,首先得清楚体制、机制、规制三者的区别。体制是整体系统的运行原理,它决定你到底是高档、中档还是低档轿车,决定企业到底是家长制还是现代企业制。机制就是给轿车配发动机,决定企业有什么样的人才引进及考核与激励机制。规制管的是零件怎么组合,及车子怎么开,企业具体怎么做。


同时,企业除了系统的整体制度外,还要有部门制度与岗位制度。很多企业只有宏观总体的制度,却没有与之配套的中观与微观制度,即公司层面的制度没有深化、细化与具体化到部门和岗位。“这样的制度只能在天上飞。”鲁柏祥表示,很多经理人只管结果,不管流程、规范与标准,不管做事人的行为。这就好比给你一辆车,只跟你说开到哪里,却不告诉你该怎么开。其实一个高效的组织系统,同时需要有好的控制系统相辅助。


人物名片:鲁柏祥,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企业家系统特训营首席讲师,12年的企业工作经验,8年名企董事长、总经理工作经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被誉为“浙大名师、浙商教父”。


建言


系统有用的知识才是力量


形成各种标准化是管理前提


“有句话叫作‘知识就是力量’,但我想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这句话应该改为,‘系统化的、有用的知识才是力量’。”在鲁柏祥看来,大部分缺乏系统化的企业,其通常讨论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是,只看到独立事件而非全局整体,只看到特定个人而非组织。


鲁柏祥表示,为什么企业都说留不住优秀的员工?实际上,企业主知道优秀的员工需要什么吗?他们不但需要金钱、地位,更需要名誉和成长空间。那么,企业应该如何激励优秀员工?


“薪酬激励、成长激励、荣誉激励、晋升激励,缺一不可。”鲁柏祥表示,其实,每一个企业的工作内容几乎都包括:基础性工作、成长性工作、创新性工作,所以,其薪酬体系应该包括基础工资(基础性绩效达成度)、奖励工资(做得多,赚得多)、特殊奖励(创新性绩效达成度,特殊原则,有则给无则不给)。


鲁柏祥建议晋江企业,要留住员工,在薪酬体系上,就应该做出改变。例如,普通员工,其主体就应按劳计酬论功行赏(与企业的产品是否卖掉无关),工人可以不要奖金,但每个月的薪资都要算清楚;而企业的干部,则要按效计酬,论“贡”(贡献,而非简单的功劳)行赏。也就是说,按部门总体绩效构成该部门干部绩效的主体。鲁柏祥表示,实际上部门干部自己做得怎么样并不重要,关键是部门业绩做得怎么样。因为干部不是劳模,而是管理者,他最应该做好的工作就是,管好自己的手下。


在鲁柏祥看来,好的企业文化,首先应该要让每个人跟自己较劲,这样他的是非就没了。员工们都会比较,谁更懒还能拿得更多,这就产生了腐败;其次,就是要大家向先进学习,凭绩效说话。“但这个先进,必须真正是在公平、公开、公正的环境下产生的,也就是说,企业评选先进,要用系统来支撑,要用机制来评选,绩效讲话,而非由关系户或人缘好等因素产生。”鲁柏祥表示,企业在管理上,不应该只追求是否完成任务,更要形成各种系统化的标准机制。


鲁柏祥表示,很多企业主总是抱怨自己太忙,很多管理者戏称自己是个“消防员”到处灭火,这种现状如何解决?


他建议,作为员工,首先要把事情做好,即完成一项任务。现实当中,老板不断地下达任务,干部与员工则努力保证完成任务,公司上下都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任务上。这样做是远远不够的,他们不知道还应该进一步做好两件事:对员工来说,除了完成一项任务之外,还要从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一种技能,并将技能转化、固化为一种作业习惯,这就是所谓操作流程的标准化。


对于企业的干部来说,不应该定位为完成任务,而应致力于解决问题(一个问题由多个任务构成),力求同样的问题不再出现。否则,干部们每天任务确实解决了不少,但问题却越积越多,人也越来越忙。企业干部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还要带出一支队伍———一支会按照你的要求去做事情的职业队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