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新平,孙新平讲师,孙新平联系方式,孙新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运作、团队打造专家、企业内训、员工职业化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6-04 2788

       创新包含三个层面的意思:发明创造、升级换代、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中国人很重视原创,而忽视产品升级换代;重视理论,而轻视实用。

       原创重要乎?产品升级更新换代重要乎?理论发明实用发明哪个更重要?要回答这三个问题,我们通过几个例子来说明。柯达发明了数码相机,日本人更新升级使其优化,打败柯达——柯达破产;摩托罗拉发明手机,苹果却使其升级智能化赚了大钱,摩托罗拉破产;可口可乐公司发明了可乐,凭借不断的营销创新保持全球第一一百多年;韩国现代索纳塔日本丰田凯美瑞到中国以后产品以升级换代八次以上;中国人发明了火药,西方人用它发明了枪炮,欺负我们中国人;中国人发明了指南针,外国人把它用在轮船飞机宇宙飞船上,鸦片战争八国联军甲午战争,没有指南针他们甚至找不到中国;中国人发明了造纸、印刷术,外国人对其更新升级,又把高质量的纸和印刷产品卖给我们;脑白金由美国人发明,上海人引进,史玉柱更名包装营销,最后赚了大钱;英国人的理论发明、诺贝尔奖获得者远超过日本人,但它的经济却干不过日本人。由此观之,原创与升级换代、理论发明与实用发明,具有同等重要性。

       谈到创业,大家往往都盯着互联网高科技,而事实上传统的服务业、加工业一直都在赚钱,如果大家都往互联网高科技行业挤,肯定成功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必须。然而只有机会均等,自由竞争,才能激发大家的创业激情;只有大家不往一条道上挤,才能提高创业的成功几率。所以国家政府部门要做的是营造一个公平公正、机会均等的创业环境,个人要做的是不要随波逐流、不要盲目跟风、不要都往一条道上挤,从自己感兴趣、有特长的行业着手。只有这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真正结出丰硕成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