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明,罗明讲师,罗明联系方式,罗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明:我崇拜的教育名师  罗明成功励志教育研究
2016-01-20 42771

纵观古今中外教育发展史,涌现出无数值得我们崇拜的教育名师:苏格拉底、孔子、夸美纽斯、杜威、苏霍姆林斯基、陶行知……由古而今,苍海桑田,但教育家的容貌还是那样可亲,思想还是那样可敬,翻开他们的巨著,你几乎没有时代隔阂的感觉,因为你可以没有历史距离地与之对话,可以没有条件地为之倾倒。在这些灿烂如群星的古今中外的教育家中,我最崇拜的教育家当属前苏联的苏霍姆林斯基和我国的陶行知先生。

我之所以崇拜苏霍姆林斯基,缘于他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读完大师的著作之后,真是满口生津、深受启发。整个阅读过程仿佛是在和一位和蔼的老人亲切对话,里面的字字句句都是对我们教学第一线教师的谆谆教诲,他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的思想是教育思想中的瑰宝。大师的闪光思想、精练的语言,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如丝丝春雨,滋润着一颗颗干渴的灵魂。

我之所以崇拜苏霍姆林斯基,因为他的教育思想是爱学生,为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为此,他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一是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苏霍姆林斯基非常重视教育环境在学生教育中的作用。在他所经营的学校中,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的环境布置以及校舍内部的陈设都非常讲究,不仅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还充分的考虑学生的爱好与兴趣,每一幅画、每一条标语、每一本书都是经过慎重的考虑后才设置或是摆放的,特别是一些专用场室的布置更是如此,如数学专用室、语言文学专用室少先队室等。再如他校园的南部、西部和北部规划的是一个站地两公顷的果园,里面培育着乌克兰地区生长的所有果木——苹果、梨、李子、杏、樱桃、欧洲樱桃、核桃等,让学生每年的5月到11月都能欣赏到茂密的叶蔓之海,感受到日渐成熟的累累果实。二是教书育人,德育为先。在苏霍姆林斯基“个性全面和谐发展”的理论中,道德教育居于主导的地位,他认为,从学校培养出来的人,不管他从事什么职业,都必须首先是一个有良好道德品质的人。因此,他非常重视树立儿童坚定的共产主义道德信念,认为道德信念是道德发展的最高目标;重视培养儿童丰富的爱祖国、爱人民的道德情感,认为道德情感乃是“道德信念、原则性和精神力量的核心和血肉;没有情感,道德就会变成枯燥无味的空话,只能培养伪君子”;重视培养儿童良好的道德习惯,尤其强调把“同情人、关心人”视为奠基性品质。

我之所以崇拜陶行知,就在于他在担任校长期间与师生同劳动、同生活,共同探索中国教育的新路。他把美国教育家杜威的教育理论加以改造,形成了自己的“生活教育”理论,即“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在做中学”。他把培养学生的实际才干和创新能力作为办学目标,提出了生活教育的四大方针,这就是“民主的、科学的、大众的、创造的教育”。他的“生活教育”理论对今天的新课程改革仍然有着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正是在他的“生活教育”理论的指导下,新课程设置了综合实践课,使中小学生能够到生活实践中学习、锻炼,增长才干。
  我之所以崇拜陶行知,还在于他所倡导的“六大解放”这一民主的教学方法,即“解放眼睛,敲碎有色眼镜,教大家看事实;解放头脑,撕掉精神的裹头布,使大家想得通;解放双手,摔掉无形手套,动手向前开辟;解放嘴,使大家可以享受言论自由,谈出真理来;解放空间,让孩子飞进大自然大社会去寻觅丰富的食粮;解放时间,使大家有空思考,学习、干事和娱乐。”“六大解放”的教学方法,对于我们改革课堂教学方式、优化课堂教学提供了理论依据。我们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就是要创设民主、平等、开放的教学氛围,为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我之所以崇拜陶行之,还在于他有高超的教育艺术。对于一名教师,一名校长,他不仅爱每一个学生,而且还理解学生,能让学生在温柔的批评中接受教育。这是陶行知在育才小学当校长时的一个故事。一次,陶行知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男同学,当即制止了他,并令他放学时到校长室里去。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一块糖果送给他,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地接过糖果。随之,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这块糖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王友更惊疑了,他眼睛睁得大大的。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眼泪后悔地说道:“陶……陶校长,你……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
  陶行知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过去,说:“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了,我的糖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吧!”说完,就走出了校长室。陶行知用“四块糖果”感化教育了王友,使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而同样的事件如果发生在我们一些教师身上,难免会把学生叫到办公室,不分青红皂白,一顿训斥、一顿挖苦。正是陶行知  “教好每一个孩子,对每一个家庭负责”的作法,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这也应该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对学生、家长的郑重承诺。

没有教育家的教育史是空洞的,没有教育家的教育是苍白的。心中没有崇拜的教育家,这样的教师是走不远的。让我们与教育家交朋友,学习教育家的教育精神和教育思想,获得专业发展的方向和动力。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践履教育家的思想,不断地对照、反思,使自己最终能够发展教育家的教育思想,进而创造出自己的教育思想,渐渐地向“大师”的方向努力吧

上一篇 财商教育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