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毅,邹毅讲师,邹毅联系方式,邹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教练技术与团队领导力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邹毅:九点领导力解析之 负责任
2016-01-20 48376

九点领导力之 负责任

无分别心


                          主动       愿意 

   “团队有人迟到,你要为他的迟到负什么责任?”
    “你在街上走,上面一个物件掉下来正好砸在你头上,你要负什么责任”
我们是不是经常听到教练这样问我们?我们百思不得其解,难道这些事也要我们负责任?如果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肇事司机逃跑了,警察问:谁负责任?难道这时我要站出来,说我负责任?
     这是关于负责任的常见误区,以为负责任就是去承担什么惩罚、承担什么后果。
    其实负责任是让你看到你是可以对这件事有影响的。首先,负责任是一种心态,是对待事物或者生命的心态;其次,负责任是关于自己的,而不是把眼睛盯在别人身上,不是为别人寻找责任,自己才是负责任的主体;再次,个人的一切行动都是自己的自由选择的结果,就像你走在路上却有个物件莫名其妙砸在你头上而不是别人头上一样,你应该对自己的存在、行为负有完全的责任,任何外在因素都不是推委责任的对象。
     古人有一句话:“百善孝为先,循心不循迹,循迹贫家无孝子。”孝顺是百善之首,孝不孝顺不是看你做了什么,而是看你的心。如果看做了什么,那贫穷人家就不可能有孝子了,因为贫穷,他买不起东西来孝顺父母。但是,孝顺在他们心里,虽然条件不允许,也能让父母感受到他的一份孝心,会为之欣慰。这句古话,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负责任是一种心态。
     很多人经常对别人说:“我已经尽力了,我的员工素质太低,我说什么他们都不能理解,没办法,我承认我无能”;“家里人从没有真正关心过我,这就是为什么我总觉得自己没用”,这些话哪一句不是在告诉别人,我无能为力是因为别人把我搞成这样子,这不是我的责任,你们应该为我的今天负责任?
还有的人是采取另外一种方式去推卸责任,比如:放弃自己的田地不耕种,却跑到别人的田里去除草——要求别人严格,自己负担的责任却很轻。把自己放在责任之外,以为别人的田地尽是杂草,而自己的田地里全是大豆高粱,还打起了“帮助别人”的招牌,这实际上也是在推卸责任。
    西方著名哲学家萨特说:“我们是自己的选择。”如何理解?就是说,你的过去,你今天的生活状况,以及你的未来,是你自己的选择,不是外界强加给你的。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应该为选择负起责任,为现在所得到和失去的一切负责任。
    前面在讲激情时讲过,没有人能剥夺你的终极自由,你通过选择成为“你是的人”,你才是你自己的建筑师。自由和责任是一体的两面,你选择了这样的你,就必须为自己的生命、行动以及不采取行动担负起全部的责任。
     人本教练模式认为,人之所以不愿意负责任是因为存在分别心;负责任不是通过外界的强迫而产生的,只有当一个人内心愿意,才能真正负起责任,当一个人真正负起责任时,同样会让人感受到他在心态和行为上的那份主动和不懈。
无分别心
     佛教认为,人世间的一切烦恼和痛苦都来源于人的分别心。分别心就是分彼此,比如:你的、我的、我要这个、不要那个;又如:这个人长相丑陋,我很讨厌;那个人声音嘶哑,我不喜欢;这个人专干坏事,我很厌恶,那个人剃光头,我很反感等等。心有分别,就会生出好恶与烦恼。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这是人们用来形容佛像的,人们惊异于佛祖的心胸之宽大,也惊异于佛祖的那份坦然和无所畏惧,其实,在佛的心里,天下哪有什么“难容之事”、哪有什么“可笑之人”?都是世人的评价和想象。对佛而言,“是法平等,无有高下”。讲的就是一份平常心,平常心就是不起分别心,管你什么善恶美丑,饥来吃饭困来眠,该笑就笑,该哭就哭,自由自在,这就是平常心。我们可以不想成佛,却不可以不要那份坦然和快乐!
     分别心从何而来?分别心就来源于知识。我们生下来的时候,没有对错和善恶的标准,是社会和别人教会了我们这种标准,外在知识学得越多,分别心就会越大。知识教人起分别心。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不可能不学习知识,知识和工具让我们适应这个社会,那是不是说明,要人不起分别心是不可能的?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其实,这也是人的内外两面,知识是“术”,是“外”的内容,无分别心讲的是“道”,是人们的心态和信念,是“内”的修炼,你的心态在哪个位置,你运用知识所做出来的行为一定也在相应的位置,理所当然成果也在那个位置。马云说:聪明是智慧的天敌!表面看起来聪明和智慧的矛盾不可调和,但事实上我们的身边不乏智慧之人。所以,就像我们的人本模式,内修与外学同等重要,只有通透地了解自己,了解“人”,分别心才会逐渐消失。去除分别心,才能够为任何事情负责任,才能在负责任的那一刻体验到内心的自由。

  邹毅教练 https://blog.sina.com.cn/hzhd101 更多资料 


愿意
     负责任发自内心,是一种自愿的心态。不少人谈到负责任,会有被迫的感觉。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区分好行为上的承担和心态上的负责任。比如工作上出现了失误,大家追究责任,结果把责任人追究到了,也实施了相应的惩处,认为有人负责任了。其实这不叫负责任,而是在追究对错,向认为不对的人施加某种压力和惩罚。
     类似的行为上的“负责任”,不代表内心的负责任。大家把负责任作为主题,谈论的是谁的过错,是在评估整个实际情况的错误来源和轻重,根本不是在讲负责任。如果是真的负责任,那就是发自内心的,心甘情愿的,被罚的人就不会心生委屈了,但现实恰恰相反。
     当你开车不小心同别人的车相撞了,对方跳下车来,声色严厉地指着你的鼻子说:“你要负责任!”你诚恳地回应他:“我对这件事情负责任。”你认为情况会怎样?他不会罢休,会继续追究你的责任。本来,他说你要负责任,你也说了对这件事情负责任,可是事情为什么没完呢?原来,他说的根本不是负责任,他想表达的意思是“你撞了我的车,是你的错!”同时还包含着:“因为你的错,你要赔偿我的损失!”
     如果没有例外,“你要负责任”代表的意思就是“这是你的错”。谁的过错与负责任是两个范畴,错对自有交警根据交通法规来判断,赔偿也会由交警来处理,为什么全都挂在负责任了呢?遗憾的是,人们习惯于把他们混在一起,还以为很负责任。
     人们存有误解,以为负责任就一定要做什么。负责任可以有所为,也可以不做任何事情。当我愿意为所有事情负责任的时候,我就去负责任。我什么也没有做,但我仍然是负责任的。负责任是一种心态,是一份愿意。你可以选择不负责任,不过你得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而负责任。你的人生选择是自由的,但你必须承担你选择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哪怕是选择犯罪,你就要背起这个命运,承担选择犯罪所造成的后果。因为这是你的选择。
     很多时候人们总是心存侥幸,这就不是一种负责任的心态,确切地说是一种逃避的态度,当坏的结果真的出现时,人们会感到沮丧甚至绝望,会感叹自己时运不济而倍受打击。如果改用一种负责任的心态,即使出现不好的结果,也会坦然接受。负责任就是把责任归因到“我”,事情因“我”而起,结果因“我”而得,一切都是“我”自愿的,不去怨天尤人,而是很负责任的去接受这一切。
主动
     什么情况下人才会主动?每个人绝大部分时候是积极主动的,主动地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结果。如果有人问:“谁来负责任”,人们会一楞:“谁会傻到主动去负责任,把所有的问题都扛在自己身上,难道不累吗?”这是将责任当成了一种负担。事实不然,因为我们说过,负责任不一定要做什么,千万不要把负责任与行动画等号;更重要的是,当你负责任后,你是主动的、自愿的、心情是轻松的,不会心生埋怨,不会有压迫感,外在表现是舒坦自然。
     就拿前面举的例子来说,工作出现失误后,抱着负责任的心态,就会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纠缠于对错,也不会成为受害者;不小心撞车后,用负责任的心态去找处理方法,就不会心生怒气,互相指责。
     当人们说“这不关我的事”那一刻,是在否定自己的存在,否定自己的重要性,推卸责任的人,已经在心中让别人打倒了自己。对一切负责任的人,不会受害于他人和外在环境,而是以主动的心态,令外界感受到其内在的负责任之心和无法抗拒的影响力。

  邹毅教练 https://blog.sina.com.cn/hzhd101 更多资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