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常铁,宋常铁讲师,宋常铁联系方式,宋常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品牌文化中心总经理、企业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宋常铁:应用文写作实用招法(4)
2016-01-20 48028

应用文写作实用招法(4)

(不要只看到光明,更要看到光明下面庞大的根系和历尽的艰辛)

  啥是语感?语感就是语言的感觉、语体的感觉和语法的感觉。体现在整个文章,也体现在不同段落的安排顺序和长短,还体现在一些开头、结尾风格,以及具体的常用词,常用句式上。此外,还体现在用多少情感,用什么分寸的情感,在那里用情感;在哪里用评论,用不用评论的问题上;体现在哪里用描述,用多少描述、先描述谁后描述谁的问题上,如此等等。

这种感觉不是多么神奇和玄妙的,获得良好语言感觉的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见多识广,各种文章多阅读一些,多写作一些,多编辑一些。

关于语感的话题,写上千万言也能,写完了您看着也生涩,不爱看。那么怎么办?培训写作只有实战,就是培训师直接面对学生修改,拿样稿修改,改的次数多了,学员也就有了感觉。

这一讲我们讲讲写文章要注意的语法感。

说句不怕大家笑话,从17岁做校园刊物编辑开始,一直到28岁读中文科班,再到后来继续做报纸、杂志编辑工作,杂七杂八的编辑工作也算是至今做了20年了,还得说是5、6年前才搞清楚“的、地、得”怎么个区分。您也别笑话我,现在您做个细心的人,翻一翻包括《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出产的产品在内的新闻稿,甚至很多大作家的作品,也都经常分不清“的、地、得”。

其实语感的得来,就是长期摸索和感受的过程,你细心,你勤于思考,你会思考,会比对、联想、归纳,就能找出一些门道,这些门道未必绝对精准,但是好用。记得我父亲当时让我区分“戌、戍、戊”,就教给我“横戌点戍空心戊”的口诀,非常好记。那么我就说:“的”的后面常常是名词,“地”的后面常常是动词,“得”的前面常常是形容词或者动词。这就容易多了,当然,写新诗、诗歌有自己的语言规则,这里不述。

语言的感觉首先是语法感。

语法感就是你对于不合规定或者不合约定俗成说法的组词造句敏感。比如,说我如何如何,下面几个句子一直说我,却长期没有“我”这个名词第二次出现,这就不行。你不懂语法,也应该想到啊!这读者读着读着都忘了后面的话是说谁了,还得回去找主语,累不累?

再比如,我们都能说清楚什么是陈述句,什么是肯定句,还有否定句、感叹句或祈使句等各种句式,但是如何在写作中自由变换?比如在写法律文书时候,在什么场合使用什么句式更合适呢。其实,法律文书有其独特的语法规律,好比诗词,自有对偶、平仄、押韵等自成一体的格律。法律文书根据客户目标、使用对象、使用场合、选用法律关系、法律和事实不一致,从形式到内容,从写法到结论,都与普通的中文语法规范大相径庭。

有人觉得,你别让我一点点历练之后才有语法感,我等不及,我现在就想快点让语法感好一点。我推荐个办法,那就是把自己的文章反复读几遍,读出声,这过程中,自己就能像吃饭品味道一样,感觉到自己文章哪个地方有问题、不妥当。

再比如,语法感不只是按照汉语语法书上来,第一要承认现在社会上的约定速成,第二也要承认你面对的服务对象的约定俗成。商务印书馆隔些年就出版汉语词典增订本,因为在隔些年之后,才能知道那些词汇是稳定下来了,可以推广使用。这些确定下来的就是约定俗成。如果我们面对的是80后,并且不是正式公文,比如是文体活动的招贴文字,那用他们喜欢的句式有什么不可以呢?“我吃个饭先!”未尝不可。比如,有的领导喜欢短句子,随便断开完整的句子,然后强行加上个逗号,是断开了本来的一个句子,造成语义断气。但是既然你要给老同志看,或者领导就喜欢这样,又为什么不能呢?台湾的老作家唐鲁孙,甚至著名作家梁实秋也这么干的。

语法感还包括对不同句子的应用,比如对长辈,不能用疑问句,即使用疑问句,用“吗”好,还是用“呢”好?当然是后者。不同的语法表达不同的情感暗示,处理不好,会无意中得罪了人,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

语言学家王力先生说:“西洋语言是法治的,中国语言是人治的。法治的……总要呆板地求句子形式的一律;人治的用得着就用,用不着就不用,只要能使对话人听得懂说话人的意思,就算了”。这话说的就是,写文章一定要在你所在的环境中写,一定要时时刻刻想着你的这个文章是给谁看的,他们有哪些癖好。这样写出的商务文书才是受欢迎的。比如,“你死了,我做和尚”,虽然没有关联词语,而使用汉语的人都能把它理解成假设关系而不去理解成因果关系。而对于“下雨了,我不去了”,又通常被理解成因果关系而不是假设关系,这其中靠的就是意会。

意会,必须在具体语言错误中一一讲解,限于篇幅,关于语法感讲多了会枯燥,暂时先讲到这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