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发海,李发海讲师,李发海联系方式,李发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发海:《易经》的根本精神
2016-01-20 48408

《易经》的根本精神

  《系辞》中的[生生之谓易],是对[易是什么]的最好回答,也是对[易]的根本精神的最透彻的说明。
  1、[易]以[生生]为基本的存在形式。
  [易]就是[生][因],而[生生][因缘]则是一个连续不断的生成过程,没有一刻停息。它并没有由一个[主宰者]来创造生命,而是由自然界本身来不断地生成·不断地创造。天地本来就是这个样子,以[生生]为基本的存在方式。
  2、[易]表现着宇宙的生化过程。
  [易]的这个生成过程,表现的就是宇宙的生生化化。
  宇宙是从混沌未分的[太极]发生出来的,而后有[阳]·[阴],再由阳阴两种性质分化出[太阳]·[太阴]·[少阳]·[少阴]等四象,四象又分化为八卦。
  八卦的八组符号代表着万物不同的性质,据《说卦》的解释:[乾,健也;坤,顺也;震,动也;巽,入也;坎,陷也;离,丽也;艮,止也;兑,说也。]
  这八种性质又可以用[天、地、雷、风、水、火、山、泽]的特征来表示。
  由八卦又分出六十四卦,但并非说到了六十四卦,这个宇宙的生成过程就完结了,实际上仍然可以展开。所以六十四卦最后两卦为[既济]和[未济],这说明事物发展到最后必然有一个终结,但此一终结却又是另一新的开始。

《易经》的辨证法

  [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是《系辞》中说的,也是《易经》中的一个重要的辨证法则:[通变致久]。
  《易经》自古就有[变经]的说法,但变与不变却又是统一联系在一起的。
  1、 天道运行的规律:[唯变所适]。
  《系辞》说:[《易经》之为书也,不可远,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
  事物有变就有常,有常就有变。《易经》就在这种[变动不居]中、显示了[恒常通久]的不变法则,又在这种“恒常通久”中、表现了“唯变所适”的可变规律。这种规律就是所谓的[天行],即天道运行的规律。
  2、事物变化遵循天道运行的规律。
  古人认为世间万物都是变化着的,只有天道规律本身不变,所以事物变化必须遵循天道运行的规律。
  《易经﹒说卦传》:[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兼三才而两之,故 《易》六画而成卦。分阴分阳,迭用柔刚,故《易》六位而成章。]
  《易经》每卦六爻,代表天[X]·地[Y]·人[Z][解析形量][几何]三才之道,三才之道又各有阴阳·柔刚·仁义之分。六位的阴阳与六爻的柔刚,也就是[道]的常变,彼此交错,互相迭用,才构成了易卦的根本演变规律。
  3、所以《易经》认为既然世间万物都是变化着的,只有天道规律本身不变,那么人就应该效法天道,不违天逆常,顺时适变,如此才可以保持长久。
  九、《易经》的两个指导人行为的概念:[时]与[中]。
  在道德修养上,《易经》要求人们的行为符合[时]与[中]这两个概念。这种时中概念是一种很高的生存智慧,它要求人[时行时止],要求人的行为与天地人万物的运动变化产生协动·发生共振,在顺应性的相通相协的一致性中,顺畅地实现人的存在。
  1、[中]指中庸之道:在天地自然之道正中运行,既不太过,又不不及。
  2、[时]指与时势一致:
  识时之义:察觉时机的来临,重视来到身边的机会。
  知时之行:知道时机来临时,如何抓住机会。
  用时之机:掌握·利用来到身边的机会,不要错过而后悔。
  待时而动:一旦时机到来,立即作为·行动。
  观时之变:能够看到时机的变化,并随着它的变化对自己的行为做出调整。
  时行时止:在恰当的时机开始,恰当的时机停止,在与天地万物相通相协中,顺畅地实现人的存在。
  《易经》的这种主动性适应,创造性顺应的[时中]生存智慧,是和那些庸俗的生存方式的本质完全不同的,它构成了中国人积极进取和待时而动的性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