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发海,李发海讲师,李发海联系方式,李发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发海:银行停房贷让刚需很受伤
2016-01-20 35690

最近,接连传出多地银行停止,或者拖延房贷发放,这一度又被唱衰者认为是政府只做不说的又一轮房市调控,而且是更要命的杀手锏。

    从银监会最近动静来看,这次银行惜贷,不像是全国统一的政策,而更像是银行自发的行为。这是基于以下原因:
    首先是银行闹钱荒以后,资金成本大大的提升,至少也是对资金成本的预期不乐观了,这就导致银行对首套房优惠利率不十分感冒,甚至认为是亏本了。
    其次是钱荒以后,各银行都注重资金流动性管理,而对房贷这种动辄几十年的长期贷款,会造成流动性下降,所以银行也就没有积极性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对房贷就不感兴趣了。房贷,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房屋抵押的其他类贷款,始终都是银行的最爱,也是银行贷款质量最优的部分。可以讲,和房地产有牵连的贷款,绝对是占银行贷款的比例很大。和其他资产抵押和担保相比,银行最钟情于土地和房屋的抵押,这在任何国家的银行都是如此。我曾经对某银行官员讲:撇开国家政策限制不讲,房地产贷款一定是银行最喜欢做的业务。该官员深以为然。
    我们政府的很多政策,都是和市场的利益取向相悖的,大家越喜欢干的事,政府就越要限制你去干,反而强迫你去做一些看似利国利民,但效益微薄的事。政府的胳膊,总是喜欢和市场的大腿拧着来。最终,大多是胳膊被大腿拧折了完事。
    如果一件事真的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政府就应该在制度机制上进行奖励设计,让大家感觉干这事有利可图,那么,你政府不用限制什么,也不用命令什么,大家自然就会踊跃去做了。
    违反市场利益取向的政策,都会带来很多弊端。这就是我常常写文章反对调控政策的原因和乐趣所在。说实在的,我过去从不认为我是一个经济学素养很高的人,但这几年在判断调控政策的后果的时候,我几乎都每言必中,感觉很爽的同时,我更为政府的无能而悲哀!
    银行闹钱荒据说是新政府给银行的一个下马威,没有一个正常的国家会拿银行开这样的玩笑。你把银行惊呆了,银行就会把这种恐怖情绪向企业和全社会扩散。接着就出现高息理财,就会出现企业资金链断裂,就会让人们通胀预期提高,也让人们对经济前景看淡。
    银行钱荒的一个必然后果是收缩信贷,这就殃及了刚需购房者。可以这样讲,在调控政策高压下,现在的贷款买房者,不说100%,至少也是4个9的纯度都是刚需们了,所以,我判断这次银行惜贷,不会是全国统一政策,否则,银监会岂不是和刚需们都过不去吗?这更像是银行六月份闹钱荒大地震后的一次次生灾害。
    好了,政府给银行一个下马威,银行就向躺着的刚需们开枪了。如果唱衰者们把这种现象也鼓吹为好事,那你们也太不把刚需们当回事了。如果调控政策必须以赶尽杀绝所有购房者为代价,那就不如干脆取消商品房市场,大家都回到过去等着分房时代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