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富乐,何富乐讲师,何富乐联系方式,何富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快乐养生法开创者,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富乐:都市快报:癌症忌口和食疗(何富乐)
2016-01-20 36195

都市快报:癌症忌口和食疗(何富乐) 2013.8.21         

每天青菜冬瓜 偶尔有片肉吃

50多岁的肿瘤病人过分忌口瘦得皮包骨

 

2013-08-21 

 

 

  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陈员

 

 

 

  “医生,我吃东西需要忌口吗?”大部分肿瘤患者术后都会问医生这个问题。杭州市导师民医院中医内科、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委员、国家级名老中医周维顺教授的学术继承人何富乐副主任中医师说:“肿瘤患者及其家属的顾虑不无道理,因为,确实有很多疾病是吃出来的,但要遵循那些传统的有科学依据的忌口习惯,根据自身的病情、体质来,绝不能道听途说,否则,病人的营养状况会日趋恶化,不利于治疗康复。”杭州市导师民医院中医科何富乐

 

  每天青菜冬瓜 偶尔吃片肉

 

  50多岁李阿姨术后瘦得皮包骨

 

  李阿姨,50多岁,一个多月前做了胃肠道间质瘤切除手术。上周,她因乏力、食欲下降等原因来找何富乐医师,只见她脸色苍白、双眼凹陷,无精打采地在何医师面前坐下来。“她的精神状态很差,感觉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开始,我还以为是刚做完手术一两个星期没恢复过来引起的,后来一问,她手术已经做了一个多月了。”何医师说,她患的是恶性程度不是很高的胃肠道间质瘤,照理说,术后半个月身体就可以恢复了,但她恢复得很差,还出现了贫血,血色素只有9克,正常人在12克左右。

 

  “她每天吃得很少,感觉都没怎么吃。”李阿姨的家人说,刚出院的时候,她只是不吃牛肉、螃蟹、虾等会发的东西。后来,她不知道从哪儿听来的,说鸡肉、鸡蛋、鱼肉也不能吃,否则会导致肿瘤复发,每天以吃蔬菜为主;再后来,她连土豆、番薯、南瓜等淀粉含量高的蔬菜也不吃了,她听说,淀粉类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伤脾胃。现在,她每天差不多就吃点青菜、冬瓜、丝瓜等很清淡的东西,偶尔会吃一两片肉,但一定要水煮的猪肉,红烧的、油炸的坚决不吃。

 

  这个不吃,那个不吃,一个多月下来,李阿姨从术前的100多斤,瘦得只有80多斤了。“肿瘤术后适当忌口是有必要的,但这样忌口太绝对化了,而且很多没有科学依据。”何医师说,胃肠道肿瘤患者,术后不吃生冷、油腻、腥臭、腌制等不易消化或有特殊刺激性,不新鲜的食物。如生姜、葱,煎炸食品,咸鱼、酱鸭等,但新鲜的鸡鸭鱼肉、鸡蛋鸭蛋也不吃,这太过了。

 

  何医师还说,门诊中,不吃鸡肉、鸡蛋的肿瘤病人还真不少,不止李阿姨一个。他们认为,鸡是“发物”,吃了鸡肉或鸡蛋会使肿瘤复发或促进癌细胞的生长。这是以讹传讹,我从没看到过相关的文献报道。相反,鸡蛋、鸡肉的营养成分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易为人体吸收、利用,鸡蛋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良好的补品。

 

  七成蔬菜 少量荤菜

 

  多吃新鲜的 少吃温热的

 

  何富乐医师说,忌口是肿瘤病人很关心的一个问题,甚至患病三四年的人还会不时打电话咨询他,这个能不能吃,那个能不能吃。他还发现,临床上大约有1/4-1/3的肿瘤病人在盲目地忌口,以至于病情恢复缓慢。肿瘤患者该怎么吃?何医师总结了几个大原则,可供大家参考——

 

  蔬菜为主,荤菜为辅。蔬菜最好占饮食总量的70%左右。中医有句话“膏粱厚味,足生大疔”,说的是常吃高脂高油的食物,容易生大病。同时,中医还认为,油腻的食物容易助痰湿,而肿瘤病人大都伴有气滞血瘀、痰凝湿聚的现象,吃得太油腻等于火上浇油。建议多吃蔬菜,是因为新鲜的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等微量元素,有助于恢复机体免疫力。

 

  多吃新鲜的,少吃温热的。新鲜的食物营养丰富,而腌制的,如咸菜、咸鱼、咸肉、腊肉、酸菜等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这是致癌的因素之一。同时,不少腌制品的铅、砷、镉、汞等重金属,以及过氧化值、酸价、三甲胺氮、硫化物等都会超标,且腌制品不含维生素C等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常见的温热的荤菜有牛羊狗肉、麻雀等;水果有桂圆、荔枝等热带水果;还有大蒜、生姜、胡椒、韭菜、桂皮、香叶等作料也属于温热的。肿瘤患者要少吃温热的食物是因为中医认为,肿瘤是由气滞血瘀、痰凝湿聚所致,邪结日久易化热;同时,化疗、放疗和热疗,在中医理论中也都属于温、热性质。

 

  对于那些伴有焦虑抑郁,烦躁失眠的肿瘤患者,何医师推荐两款食疗粥。

 

  薏米粥

 

  材料:薏米50克,玫瑰花5-10克。

 

  做法:保温杯开水泡玫瑰花15分钟,泡出汁液200ml,用玫瑰花汁液煮薏米20-30分钟。每天喝一次,有助于缓解焦虑抑郁的情绪。

 

  山药粥

 

  材料:山药50克,合欢花5-10克。

 

  做法:保温杯开水泡合欢花15分钟,泡出汁液200ml,用合欢花汁液煮薏米20-30分钟。每天喝一次,有助于调节烦躁失眠的情绪。

 

  “无论从现代医学,或者中医理论看,肿瘤病人应根据病情与治疗需要适当忌口,忌口有利于疾病治疗,但仍应注意饮食多样化,平衡膳食,不能搞成绝对化,忌口的食物需要根据病情和药性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实在拿捏不准的可咨询临床医生。”何医师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