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发海,李发海讲师,李发海联系方式,李发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发海:易经是什么?
2016-01-20 37788

                                                   易经是什么?

 

 

看不懂!

太复杂了!

易经是占卜的书籍!

提到《易经》,这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

在这里,先给大家普及一点易经小知识。

提到厚德载物,这个词很多人都很熟悉,很多人可能会想到了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其实,这两个词追溯到源头,是来自于《易经》的两句话:

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民国时期,梁启超在清华大学任教时,曾给当时的清华学子作了《论君子》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希望清华学子们都能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并引用了《易经》上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话语来激励清华学子。此后,清华人便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8个字写进了清华校规,后来又逐渐演变成为清华校训。

       从伏羲到三皇五帝,再经过西周、东周,历数几千年,直至春秋战国时期,以易学为起源,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出现了西汉刘歆在《七略·诸子略》中提出的“九流十家”之说。“九流”是指道家、儒家、墨家、名家、法家、阴阳家、纵横家、农家和杂家。从管理哲学上讲,百家之中主要是五家,即以老、庄为代表的道家,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以孙武、孙膑为代表的兵家,以墨翟为代表的墨家,以韩非为代表的法家。在他们的哲学思想中,蕴含有极其丰富的辩证思维方式和易理之道。先秦以后的历代政治家和哲学家,秉承易学和五家思想传统,在他们的“文集”中进一步阐释和总结出了中国的治国管理之道。

据说易经于明朝被传教士带到欧洲。著名的德国数学家莱布尼茨受到启发,在创立微积分之后,于1703年又创立了二进制理论——4=2+2=(1+1)+(1+1)


易经的由来


关于《易经》的起源,传统上则一般认为《易经》起源自“河图、洛书”。

       传说在远古时代,黄河出现了背上画有图形的龙马,洛水出现了背上有文字的灵龟,圣人伏羲因此画出了“先天八卦”。殷商末年,周文王被囚禁在羑里(古地名,在今河南省汤阴县北),又根据伏羲的“先天八卦”演绎出了“后天八卦”,也就是“文王八卦”,并进一步推演出了六十四卦,并作卦辞和爻辞。《易传》是春秋时期的孔子所作。

所以《易经》又有“人更三圣,世历三古”的说法。意思是说:《易经》的成书,经历了上古、中古、下古三个时代,由伏羲、文王、孔子三个圣人完成。

历史上的《易经》,据说有三种,即所谓的“三易”:

一曰《连山》:产生于神农时代的《连山易》,是首先从“艮卦”开始的,象征“山之出云,连绵不绝”。

二曰《归藏》:产生于黄帝时代的《归藏易》,则是从“坤卦”开始的,象征“万物莫不归藏于其中”,表示万物皆生于地,终又归藏于地,一切以大地为主。

三曰《周易》:产生于殷商末年的《周易》,是从“乾、坤”两卦开始,表示天地之间,以及“天人之际”的学问不同。

《连山易》和《归藏易》已经失传,我们看到的易经也就只有《周易》一种了。

具体可以用表格表示如下:

 

三古

(时间)

三圣(作者)

创作

三易

注释

上古时期

(新石器时代)

伏羲

神农(炎帝)

轩辕(皇帝)

始作八卦

重六十四卦

重六十四卦

名《连山易》

名《归藏易》

以艮卦为首

以坤卦为首

中古时期

(夏商周)

周文王

周公

重六十四卦

写卦辞,爻辞

名《周易》

以乾卦为首

近古时期

(先秦)

孔子及其弟子

作《易传》

《彖辞传》上下

《象辞传》上下

《系辞传》上下

《文言》《说卦传》

《序卦传》《杂卦传》

 


八卦的由来


易传曰:“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演万物”。具体来说:

阴阳两个“字母”每划为一爻;

阴阳配对会出现四种情况,即四象;

三爻变化会出现八个卦像,即八卦;

两个八卦相叠即六爻为易经的一卦;

易经总计是64卦384爻。

易经中,用“一”代表阳,用“--”代表阴,用三个这样的符号,组成八种形式,叫做八卦。



       八卦的八组符号代表着万物不同的性质,据《说卦》的解释:“乾,健也;坤,顺也;震,动也;巽(xùn),入也;坎,陷也;离,丽也;艮(gèn),止也;兑,(duì)说也。”

       这八种性质又可以用“天、地、风、山、水、火、雷、泽”的特征来表示。即:乾代表天,坤代表地,坎代表水,离代表火,震代表雷,艮代表山,巽代表风,兑代表泽。

       八卦的“卦”,是一个会意字,从圭从卜, 圭,指土圭。开始以泥作成土柱测日影。卜,测度之意。立八圭测日影,即从四正四隅上将观测到的日影加以总结和记录,这就形成八卦的图象。

       八卦的最基本的单位是爻,多是记述日影变化的专门符号。 爻有阴阳两类,阳爻表示阳光,,阴爻表示月光。每卦又有三爻,代表天地人三才。

       每卦的次序是自下而上的,最下一横叫初爻,中间一横叫二爻,上面一横叫三爻。八卦有伏羲八卦,也叫先天八卦;文王八卦,又称后天八卦。 后天八卦是对先天八卦的演绎。这里就不详细论述了。先天八卦与后天八卦图如下:

       历代研究周易的大致可分为两个学派:义理派和象数派。义理派强调从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卦名的涵义来解释卦爻象和卦辞、爻辞。象数派注重从八卦所象征的物象来解释卦爻象和卦辞、爻辞。亦有人认为义理派发掘周易的哲学价值,象数派则着重将周易用于占卜。前者如王弼、程颐。后者如京房、邵雍等。

易学精髓之三原则

简易、变易、不易。

简易原则:《易经》所表述的现象是宇宙万事万物的现象。用简单的符号和卦象来展现复杂事物的运行是易经最大的特点。《易经》中只讲一位数,计算方法只有2种,即加法和减法,因为万事万物的变化不是增加就是减少。展现这些变化的只有“阴爻”和“阳爻”。

变易原则:大致有四层意思:

一,是说64卦本身就是从自然现象的变化中演绎出来的。


二,是说万事万物的变化都是有规律的。如每卦的六爻都是象征事物的初始、发展、停滞、变革、鼎盛、衰落。

三,是说人的意志对事物的变化有重要的变异推动作用。如困卦本代表困难艰险,但是卦辞却说“困:亨,贞,大人吉,无咎:有言不信”。前半句是说作为围困、急难、窘迫的《困》卦,但它实际上却有亨通、贞正,并对“大人”很吉祥以及无有灾祸的一面。这里有一个辩证性的东西。后半句是说,可惜的是这种道理一般人并不相信。这个卦是异卦(下坎上兑)相叠。兑为阴为泽喻悦;坎为阳为水喻险。泽水困,陷入困境,才智难以施展,仍坚守正道,自得其乐,必可成事,摆脱困境。

四,是说64卦的本身是静态的描述,但是其中的阴阳爻的变化却是一种动态变化。万事万物都是随时变化的,没有不变的人、事、物,今天晴空万里,说不定明天就倾盆大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成功不要得意忘形,失败也不要垂头丧气。所以说易经从不讲宿命论,从不宣传迷信思想,人的命运是自己创造的,你的命运也是随时变化的,就看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卜卦算命看风水只是易经的一个小分支而已,但是易经是哲学,里面包含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上通天文,下通地理,中通人事,读通易经就可以驾驭鬼神,想读懂易经里面的哲理一辈子是不够的。


不易原则

是指在宇宙间万物皆变的前提下,还有唯一不变的东西存在,就是能变出万象之物的东西不变。或者说万物皆变的规律是不变的。


易学精髓之四大理论

全息对应论:万事万物都是相互对应的,没有单独存在的道理,一件事情的发生,往往预示着另一件事情也会发生,就像食物链与食物网一样,人、事、物都是相互关联的,一个人改变了,必会影响与其相关联的所有事物,一件事情改变了,必将影响与其相关的所有人,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全息网络中。如西方所说的蝴蝶效应。

五行生克制化论:万事万物都可以归类到五类元素:既:金木水火土,一物生一物,一物克一物,没有最强者,也没有最弱者。事物在相生相克中才能得到发展,我们人也分为五种人,相生规律是:金水木火土金,相克规律是:金木土水火金,从此可以看出只有相对最强与最弱,没有绝对最强与最弱。人人都可以成功。多重能力培养。

阴阳论:万事万物都分阴阳,阳中有阴,阴中有阳,纯阳纯阴的事物是不存在的,大慈善家也有见不得人的一方面,十恶不赦的罪人也是有良心的,阳久必阴,阴久必阳,阴阳是互相转化的,一个人的成就到达最高峰时必将走向衰弱,一个人失败到极点时,也是成功开始的时候,万事不能做得太绝,太绝对了容易出问题,要穷寇莫追、网开一面。过程比结果更有意义。

时空论:万事万物的变化都随着时间、空间的变化而变化,时间或空间变了,事物也会随着变化,做事情不可冒进,也不可畏缩不前,不仅要逢时,还要逢位。杰克韦尔奇是世界管理大师,让他来管理中国的企业,他也许或成为一个大笨蛋,因为空间变了,你在这个工作岗位不顺心,你可以换一个工作岗位,因为空间变了,人也会变化的,今年你非常倒霉,喝凉水都塞牙,说不定明年你就大展宏图,商场得利,官场得权,情场走桃花运,因为时间变了,人也会随着变化。是随时变化的。这两点毫不矛盾。变化永恒。

易经带给我们的启示

可以以乾卦为例:

“乾为天,君子当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当厚德载物。”

    乾卦有六爻,根据乾卦的卦辞,我们就可以知道它代表着无限的生命力的创造、发展。接着,我们就要谈到乾卦六爻的爻辞。每一爻都有一句话,即爻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所以《易经》认为既然世间万物都是变化着的,只有天道规律本身不变,那么人就应该效法天道,不违天逆常,顺时适变,如此才可以保持长久。

《易经》的两个指导人行为的概念:“时”与“中”。

在道德修养上,《易经》要求人们的行为符合“时”与“中”这两个概念。这种时中概念是一种很高的生存智慧,它要求人“时行时止”,要求人的行为与天地人万物的运动变化产生协动、发生共振,在顺应性的相通相协的一致性中,顺畅地实现人的存在。

“中”指中庸之道:在天地自然之道正中运行,既不太过,又不不及。

“时”指与时势一致:

识时之义:察觉时机的来临,重视来到身边的机会。

知时之行:知道时机来临时,如何抓住机会。

用时之机:把握、利用来到身边的机会,不要错过而后悔。

待时而动:一旦时机到来,立即作为、行动。

观时之变:能够看到时机的变化,并随着它的变化对自己的行为做出调整。

时行时止:在恰当的时机开始,恰当的时机停止,在与天地万物相通相协中,顺畅地实现人的存在。

由八卦又分出六十四卦,但并非说到了六十四卦,这个宇宙的生成过程就完结了,实际上仍然可以展开。所以六十四卦最后两卦为“既济”和“未济”,这说明事物发展到最后必然有一个终结,但此一终结却又是另一新的开始。

《易经》的这种主动性适应、创造性顺应的“时中”生存智慧,对我们做企业、做管理、为人处世,都能产生积极的影响。

   最后,总结一下吧。希望通过这篇小文,让大家对易经有个初步的了解。

乾,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天的品格

坤,地势坤,君子厚德载物;地的品格

坎,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水的品格

离,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火的品格

震,君子以恐惧修省;雷的品格

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山的品格

巽,君子以申命行事;风的品格

兑,君子以朋友讲习。泽的品格

       另外,推荐两本书,供大家参考。一本是南怀瑾的《易经杂说》,一本是曾仕强的《易经的奥秘》,都是很好的入门书。由于易学的内容实在是博大精深,因为不管是五经或者六经都会把《易经》摆在最前面,所以叫群经之首。很多人研究一辈子,但也只能了解到一部分精髓,很难把他讲的很全。所以每个人看易经,体会都是不同的,正所谓“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如果大家能了解一些易经的知识,会对大家的工作、家庭、生活、思想等方面会起到“正”的作用——正见解、正思想、正语言、正行为、正职业、正精进、正意念、正禅定。这就足够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