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玲子,中国玲子讲师,中国玲子联系方式,中国玲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礼仪培训师、养生智慧学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中国玲子:中医七情内伤
2016-06-24 3558

【中国玲子观点】七情过激过久,可以直接损伤内脏。因此人的情志活动要保持相对的平静,这对于养生有益。

      七情,就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活动,中医认为它是人体对外界环境的生理反应,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直接致人于病的。但是,倘若情志活动剧烈、过度,超越人体能够承受的限度,并持久不得平静,那就必然影响脏腑气血功能,导致全身气血紊乱。

      七情中的“”,是心情愉快的表现。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有高兴的事可使人精神焕发。但是高兴过度就会伤“心”,中医认为“心主神明”,心是情志思维活动的中枢,超乎常态的“喜”,会促使心神不安,甚至语无伦次,举止失常。如《儒林外史》中的“范进中举”故事。这就是中医所谓“喜乐无极则伤魄,魄伤则狂,狂者意不存”的原因。另外,过度喜悦能引起心跳加快,头目眩晕而不能自控,某些冠心病人亦可因过度兴奋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因此,喜乐当适度。喜则意和气畅,营卫舒调,但过度会走向反面。

      “”,指人一旦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或因事未遂,而出现的气愤不平、怒气勃发的现象。中医讲,肝气宜条达舒畅,肝柔则血和,肝郁则气逆。当人犯怒时,破坏了正常舒畅的心理环境,肝失条达,肝气就会横逆。故当生气后,人们常感到胁痛或两肋下发闷而不舒服;或不想吃饭、腹痛;甚至出现吐血等危症。中医术语称其为“肝气横逆,克犯脾土”。三国时代的周瑜因生气吐血而亡,这样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偶然发生。因此,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最好的办法是尽量戒怒,因为这对人对己有益。

      “”,指忧愁而沉郁。表现为忧心忡忡,愁眉苦脸而整日长吁短叹,垂头丧气。若过度忧愁,则不仅损伤肺气,也要波及脾气而影响食欲。谚语说:“愁一愁,少白头”。传说伍子胥过文昭关,一夜之间须发全白,就是因为心中有事,过分忧愁所致的。

      “”,就是集中精力考虑问题。思虑完全是依靠人的主观意志来加以支配的。如果思虑过度,精神受到一定影响,思维也就更加紊乱了。诸如失眠多梦、神经衰弱等病,大多与过分思虑有关。中医认为:过思则伤脾,脾伤则吃饭不香,睡眠不佳,日久则气结不畅,百病随之而起。因此,对待社会上或生活中的某些事情,倘若“百思不得其解”的话,最好就不要去“解”它,因为越“解”越不顺,心中不顺则有可能导致“气结”。

      “”,是由于哀伤、痛苦而产生的一种情态。表现为面色惨淡,神气不足,偶有所触及,即泪涌欲哭或悲痛欲绝。中医认为悲是忧的进一步发展,两者损害的均是肺脏(指肺气),故有“过悲则伤肺,肺伤则气消”之说。这说明悲哀太过是会伤及内脏的。因此,家庭中一旦发生不幸的事情,一定要节哀,以保重身体为要。

      “”,是惧怕的意思,因精神极度紧张而造成的胆怯。“”,是突然遇到非常事变,导致精神上的卒然紧张。诸如骤遇险恶,突临危难,目击异物,耳听巨响等,都可发生惊吓。惊与恐不同,惊是自己不知道而惊吓;恐是自己知道而恐惧。无故恐惧害怕的人,大都肾气虚,气血不足;突受惊吓而当场目瞪口呆,手足无措的人,大都因心气逆乱,心血受损,导致心无所倚、神无所归的缘故。因此,治恐当补肾,治惊应安神。

      总之,人的情志活动若要保持相对的平静,平时就要重视思想修养及精神调摄,客观对待周围事情的变化,使自己的精神面貌经常处在乐观、愉快、安静、平和之中,这对于养生有益。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健康养生的知识请关注中国玲子!


      《七色能量》书籍,作者中国玲子——中国十强形象礼仪讲师、七色能量创始人

      本书将带你进入神奇的色彩世界,教你如何利用七色获得健康、幸福与能量!

中国玲子老师主讲课程

《领导人气场修炼》

《商务礼仪》

《七色能量识人》

《七色能量养生》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双桥康城别墅一期9栋223号

电话:010-53357635、53357636、18730621173(陈助理)

微信: 18730621173(陈助理)

      二十年来中国玲子导师潜心探索和研究品牌策划、心理学、AIS形象管理学、国内外礼仪、形象设计学、色彩搭配学、色彩心理学、中外服装发展史、Aura-Soma色彩能量学、色彩疗法、色彩性格、色彩再生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专业知识。  

      在此期间,中国玲子导师受邀政府机关、世界著名500强企业、国内外知名企业、各类商学院等为几十万人讲授课程,传道解惑。

      中国玲子导师以教练式培训方式,注重在愉悦的模拟互动训练中,引导学员转变观念、升华格局、提升实操能力,让学员用以简单、最快的方法在工作生活中学以致用。

      多年来,邀请授课单位对中国玲子老师的课程有很高满意度,并始终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合作形式:内训、公开课、企业顾问。

欢迎邀请中国玲子老师授课!请至少提前20天预订课程!

欢迎各类大型峰会、年会以及关于形象礼仪的栏目邀请中国玲子女士作嘉宾评委!

扫码关注中国玲子女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