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俊红,黄俊红讲师,黄俊红联系方式,黄俊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经络养生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俊红:中医体系的优势探讨
2016-01-20 11581
    众所周知,西方医学是还原论,以分科诊治为特点。对症治疗和清除病理产物是它的拿手戏。而中医是整体观,辨证论治和治病求本是其特色。遗憾的是,现在的中医院也效仿西医的分科诊疗制度,使中医的整体观支离破碎。不但治病效果不好,也难以出现大的科研成果。
    钱学森教授曾说,中医辨证论治的“证”,用系统科学的语言来讲,就是功能状态,辨证就是辨别病人的功能状态。治病是把人从不正常的功能状态调整到正常的功能状态。作为中国医生,常常有人问笔者擅长治疗哪个科室的疾病,让笔者觉得这个问题问的有点外行。因为中医是从总体上去把握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一个证型或功能状态往往包涵了多个科室的多种疾病。
    就以胆经为例来说明,很多人,年轻的时候有偏头痛,中年的时候出现了胆囊炎或腰椎间盘突出,老年的时候出现了高血压或糖尿病,最终会死于脑梗死或胰腺癌,这些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疾病,其实都是胆的功能失调、胆经的经络阻滞所导致的各种疾病。这些人一辈子会被下图的多种慢性疾病折磨,很少有人把这些疾病串联起来看,更不会有人从一辈子的高度为一个人的健康把脉。其实,我们的身体素质并不变化,变化的是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疾病而已。
   
当一个人有了胆囊炎或胆结石,他会去看消化科;有了偏头痛或美尼尔氏病,他会去看神经科;有了耳鸣,他会去看耳鼻喉科;有了高血压,他会去看心血管科;有了糖尿病,他会去看内分泌科;有了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他会去看疼痛科。现代医学总是孤立的来看待疾病,而笔者多年的临床实践,无可辩驳地证实了这些疾病只是胆经经络不通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现象。假如他患有胆结石,按西方医学的手段就是手术切除,且不说手术费高达几千至上万块钱,更不用说以后还有可能再长肝内胆管结石,关键的问题是胆结石只是一个病理产物,而病因是胆的经络阻滞,他不知道疏通胆的经络,结果几年或十几年之后,他一定会出现这条经络不通的其他病症,诸如高血压、糖尿病或坐骨神经痛之类的疾病。现代医学的对症治疗只能起到消除或减轻某一疾病的作用,却无法从根本上改善他的身体素质,让他从这些慢性病中解脱出来。

    很多人说中医不科学,那么请问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用实践去探索某一领域客观规律的知识性体系。当我们知道了疾病的上述规律时,我们终于明白,中医不仅是科学,而且是超越了西方文明的科学。中医治病不局限于疾病本身,而是针对身体素质进行调理,把我们从生病的功能状态调节到健康的功能状态,不仅可以治疗现在的某一病症,更可以预防下一疾病的出现。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疾病只是现象,经络阻滞或辨证施治中的证型才是本质。重视西医的对症治疗而忽略中医的辨证论治,只能让我们被各种疾病包围,在疾病间流转不休。
    中医的这种以治一种病为切入点,却能有效阻止和预防更多疾病的治病理念和模式,以及在治疗一种病的同时可以治好困扰他多年的多种慢性疾病;这种治防结合,治已病更治未病的思想,这种多病同治、让身体平衡而不生病的大智慧,以及对身体素质的综合调理优势都是西方医学所不可替代的,是故中医成为主流医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西方医学由于对中医了解不够深刻,认为中医应该属于从属地位,是替代医学,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悲哀。
    我们再通过一个实例来说明中医从总体上把握一个人的重要性。国父孙中山先生45岁时被胃病困扰长达十年之久,平时就靠吃点干馍馍片来缓解胃痛,59岁时在协和医院被诊断为肝癌,尸检是发现是胆囊癌转移到肝的。从一辈子的角度去分析一个人的体质,我们不难发现,先生是一个典型的肝郁体质。先生忧国忧民,在起义中屡屡受挫,多次被迫流亡海外,事业上的不顺心加速了肝郁的进程,最终发展成为胆囊癌和肝癌。如果在患胃病初期,我们就用中医的疏肝和胃来干预和调理,断然不至于在59岁时就被肝胆癌症夺走了生命。可惜先生是学西医出身的,觉得中医不科学,结果在革命尚未成功的时候就带着遗憾离开了我们,这真是一种不幸!
笔者深刻体会到,中医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重中之重。切断疾病链,让患者不再在疾病中流转,走出疾病的泥潭只有中医才可以做到!所以说中医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医学体系,一定会成为世界的主流医学。
 
参考文献
[1]钱学森.论人体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8:76-150.
[2]黄俊红.气功感应与经络调理是中医的复兴之路〔C〕.世界医学气功学会论文集,2007.

[3]黄俊红.拍痧疗法是复兴中医的技术〔J〕.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2010, 12:50-52.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