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发海,李发海讲师,李发海联系方式,李发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发海:记忆中的老滋味
2016-01-20 36110

    总是抹不掉外公那慈祥的脸庞。外公曾经对我说过,解放前,因日本人轰炸,从广东逃到上海,开过布店,做过粢饭糕。我妈总是说外公的不是,搞的我的四个舅舅在大庆油田、武汉、新疆等地工作,说我外公喜欢带大红花上台作报告。记忆中,我最喜欢外公做的萝卜糕,颜色洁白,质地柔软,味道鲜美。外公每次做萝卜糕都要通知阿姨家,大多是分送给我们两家,因为。每次去外公家,桌上、地上、床上,凡是能放竹箩筐的都放上了热气腾腾的萝卜糕。还没进屋就能闻到一股熟悉的香味。每次吃都是外婆掌勺煎糕,厨房在楼底下,外婆佝偻着背,一次次把煎好的萝卜糕端上楼,每次都笑嘻嘻地问够不够,而我总急吼吼吃到喉咙口。走时不忘给我妈带上一大包,我妈总是夸我能想到她。

 

    终于有一天外公不行了,阿姨打电话来说久病卧床的外公回光返照,要吃红肠和方肉。记得改革开放街头的熟食店特别的多,红肠、方肉是市民首先的熟食,一般到用餐时间,熟食店门口都会排队,一元、两元的红肠一般都事先用牛皮纸包好。方肉属于工薪族的高档熟食,咸鲜味,有嚼劲,全是瘦肉,现在很难吃到真品了,全是带淀粉的。妈催促我快去买,外公精神很好,吃了很多,大家都担心外公的肠胃受不了。第二天外公就悄悄地走了……从此,萝卜糕便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至今没有像儿时那样畅快地吃过萝卜糕。

     儿时的吃食并不多,但简单的东西总能吃出花样。小时候记得最好吃的肉是清蒸猪肉(梅林罐头),打开罐头,浮在上层白花花的猪油,香气四溢;那肉入口化,瘦肉一丝丝的,我常让这瘦肉在嘴里嚼很长的时间,从家里走到学校,舍不得吞咽。我一直认为这罐头都是因为有那一片香叶才这么香的。吃早饭时,我总喜欢把那罐头里的猪油往油条里塞,然后一口咬下去,那肥腻的猪油香四散开来,邻里玩伴见了羡慕的要命。商店有时会有即将过期处理的清蒸猪肉罐头,我妈会整箱的买回家让我和姐姐慢慢吃。因为家里没人做饭,打小我就会熟饭,炒个青菜什么的。清蒸猪肉罐头内的猪油除了能塞油条,还能做汤、炒饭、炒青菜。每每都不愿浪费,说实在也是好吃罢了。


    文革时期,突然有一天,家门外大字报铺天盖地,我爸妈都被打到了。我被安排到了一家食堂吃饭。我清楚的记得我每天伙食是六毛钱,那时算不错的伙食。每星期三吃面包,会有一辆大卡车准时停在食堂的边上,搬下一格一格的现烤面包。那面包就是最土的面包,各大,长方形的,香香的。大家排队,争先恐后地,但是限量购买,八分钱一个面包,每人只能买两个。我总把还没有冷却的面包带到学校,同学们会排着队,我掰下一块块面包分发给同学们吃。打小我就有一种自豪感,我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我妈知道后从没有反对我,反让我姐把省吃下来面包让我一起带到学校里去。说起这种面包恐怕现在早已没人做了,只是很简单的发酵黑面包。

    我清楚地记得儿时的玩伴大家都有一种分享精神,凡是兜里有个五分、一角的零花钱都会相互通报,然后相约去胭脂店挑零食,橄榄、桃脯、李子等果脯等都早已分为五分、一角用纸包装成三角型。橄榄的核还要保存起来,那时有个顶橄榄核子的游戏。地上画个圈,只要瞄准把地上的橄榄核顶出圈为胜。最好的橄榄为考扁橄榄,黑黝黝的,个大、甜美,那是大人们的吃食。

   由于儿时的橄榄情结,以至于成年后经常用干果做菜,橄榄拌豆腐、李子桔皮肉都是我的保留私家菜。

    不知过了多久,爸妈都解放了,家里也算是平静了下来。每到星期天,我妈会让我走很远去买麻雀吃。五分钱一只的蜜汁麻雀。一般总是买5~6只,我能分到一只。那个吃起来真香。我学会先吃麻雀的头,脑壳脆脆的,雀脑鲜美,一起咀嚼。然后吃麻雀的脖子、翅膀,那两块雀脯肉,细腻到家,最后吃腿,十分珍惜难得的一次美食体验,如今想来却不可思议。那个年代,能吃到这样休闲美食算是富裕家庭了。一般的家庭能吃饱饭,经常能吃上红烧肉就算是过得去了。过年配给的也就是红枣、花生米、香瓜子五六样东西,购粮本上盖上章就算完了,以至于邻里间相互传授经验,把购粮本上章印抹去,再去排队买。反复几次后,痕迹明显,就抹上点油,最后再买一次。

    印象最深的要数自家做的零食烤乌贼鱼干。每年菜场好像都有一次特别便宜的乌贼鱼供应,家里会买很多,乌贼鱼的背骨(海鳔蛸)晒干卖给中药店,用鞋底线将清洗好的乌贼串起来,凉在竹竿上,晒干后凉在厨房,放学回到家,解下一块来,开煤气慢慢烤,香气便会在楼道弥漫开来,传到邻家,玩伴们闻香便会聚拢过来。顺着乌贼的丝流一片片撕下,玩伴们分着吃,越嚼越有味,非常的鲜香。

    大街上时常有爆米花的砰砰声,于是玩伴们纷纷楼上楼下叫喊着从家里冲出去排队。时不时地还能听到邻家孩子的哭闹声,这时家长如果不满足孩子的愿望是件很残忍的事,于是爆米花排队的队伍里时常有破涕为笑的玩伴。膨化食品在那时高档的要数爆年糕片。年糕片质量最好的是宁波年糕,次的是粮店配给的年糕。年糕切成片晒干,条件好的家庭用白砂糖,一般花2~3分钱买糖精片,随着砰的一声,八分钱一爆的零食完成了,于是,家里的饼干箱和凡是能密封的器皿都搬出来装。洁白如玉又脆又香的年糕片还是招待客人的佳品呢!如今要想吃爆年糕片却是一件难事,大多是升级版的玉米爆。老版本用煤炉加热的爆米花机器在大街上基本绝迹,用大米做的爆米花也都做成不同造型的休闲甜食。


    时代虽然变了,但老滋味却留在了味蕾的记忆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