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森,三森讲师,三森联系方式,三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青少年口才思维模式训练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三森:学习:一门深入,长时熏修
2016-01-20 48116

我们来看一下什么叫“一门”,“一门”的意思就是这一本经含摄了圣贤教诲的纲领,这叫一门。而你这一门因为掌握纲领了,你只要深入之后,一经通一切经就通,因为整个纲领抓住了。所以你一定要选择的是掌握整个圣贤教诲纲领的一本经,而《弟子规》就是依据孔老夫子的一句话编成的,这一句话在《论语.学而第一》里面,有一句非常重要的开示,叫做“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一句话涵盖了所有教育的纲领,都抓出来。而清朝的李毓秀(李夫子)非常有智慧,他就依据孔老夫子这一段话编成了《弟子规》这本书。这个“弟子”不单是孩子要学,更重要的是圣贤人的学生都是弟子,圣贤人的学生都应该掌握这个纲领,把它真正做到。所以这个“一门”,我们第一本最重要的经典就是《弟子规》。


    再来,“深入”,怎么深入?我在很多的演讲当中都会开一帖药,保证三个月之后,您一定会觉得你的道德修养有提升,诸位同修要不要吃?好像我今天的生意不大好,诸位同修要不要服用看看?我这一帖药不是西药,西药只能治症状,后面还有副作用,我开的是中药,保证可以治本,不是只有治标。这一帖药要早晚服用一次,你假如没有早晚服用,药效会减退很多。早晚把《弟子规》念一遍,早上念的时候要记住,今天要把每一条做到,所以早上提醒自己一次。晚上回家再念一遍,念的时候要反省今天的起心动念、言语造作,有没有遵照《弟子规》的教诲做,有做到就鼓励一下自己,没有做到就赶快忏悔,修正过来。我们在海口很多的朋友,一开始我问他们能不能做到,他们都信誓旦旦说可以,我就告诉他,“凡出言,信为先”,答应了要做到,但是后面坚持的寥寥无几。


    有一位同修真正坚持了,她坚持三个月之后,感触非常深,她说她遇到境界的时候,脾气还没出来,“言语忍,忿自泯”的经文就跑进来了,不怕念起,只怕觉迟,所以她说很受用。自己慌张起来了,突然就“事勿忙,忙多错”,时时刻刻都能提醒自己。三个月之后,她走向前来,这位同修也非常难得,我说:你来听课都听三个多月了,怎么从来没有跟我聊过话?她说:蔡老师,你太辛苦了,我不敢打扰你。所以看这位同修的存心非常善良。那她为什么走向前来跟我开始沟通?她说她要回故乡教书,她不是第一线老师,她是在海南航空站上班,但是这么好的圣贤教诲,她希望她故乡这一些失学的孩子能够多熏习,所以她就开始回去教书。诸位同修,当你发了这个愿心,“人有善愿,天必从之”,所以很多的助力就往她的身上都汇集过来。她教到现在也已经教了半年左右,教得非常欢喜。


    她的父亲打一通电话给她,他说“女儿,父亲很高兴你找到人生的价值,你的所作所为,父亲很引以为豪,感到骄傲”。她在讲这一段话给我们听的时候,她自己的眼泪止不住就掉下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