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明,罗明讲师,罗明联系方式,罗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明:仁者无敌与天下无敌
2016-01-20 36672

记得曾经在金庸的《鸳鸯刀》末尾看到这样一句话:“天下无敌”最大的秘密是“仁者无敌”,大概意思是这样的,准确的表达不是很确切了。这很有些像老先生一直坚持的“侠之大者”的观念,金庸曾经在很多地方说起过,他的武侠小说不是讲武功的,如果人们是冲着武功来的,那就是没有看懂他的小说。当然,天底下的金迷们未必喜欢听到这样的话,就像他们每每看到“仁者无敌”这样的结论总是无动于衷不知所云,更有很多人因为金庸本身不是武林高手而十分的失落。

大凡读武侠小说的人,胸中都是很有些块垒的。能够得到一本武功秘籍,得奇遇打通任督二脉,凭借出人意表的内外功夫,于卑微处揽江湖,在危急时刻脱颖而出,似乎是很多人的梦想。“天下无敌”是多么吸引人的称号,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大凡高手见面,一定是要分出个高下来的,追求第一,似乎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想来,武侠小说的流行和这也是有点关系的吧。

但是究竟又有谁能真的“天下无敌”呢?强中自有强中手不用说了,无数的高手站了起来,无数的高手又倒了下去,就像金大侠小说的特有格局一样,开场的“大英雄”只是为了后来主角的出场做铺垫,主角之后还有主角,就像射雕之后有神雕一样,雕不会绝种,高手也不会绝种。退一万步说,即使你真的当时无敌了,那么你自己呢?哲学家常说,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超越的是自己,那么你还有自己这个敌人没有面对,一面对,悖论也就来了:你胜过了自己,那么你是赢了,但是输掉的也还是你,你终究还不是无敌的。除了你自己,还有时间,在时间面前任何东西都会被消灭,都会被打倒,我们都不敢说自己是赢家。

说到底,要争第一,要当赢家,永远只是一种梦想,再好听点,是一种追求,是一种意识形态。这种东西可以激励青年人的心,但是未必适合所有岁数的人。

那么我们是不是因此就要放弃对于“天下无敌”的追求了呢?却也不是,“天下无敌”其实是一种人生的至高境界,而不单单是一种武力的层次。真正的“天下无敌”不是所向披靡,而是没有敌人。没有敌人不是别人都打不过你,而是从来不和别人打架。前一种无敌是外向的,是把别人踩在脚下;后一种无敌是内化的,是和世界和同为一。前一种无敌不可能做到,后一种无敌很难做到,难归难然而却总是有可能的。

也只有在这种意义上,“天下无敌”和“仁者无敌”才能够统一起来,仁者因为宽宏博爱,所以善待一切外物,因而心中没有敌意,没有敌意自然无敌,仁者无敌天下。

金庸的小说里充满了玄机,这些玄机有一些也是我们这些读者所赋予的。金庸说,“欲练神功,挥刀自宫”,要神功自然是想要无敌,所以要想无敌就要先割掉你自己身上的那话儿,什么话儿,好说,那就是“敌意”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